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英国新首相上任 废除现有电力燃气定价机制

2022-09-19 09:15来源:国际能源参考关键词:电价能源安全天然气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特拉斯一上任,立刻将矛头对准了日渐严重的能源危机和高通胀引发的经济衰退问题,宣布了一项价值数百亿英镑的关于削减税收及发展经济的“紧急能源一揽子计划”,力求尽快结束英国当前的“无序”状态。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际能源参考”)

废除现有电力燃气定价机制

英国新任首相伊丽莎白·特拉斯上任后即表示:“我将全面审视,以确保我们正在增加能源供应。我们的目标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不是仅仅解决表面问题。”

根据特拉斯牵头的“紧急能源一揽子计划”,10月1日开始,英国将对能源价格设定最高限度,以帮助民众应对飙升的能源账单并吸引对能源行业的投资,该计划的全部成本将由英国财政部承担。

基于此,英国的普通家庭未来两年内,每年将支付不超过2500英镑的能源账单,相当于每年节省1000英镑。“新的能源价格机制,将使国民的能源账单具有确定性。”特拉斯强调。

英国媒体报道称,设定能源封顶价只是初步计划,实际上特拉斯团队的真正目的是废除英国现有的电力和燃气定价机制,将英国能源监管机构天然气和电力市场办公室“架空”,然后引入新的定价机制,从根本上降低英国家庭的能源账单。

根据特拉斯团队的规划,能源供应商通过向家庭收取较低的能源费用,可以获得政府的保证融资,以弥补他们的业务损失。

美国CNBC新闻网指出,英国舆论对于这一机制可能产生的财政危机表示担忧。盛宝银行宏观分析主管Christopher Dembik表示,从长远来看,这一机制最终仍将由纳税人“买单”。经济学家Jeevun Sandher也表示,这只是短期解决方案,危机仍然存在。“今冬我们可能会得到利好结果,但对未来数个冬季而言根本无济于事。”

更多支持油气开发

特拉斯表示:“安全的能源供应对经济增长和繁荣至关重要,我们应该一劳永逸地结束英国在能源供应方面的短期做法,到2040年将英国打造成能源净出口国。”业界普遍认为,这一公开发言似乎是在为新一轮大规模开发油气提前铺路。

英国《卫报》指出,特拉斯的政策顾问正在讨论颁发多达130个新钻井许可证的提议。同时,特拉斯还计划批准在北海进行更多钻探活动,并考虑解除对水力压裂技术的禁令,为启动页岩油气开发奠定基础。

截至目前,特拉斯认为,解决能源危机的最有效办法就是快速且大规模地增加化石燃料供应。据悉,特拉斯排除了今冬能源配给的选项,但此举并未得到普遍认可,业内认为,如果不进行能源配给,冬季增加的供暖和电力需求将加速消耗天然气库存,导致本就供不应求的天然气市场更加吃紧,英国极有可能从2023年1月开始面临大规模断电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特拉斯还任命了有着“化石燃料卫士”称号的Jacob Rees-Mogg为新任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大臣,后者一直将水力压裂技术视为一个“有趣的机会”。

税收方面,特拉斯也考虑给与油气公司更多优惠,包括不会实施新的税收政策,同时拒绝对今年录得利润的油气公司征收额外暴利税等。这些举措均被气候行动人士批评为“送给化石燃料行业的礼物”,并将助长气候危机。

新内阁对气候问题意见不一

最令人担忧的是,特拉斯组建的新内阁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存在明显分歧,这无疑将给英国的气候行动和实现减排目标带来负面影响。

英国广播公司新闻网指出,特拉斯竞选期间曾表示,将“加倍”兑现英国“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承诺,但随着她正式上任,有关英国气候行动“减速”的预期开始逐渐发酵。业内人士认为,英国经济承压促使特拉斯不得不淡化环境议题,转而加大对化石燃料的关注力度。

事实上,特拉斯对关键部长的任命已经引发了一定程度的恐慌,新任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大臣Jacob Rees-Mogg无疑是争议最大的一位。他一直极力反对净零排放目标,同时还是北海油气开发的坚定支持者,曾誓言要“采尽北海最后一滴油”。此外,Jacob Rees-Mogg还是页岩行业的拥护者,敦促特斯拉重新审视水力压裂技术并予以适当鼓励。

与Jacob Rees-Mogg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任财政大臣Kwasi Kwarteng,他公开反对在英国实施水力压裂技术,认为这不会对飙涨的能源价格产生重大影响。同时,Kwasi Kwarteng还是净零排放目标的积极拥护者,参与了英国净零排放战略的制定,并大力倡导低碳能源转型。Kwasi Kwarteng主张在能源效率方面进行更多投资,并结束对陆上风电的禁令,在此过程中已经与内阁中的部分成员产生了冲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价查看更多>能源安全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