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宁德时代回应焦点话题!关于毛利率、储能价格传导机制、采矿权……

2022-09-09 09:37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宁德时代储能电池锂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9月7日,宁德时代于召开电话会议,就市场近期出现的毛利率等传闻进行说明。原文如下:

1、关于公司三季度毛利率情况的说明

公司与客户友好协商的动力电池价格调整机制二季度以来逐步落地,随着动力电池系统价格调整到位、产能利用率提升及降本措施推进落地,公司动力电池毛利率较上半年略有改善。储能产品与动力电池商业模式不同,价格传导机制较慢,导致上半年毛利率较低,随着新项目价格调整逐步到位,储能产品毛利率较上半年也将有所改善。综合来看,电池系统毛利率预计较上半年有所改善。

2、关于公司与永兴材料合作情况的说明

公司去年以来,在江西已开展了锂电上游资源和相关产业链的布局,通过控股或参股的方式设立不同主体,分别在采矿、选矿及碳酸锂冶炼环节开展业务。公司于2022 年初与永兴材料成立合资公司,因项目筹建过程中面临的新情况,公司与对方友好协商终止协议。公司江西锂资源开发进度主要受采矿、选矿等环节影响, 而非碳酸锂冶炼环节,公司先后取得探矿权、采矿权,业务进展顺利,且公司有多家碳酸锂冶炼产能合作方,不会因该事项的变动影响锂矿的开发进度。

问答环节

1、储能价格的传导机制、不同的客户定价机制如何?传导需要多长时间?

储能业务与动力电池商业模式不同,更多是以项目形式落地,项目确定后再对储能产品进行价格调整难度较大,但随着储能行业的快速发展,公司储能业务快速成长,新的项目越来越多,定价时将考虑届时原材料价格情况,因此调节和传导时间相对动力电池较长。

2、若上游成本下降,储能老项目是否会相应调整降价?

项目的价格调整是公司与客户双方协商确定,公司将保持合理的毛利率水平。

3、储能产品合理的毛利率是多少?

毛利率受上游的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公司储能业务发展迅速,上半年收入达 127 亿元,增长趋势明确,且毛利率较上半年将有所改善。

4、储能电池国内外的定价机制有什么不同?

三季度新老项目占比情况是否有变化?公司储能国内客户包括业主方及集成商,国外与较多集成商有业务合作,如Fluence等。随着储能业务发展,新项目将越来越多。

5、江西项目采矿进展如何?投产的时间和节奏?

公司江西资源项目已陆续拿到首采区探矿权和采矿权,整体进度符合预期。公司正根据矿产行业审批要求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在合法合规情况下实现尽快开采。

6、公司本身有很多冶炼合作伙伴,后续是否会找新的合作方?新的合作方是否需要重新审批?

目前锂资源供给情况主要受上游资源开采环节的影响,而非缺少冶炼产能。冶炼作为加工制造环节,扩产进度较快,我们在江西和全国也有多家合作方。

7、江西的锂矿项目开发初期以部分代工形式实现,未来完全达产时是否还是以代工为主?

江西锂资源的布局除自采矿外,还有部分合作矿及权益矿,已经开始供应。公司在江西有锂资源全产业链布局,将根据资源布局和项目落地的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合作方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宁德时代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锂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