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公司报道正文

评论|售电公司为何2天亏掉4个亿?

2022-09-15 09:23来源:能源新媒作者:武魏楠关键词:售电公司电力市场电力市场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6日和7日,法国电力公司(EDF)旗下的电力营销子公司éS énergies Strasbourg(斯特拉斯堡电力公司)在电力市场交易中出现失误,意外卖出了本不存在的电力。这不仅使斯特拉斯堡电力公司面临6000万欧元(超4亿元人民币)的亏损,还严重危及了整个欧洲电力市场的稳定。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新媒”文 | 武魏楠)

多卖的“不存在电力”

根据斯特拉斯堡电力公司的通报,在9月6日和7日的两次电力市场交易中,该公司分别额外多卖出了2.03GW和5.75GW的电力。而斯特拉斯堡电力公司本身并无法提供这一部分电力。

在发现公司的交易出现重大疏漏之后,斯特拉斯堡电力公司立刻在电力市场上采取措施买回了这一部分的电力,以避免市场因为错误的供给信号,对价格和市场需求产生严重影响。

斯特拉斯堡公司在批发市场上回购的电力价格高达500欧元/MWh,在挽救错误的过程中,斯特拉斯堡电力公司的损失已经超过了6000万欧元。而该事件的影响正在进一步扩散。

法国电网运营商RTE向英国和西班牙等领国电网发出了紧急电力警报,要求其他国家电网做好准备向法国出口更多的电力。

法国电力公司EDF拥有斯特拉斯堡电力公司89%的股份,该公司是法国东部最大的电力零售商之一,向56万用户供电。2021年的净收益为6670万欧元。斯特拉斯堡电力公司已经表示,此次意外事故并不会对用户造成影响。

根据目前的调查情况,造成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很可能是“信息系统的故障”,但斯特拉斯堡电力公司同时表示不能排除人为造成失误的可能性。

严峻的法国供电形势

这次意外事故让本就严峻的法国能源市场雪上加霜。

由于核电在法国电力消费中的比例占到7成作用,天然气价格的高涨本对法国电力供给的影响有限。事实上,在本轮能源危机爆发之前,由于拥有高比例的核电,法国一直是欧洲主要的电力出口国之一,出口的主要方向就是德国、西班牙、英国等领国。

但进入夏季之后,法国的电力供给形势也开始发生变化。

首先是持续的天然气价格暴涨不可避免的对电力市场产生越来越深刻的影响。欧洲电力市场目前电价机制采取边际成本定价,发电商根据生产成本定价。市场会优先选择价格较低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再选择高价的化石能源电力,直至满足边际电力需求。这也就是说目前市场上的价格由天然气发电场决定,所有中标机组都按其价格获得统一的系统清算价格。

法国的气电比例并不高,但在电力短缺的时候,气电还是不可避免的成为了定价的机组,拉高了整体电价。

另一方面,欧洲今夏的高温干旱导致法国境内大量河流水温偏高、水流减少。较高的水温导致核电站的冷却水收到影响。因此法国电力公司的多家核电站在夏季减产,直接导致电力供给减少。法国一度只有一般的核电站在联网运行之中。

目前法国以及决定将天然气价格限制在2021年10月的水平,而电价涨幅将在年底之前限制在4%。

欧洲危机延展

电力市场中的超买超卖并不稀奇。但斯特拉斯堡此次的失误不仅一下子亏掉了全年的净收益,还让整个法国电网、连带英国、西班牙等领国都陷入紧张局面,可见当前欧洲能源电力危机的严重程度。

9月12日周一,欧洲天然气在上周五大幅回落后进一步大跌,创7月末以来收盘新低。欧洲大陆TTF基准荷兰天然气期货收跌7.97%,报190.588欧元/兆瓦时;ICE英国天然气期货收跌8.12%,报347.56便士/千卡。尽管如此,天然气价格仍比往年同期高出近8倍。

欧盟委员会计划在本周提出具体方案,规定削减用电量的强制目标以及向能源企业的利润征税。尽管如此,上周欧盟召开的能源紧急会议却没有能够对天然气限价达成共识。

欧盟计划对所有的进口天然气(包括液化天然气)价格设定上限。但此举遭到了挪威的反对。挪威并非是欧盟成员国,同时也是欧洲本土最大的油气生产国。

挪威首相约纳斯·加尔·斯特勒12日说,将会持续与欧盟进行能源相关的对话,但是挪威对于天然气限价政策持怀疑态度。

“最高限价不会改变欧洲天然气短缺的根本问题。”他说,“挪威不会关闭对话的大门,并愿意评估欧盟给出的所有解决方案,但不仅仅只是限价政策。”

挪威不是唯一的反对者。欧盟内部的丹麦、荷兰也对限价政策不热衷。因为他们认为设定价格上限之后可能会增加消费,加重供给负担。

限价政策的难产体现出欧盟及欧洲内部在能源危机、碳中和等相关议题上的分析逐渐明朗化。此前欧洲内部各国、各党派对于核电、天然气是否属于绿色能源等问题争论不休。随着危机的加深,电力市场改革、天然气限价、禁运俄罗斯化石能源等系列问题也都一再成为争议点。

在夏季结束之后,能否安然度过冬天成为欧洲能源危机的下一个焦点。目前欧洲各国的天然气库存达标情况不一,整个欧洲的天然气储存量约为84%,已经高过了之前设定的“10月底80%”的目标,仅仅只是略高于5年的平均水平。

化肥生产和钢铁等能源密集型行业的许多企业已经关闭或减产,而家庭不得不削减食品等基本生活用品以支付能源费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