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政策正文

工信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规范电动自行车集中充换电模式的应用

2022-09-21 09:16来源:工信部关键词:充换电梯次利用电池管理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近日,工信部在回复人大代表“关于制定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国家强制标准的建议”时指出,要密切跟踪电动自行车集中充换电模式的发展情况,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规范电动自行车集中充换电模式的应用。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8926号建议的答复

工信建议〔2022〕276号

席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制定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国家强制标准的建议收悉,经商公安部、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电动自行车标准体系

近年来,为提升电动自行车产品安全水平,我国加快完善电动自行车标准体系。

(一)升级电动自行车安全强制性国家标准

由于电动自行车速度过快、质量过重,导致近些年相关交通事故频发。为解决这一突出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组织修订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并于2018年5月发布,对电动自行车安全做出严格规定,被称为“新国标”。新国标要求电动自行车电驱动行驶时的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 km/h,蓄电池标称电压应小于或等于48 V,应当具有脚踏骑行能力。同时,新国标对电气装置、控制系统、充电器、蓄电池等作出安全规定,并明确防火阻燃要求。

(二)健全电动自行车推荐性标准

围绕锂电池、充电器、轮胎、制动衬片、整车线束等电动自行车关键部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GB/T 36972-2018)、《电动自行车用充电器技术要求》(GB/T 36944-2018)等13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组管理系统》(QB/T 5513-2021)、《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充电器》(QB/T 5511-2020)等11项行业标准。

(三)制定锂电池等电动自行车关键部件强制性标准

为进一步提升电动自行车产品安全,从源头上防范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发生,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快完善电动自行车关键部件强制性国家标准。

一是积极推进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安全技术规范》立项,重点规范锂电池安全核心技术指标。

二是组织制定《电动自行车用充电器安全技术要求》(已在报批阶段),重点规范电动自行车用充电器的机械安全、环境适应性、发热与热失控、输出接口安全性、耐热及防火阻燃等要求。

三是组织制定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电气安全要求》(已在报批阶段),重点规范电动自行车电气安全的警示语、电气强度、发热、防护、耐温耐湿等要求。

二、关于推动废旧锂电池回收利用

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积极研究推动废旧锂电池回收利用。

一是政策引导方面,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开展废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行动,促进相关产业发展。

二是技术推广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生态环境部发布《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工艺技术设备目录(2021年版)》,其中包含多项退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技术及装备。

三是污染防治标准体系方面,生态环境部于2021年8月发布《废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处理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对贮存、拆解、焙烤、材料回收等不同环节的污染控制技术要求以及处理企业运行环境管理要求作出规定,提升废旧动力电池处理污染防治水平。

四是资金支持方面,发展改革委利用中央预算资金投资支持符合条件的退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重点项目,提升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能力。

五是规范管理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科技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办法》,鼓励梯次利用企业研发生产适用于基站备电、储能、充换电等领域的梯次产品,要求梯次产品应进行性能试验验证,其电性能和安全可靠性等应符合所用领域的相关标准要求。

三、关于提升电动自行车防篡改能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从标准和行业管理两方面推动电动自行车产品防篡改能力提升。一是标准方面,新国标明确要求电动自行车的软硬件均应当具有防篡改设计,防止擅自改装或改动最高车速、功率、电压、脚踏骑行能力。电动自行车电气安全、充电器、锂电池等强制性标准在制定过程中,将考虑添加互认协同充电、接口规范等要求,以提高产品防篡改能力。二是行业管理方面,针对2022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电动自行车违规提速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一时间展开行动,要求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督促属地曝光企业加强自查、严肃整改,组织中国自行车协会开展行业自律行动,推动电动自行车企业提高产品防篡改能力,震慑违规篡改行为。

四、关于规范电动自行车锂电池管理系统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组管理系统》(QB/T 5513-2021),规定锂电池管理系统在短路、反接、充电过压、高低温等情形下的保护与恢复要求,明确均衡保护要求,以确保电池组在充电、放电和存储时的安全。

五、关于规范电动自行车集中充换电模式

在标准方面,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2019年组织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 第1部分:技术规范》推荐性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该标准拟规范交流充电控制器、换电柜和充电柜等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将明确集中充电设施和充换电设备的技术要求,提高充换电设备安全性,增强换电的互换性。在政策方面,住房城乡建设部等13部门2020年8月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的意见》,附发《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试行)》,明确提出具备条件的居住社区建设电动车集中停放和充电场所,并做好消防安全管理。

六、下一步工作考虑

为推动电动自行车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制定发布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用充电器安全技术要求》《电动自行车电气安全要求》,加快推进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安全技术规范》立项。

二是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完善废旧锂电池回收利用体系。

三是推动企业加大防篡改、减少蓄电池热失控、防止热扩散等安全技术研发投入力度,持续提升电动自行车安全性能。

四是继续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查处违法销售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和私自改装电动自行车的企业和经营者,保障消费者安全使用合格产品。

五是加强《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组管理系统》(QB/T 5513-2021)宣贯,推动更多企业完善电动自行车锂电池管理系统。

六是密切跟踪电动自行车集中充换电模式的发展情况,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规范电动自行车集中充换电模式的应用。

感谢您对电动自行车行业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 010-68205665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22年7月25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换电查看更多>梯次利用查看更多>电池管理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