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企业正文

“双碳”目标引领 “中银绿色+”亮点纷呈

2022-09-07 13:37来源:新华社关键词:绿色金融双碳目标碳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坚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初心使命,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融入业务发展、产品创新等各项工作,取得卓著成效。截至6月末,中行境内绿色信贷余额达到1.73万亿元,并积极利用中国人民银行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上半年投放碳减排支持贷款323亿元,同时在绿色债券发行端、投资端、承销端,中行均列市场第一。

绿色金融业务快速发展

中行坚持董事会、管理层、专业团队的三层治理架构,强化资源统筹,通过强化考核、优化经济资本管理、实施优惠定价、差异化授权、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完善荣誉体系等方式,全面支持绿色金融业务发展。上半年,中行在境内支持了全球最大、国内首个万吨级光伏绿氢生产项目,以及延庆冬奥绿色建筑施工建设及赛区生态环境保护恢复项目等,获评中国银行业协会“绿色银行评价先进单位”。在境外,中行支持了全球最大单体海上风电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在彭博全球绿色贷款牵头行排行榜中保持中资银行首位,并在知名杂志《环球金融》年度评选中获5项可持续金融大奖,其中包括中资机构唯一全球奖项——“ESG挂钩贷款杰出领导奖”,以及国家/地区类奖项——“中国2022年可持续金融奖”。中行在绿色债券领域保持领先优势,上半年境内外发行绿色债券规模位居中资同业第一,承销境内外绿色债券发行规模位居中资同业第一,持续获评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NAFMII)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投资人第一。

产品与服务不断丰富

中行着力打造“中银绿色+”品牌,在全球范围开展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的创新实践,亮点纷呈。浙江湖州中行着眼“绿色+普惠金融”,推出“绿色信农贷”产品,创新绿色农业场景服务,解决优质农产品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上海中行拓展“绿色+个人金融”,推出“绿色低碳卡”,为致力低碳生活的消费者提供多元化绿色金融服务;新加坡中行引领“绿色+政府债券”,作为联席主承销商和联席簿记管理人支持新加坡建屋发展局发行本地政府机构首单绿色债券;伦敦中行为“绿色+航空”领航,作为唯一中资创始行加入衡量和促进航空无碳转型倡议(IMPACT)协会;中银国际聚焦“绿色+上市”,作为联席保荐人支持威马控股港股上市项目,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中银香港创新“绿色+指数”,与标普道琼斯指数联合推出首个聚焦大湾区的气候转型指数,助力大湾区低碳转型发展。

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能力进一步加强

在绿色金融业务快速发展和创新的同时,中行从未放松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上半年,中行新制定了动力锂电池、光伏制造、污水处理、新能源汽车上游等产业链客户营销与授信审查指引,新出台了氢能及燃料电池、新能源金属、水务及水环境治理、林业等行业的信贷政策,明确提出不得为存在违规采伐天然林、损害生物多样性、盗猎野生动物等行为的客户和项目提供支持。同时,中行补充完善了新产品的环境与社会风险识别及评估要点。在境外分行及综合经营公司的考核方案中增设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指标。持续推进重点行业气候风险压力测试,并在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建立模型,开展区域气候风险压力测试。

绿色运营全面推进

中行坚守自身运营的绿色低碳责任,遵循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和时间表,并采取积极措施助力加快实现“双碳”目标。上半年,在率先完成全球所有机构运营碳盘查的基础上,中行加快推进运营的节能降耗管理,着力减少办公活动中水、电、纸、油等资源的损耗。全新制定中行员工绿色行动倡议、绿色行动指南、网点绿色建设规范等政策,从绿色办公、绿色生活、绿色装修等多方面对各级机构和全体员工提出要求、指引和建议。

国际交流合作和信息披露水平持续提升

中行充分发挥全球化优势,持续推进绿色金融国际交流合作,并按国际先进标准开展信息披露。上半年,中行首次参考气候变化相关财务信息披露指南(TCFD)和负责任银行原则(PRB)框架,完成年度信息披露;参加PRB框架审验、中国披露指南编写等工作,积极践行“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工作组共同主席职责;作为唯一中资商业银行首批加入国际金融论坛(IFF)绿色金融工作组;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可持续金融技术委员会对口工作组(ISO/TC322)和绿色债券标准委员会的相关标准制定及讨论工作。

站在成立11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中国银行用绿色金融为“融通世界、造福社会”这一崇高使命添加了新注脚。在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征程上,中行将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画卷中续写新的绚丽华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金融查看更多>双碳目标查看更多>碳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