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金融绿色保险市场正文

全国首单红树林蓝碳生态保护保险落地福建宁德

2022-09-16 09:28来源:新华网关键词:绿色金融生态系统碳汇林业碳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4日,在福鼎市委市政府、福鼎市林业局与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的积极探索与共同努力下,全国首单红树林蓝碳生态保护保险在福建宁德福鼎市试点落地,将为福鼎全市红树林保护区提供1875万元损失风险保障。这也是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持续深耕绿色领域金融创新的大胆探索,在全国尚属首创。

红树林,被称为“海岸卫士”“海岸绿肺”,在消浪护岸、净化海水、固碳储碳、科学研究与生态体验等方面有着极高的生态服务价值。福鼎市是中国红树林资源自然分布的北端区域,长期以来,福鼎大力开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投入,实施营林,逐年扩大种植面积,构筑绿色生态屏障。全市现有红树林3750亩,主要分布于前岐、佳阳、店下等乡镇。现有3处红树林保护小区,分别是柯湾红树林保护小区、巽城红树林保护小区和罗唇红树林保护小区。红树林长成以后,树林底下的海洋生物逐渐增多,对当地老百姓也是一个增收的途径。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积极探索绿色金融创新,全力推进福建生态省建设,通过保险创新为宝贵的海洋蓝碳绿色资源提供风险保障,在全国率先推出红树林蓝碳生态保护保险。

据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农险产品研发人员介绍,红树林蓝碳生态保护保险将投保地理区域内的红树林资源面积、种类进行划分,对其生长过程中面临的物种入侵和特有病虫害进行研究分析,保险责任除了一般性的自然灾害与意外事故以外,还包括了三叶鱼藤、互花米草等有害物种入侵及团水虱、藤壶等红树林保护区病虫害。此单为福鼎市全市3750亩红树林提供1875万元风险保障。赔款不仅可用于救治、修复保险标的,也可用于改善红树林蓝碳生态环境而投入的必要、合理的施救有关费用支出。出险后,保险公司会借助无人机监测损失情况,与主管部门联合查勘,在灾后第一时间将赔款支付到位,为灾后减损、红树林蓝碳生态修复争取宝贵时间。

福鼎市林业局局长陈加仁表示:“红树林在维持近海生物多样性功能中具有陆地森林不可取代的作用,但因其生长相对缓慢,存活率较低,容易受病虫害、项目建设、排污等自然以及人为事件的影响,也无法通过规模机械化的操作来实现大面积补种工作。红树林蓝碳生态保护保险,是福鼎市探索‘海洋蓝碳经济发展’的一项创新举措,通过政企联手,借助保险杠杆作用,将扩大政府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加强红树林保护区风险管理,为福鼎市近海生态系统建设搭建坚实的风险屏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金融查看更多>生态系统碳汇查看更多>林业碳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