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管理碳数据管理评论正文

国家认监委:基于绿色认证体系建设的碳足迹评价与碳标签制度思考

2022-09-09 08:57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半月刊)关键词:碳标签碳足迹碳核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碳标签是指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将产品生命周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产品标签上用量化的指数标示出来,直观告知消费者产品碳排放信息,进而鼓励并引导绿色生产和消费的一种有效方式,是一种国际通行的自愿性认证标识。湖州市自2018年获国认监委批准成为全国唯一开展绿色产品认证改革试点城市以来,率先探索出一条绿色产品认证助力绿色发展的有效路径。结合绿色产品认证“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的定位属性,湖州积极谋划碳标签试点,率先探索开展碳足迹评价与碳标签认证。

主要做法

2022年3月,湖州市委、市政府印发《湖州市绿色低碳共富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探索产品碳足迹认证,引入国际碳足迹认证标准”。4月下旬,《湖州市培育绿色共富区域公用品牌工作子方案》出台,以湖州市绿色共富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框架为统领,探索提出将绿色产品认证、低碳认证和碳标签认证整合贯通的发展思路,积极推动建立统一的碳标签制度,为帮助出口企业应对国际绿色贸易壁垒提供强劲动力。

循序渐进推进碳标签认证推广实施。通过细化建立碳核算基础数据库、构建碳标签标准认证标识技术支撑体系、推进碳标签认证实施、建立碳标签采信应用机制等工作目标设想,确保碳标签认证过程客观、公正,认证结果准确、有效。

综合择优选定碳标签认证试点行业。以外贸出口重点行业为重点,在户外家具、椅业、纺织业、生态农业等8个特色产业开展调研,统筹考虑产业出口低碳需求度、减排效果明显度、生产工序的难易度、产品碳排放测算的可行性等多方面因素,在湖州绿色产品认证试点产业的基础上,强化示范引领,择优选取试点行业。

多维联动争取碳标签认证支持力量。强化技术专家支持,组织国内权威技术机构座谈,广泛调研工作推进可行性。建立与市发展改革委、商务局的协同联动机制,强化政府统筹,探索延伸碳标签认证产品生产、销售产业链。

相关思考

因地制宜规范碳标签认证数据标准。在引入国际碳足迹认证标准、借鉴国际数据库基础上,聚焦能源消耗、原料采购、生产制造等关键活动环节,因地制宜搭建具有区域产业特色的碳足迹基础实景数据库,提升“碳标签”核证质量,切实增强碳标签认证助力破除绿色贸易壁垒实效。

科学统筹构建碳标签认证技术支撑。加强与技术机构的沟通对接,分行业编制系列标准及认证实施技术规范,制定统一碳标签认证证书和碳标签标识使用管理办法,统一推进绿色产品标识与碳足迹认证标识融合使用,做好碳标签认证制度设计。

协同联动建立碳标签认证采信机制。强化政府统筹,形成碳标签与区域公用品牌、居民碳普惠等领域的互促引导机制,推动碳标签数字场景与绿色采购、“碳达人”等数字化平台的多跨协同,推动碳标签认证结果切实运用到各个领域。

(浙江湖州市市场监管局 卢晓 沈丽敏 张琳琳)

原文刊载于《市场监督管理》(半月刊)2022年第17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标签查看更多>碳足迹查看更多>碳核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