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报道正文

绘就安全A修“同心圆” ——黄河明珠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西霞院10号机A修安全工作侧记

2022-09-13 17:59来源:黄河明珠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作者:苏宁关键词:办公室电力检修水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走进西霞院水电站10号机A修现场,到处是一片繁忙的场景,2人合力拧开一个大螺栓、3人操作一台葫芦吊起个重物、4人负责一个小系统的检修、众人在口哨声中一齐发力将设备顺利抬出……各参战班组正勠力同心保安全,担当作为筑防线,共同绘就安全A修“同心圆”。

安全于心 凝聚思想共识

“A修是一项系统工程,战斗的号角已吹响,所有参检人员要积极参与,团结协作,强化安全、细化管理、狠抓落实,要以精细化检修为指导抓好过程质量监督管控,要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落实每位职工的安全职责,坚决打好西霞院10号机A修攻坚战。”西霞院10号机A修动员会上,项目经理李广鹏向全体参战人员发出动员令。

本次西霞院水电站10号机A修计划工期75天,以机组大修改造为主线,项目涉及水轮机、发电机、调速器、电气等100多个检修及技改项目,可谓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A修安全、质量及进度可控、在控,水电公司成立了检修项目部,细化责任,层层落实。下设施工组、技术组、安全监督、后勤保障等5个管理小组,并针对A修过程中的组织措施、管理目标和质量监督等工作进行了超前布控。

作为此次检修的主力军,自号角吹响之时,黄河明珠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西霞院项目部全员就开启了“每天多干1小时”的工作模式。项目部安全生产例会上,集中观看了《设备检修标准化作业规范》视频,从检修现场管理、工艺质量管理、工期控制等多个方面,再次系统化学习了检修作业相关规范,牢记安全准则要求,保证了西霞院10号机A修过程严格按照标准化要求进行。

为确保A修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各班组负责人把“安全第一”牢记于心,抓好人员、设备安全,做实做细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合理安排工期进度、内控时间节点、检修人员及时进场以及重大备品备件的到货时间,规范检修项目人员管理,深入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确保各项作业过程安全风险全面受控。

责任于身 汇聚攻坚力量

A修工作要实现安全稳定、质量优良,一定离不开落实安全责任、抓好过程管控、强化文明生产管理。

按照黄河明珠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办法相关要求,西霞院项目部制定了《西霞院水电站10号机A修安全管理实施方案》,必须有专人对每个作业现场进行监管、必须有专人每周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并详细明确了各检修项目的专项负责人与直接责任人,相关工作要求等细则一目了然。

段晓萌是西霞院项目部安全专责,此次A修,他负责对施工人员进行公司级安全教育。面对每一位参与A修的施工人员和外委人员,他都怀着一颗感谢的心,尽职尽责地将安全知识与理念倾囊相授;进入工作现场,对发现的“三违行为”,黑脸以对,铁面无私,严肃处理并要求立即整改。他说:“作为安全管理人员,必须做到忠于职守,肩负起保安全的重任。”

针对各施工专业的特点,项目部制作了20余条安全警示标语,在检修车间、发电机层和水轮机层等主要施工现场张贴。“安全糊弄别人就是坑害自己”“杜绝傻大胆,做到真小心”“高处作业系好安全带,防止高空坠落”“干活不要看手机,高空作业风险大”,这些内容通俗易懂、接地气、冒热气的安全提醒,让检修人员来来往往时看一看,读一读,入脑入心,提升意识,营造出整个检修现场的安全氛围。

进入A修现场,各检修层面按照编制好的定置摆放图规划出检修区域、临时存放区、备件区、工具区、材料区,就连检修工具也都纳入定置摆放管理范畴,大到发电机转子,小到螺母,全部整齐地摆放在干净的绿色橡胶垫上的,现场定置摆放整齐有序。敲击声、哨声、机器打磨声交织,各种颜色的安全帽在零米层、发电机层、水轮机层串动。在水轮机转轮体气蚀处理项目旁,水轮机班负责人董少林正与施工人员讨论检修过程各项风险点,商定安全措施,手臂上的“安全示范岗”红袖章格外醒目。

在发电机定子线棒处理现场,也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此次机组大修号遇上了定子线棒故障,电气一次班抓住这难得一遇的时机,对损坏的定子线棒进行改造。作为项目部电气专责,孙鑫鑫一直守在定子线棒处理现场,手中勾划的笔记渐渐增多,他正积极协调、解决施工中的安全和技术问题。

A修开始后,项目部各级管理人员严格落实安全责任,严格执行到岗带班制度,加强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检查监督,全面掌握安全生产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当班期间的安全生产问题。同时,建立《每周安全问题、质量问题汇总表》,将A修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并反馈至各专业,汇总表中所属责任班组、限期完成时间、整改前后情况图片及发现人等内容一目了然,实现缺陷尽早发现、专人跟踪、专人消缺、专人现场复查的闭环式管理,全面提升标准化作业水平,为A修保质保量完成打牢坚实基础。

担当于行 党建引领前行

在A修现场高挂的党旗下,西霞院项目部临时党支部年青的突击队成员们正担纲“主角”,勇挑重担,亮出身份,积极献力,忙碌在一项项艰巨的施工任务中。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次检修中,许多年轻党员挺身而出,成为了工作任务的中坚力量。以项目副经理胡岩为首的党员代表,始终走在最前面做表率、每天和职工们并肩工作在现场,随时解决问题。在拆机阶段的高峰时期,面对工期紧、人员、设备紧张,施工环境危险、难度大等因素,他凭着多年来的现场施工经验统筹安排,不但做好项目管理和技术指导工作,还时刻紧盯现场的安全,始终把好作业现场安全、质量的每一关。

为进一步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黄河明珠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党委在西霞院10号机A修工作中组织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以党建融合引领高质量大修。项目部临时党支部结合“党员点亮工程”,分别策划“亮身份、做表率、立足A修做贡献”等创先争优方案,切实在A修过程中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安全护航,哪里有需要,我就在哪里!”这是项目部青年安全示范岗成员们的庄严承诺。他们全员在岗,全力以赴,切实保障水轮机转轮体检修、发电机转子检修、定子线棒检修处理和电气设备检修等各项工作安全有序依次开展。

在A修现场还有一支特别的队伍——青年安全纠察队,每天对A修现场安全工作进行巡察,检查安全措施执行、工作负责人到位、职责履行等情况,及时纠正巡察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当好A修“安全卫士”,年轻的面孔上有一份执着的认真。

党员引领在前,全员实干奋进。黄河明珠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西霞院项目部全体检修人员紧紧围绕大修开展工作,树牢“一家人、一条心、一盘棋、一股劲”理念,画好安全生产“同心圆”,向着安全检修无事故、质量优良的A修目标前进。


作者: 苏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办公室查看更多>电力检修查看更多>水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