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企业正文

山东能源鲁西矿业:全力打造区域整合和主业精强发展新样板

2022-09-23 09:2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张璞 杜成伟关键词:山东能源集团煤矿精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产业区域整合是山东能源集团立足于产业发展实际和高质量发展目标以及“一个保障、两个优化”使命任务实施的一项重大改革措施。2021年12月10日,山东能源鲁西矿业公司(以下简称“鲁西矿业”)宣告成立,成为山东能源集团持续放大联合重组效应、实施产业区域整合的第一个区域公司。回顾成立来的近10个月的时间,鲁西矿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党建等工作稳中求进,主业精强发展成绩斐然,交出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圆满答卷。

蹄疾步稳

产业区域整合“第一家”亮相

“鲁西矿业公司由临矿、新矿、龙矿等多家单位发起成立,涉及的单位比较多、情况比较复杂。我们一上手就把班子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聚合各方力量、摸清底数、明确思路,迅速拿出了科学合理的落实方案,按时间节点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鲁西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圣国介绍。

从研究方案到具体实践,从文件制定到狠抓落实,前期成立的产权股权设计、安全生产、人力资源、纪律监督、信访稳定、地企协调和综合服务6个工作专班统筹推进整合前期的各项重点任务。鲁西矿业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各基层单位密集开展调研检查,统一安排部署整合期间的安全生产稳定工作,各项整合工作有条不紊,迅速有序推进,实现了安全、生产经营和信访工作的三个稳定。

据了解,该项整合工作自山东能源集团联合重组之初便已谋篇布局。鲁西矿业按照山东能源集团确定的揭牌时间,倒排工商登记注册、上级和地方政府协调、硬件设施建设、成立大会筹备等一系列工作任务,从部署启动到公司成立,仅用了3个星期,体现了鲁西矿业速度。

“成立鲁西矿业公司,拉开了山东能源集团产业区域整合的序幕。”在鲁西矿业成立大会上,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要求鲁西矿业“勇挑发展重任、拉升发展标杆,在全新的起点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争当区域发展领头羊、集团效益增长极、地企融合示范者。”

安全筑基

开创主业精强发展新局面

安全是鲁西矿业的“天字号”工程。地质条件复杂,灾害集中、威胁大,生产环节多、战线长是鲁西矿业区域矿井的基本面,矿井灾害系数评定为3.75,在山东能源集团二级公司中排在第一位。16对煤矿中,有10对冲击地压矿井、5对水文地质复杂矿井,近4年来发生的7起较大事故中,有5起发在鲁西矿业区域。

“我们把办矿先治灾、不安全不生产作为生存底线,着力解决灾害隐患治理问题,突出健全规范,强化专业保安,紧紧牵住重大灾害治理牛鼻子。”鲁西矿业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立宝说。

鲁西矿业坚持把布局合理、治理到位,采掘分区、采掘轮作作为降低冲击地压风险的根本措施。实施准备巷道岩巷布置、掘进体系液压化、超前支护加长加强3项技术革新,将冲击地压矿井新掘进开拓、准备巷道全部布置在岩层中;掘进工作面实现单元支架紧跟迎头;回采工作面超前段动压影响区域全部采用单元支架支护。对于顶板、煤尘、水害、瓦斯等灾害,也有着自己的治灾理念,形成了企业标准。

从做实安全经济开采评价上强基础,本着安全开采是基础、科学开采是手段、经济开采是目的的理念,鲁西矿业完成了对权属矿井的评价,形成了涵盖对“十四五”规划、生产接续计划和16个专业主要问题的评价报告,扎实做好矿井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

“鲁西矿业要抓住改革重组带来的新机遇,坚持‘建大井、办大矿、方大面’,统筹推进压煤搬迁、找煤扩量、充填开采3项工作,全力挖掘安全经济储量。持续提升发展质效,坚持走好内涵发展之路,奋力开创鲁西矿业主业精强发展新局面。”张圣国坚定地说。

经营为王

强化管理实现效益最大化

自成立伊始,鲁西矿业就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今年1-8月实现营业收入173.68亿元,利润同比增长179.95%。这一靓丽成绩的取得,与接地气的生产经营理念和管理实践息息相关。

鲁西矿业始终把成本管控作为生存之本。“我们把成本占比前十位的项目作为成本控制的主攻方向,以‘两化融合’为载体,以写实改进为核心措施,实施精益管理降本增效,推动成本全要素管控精准提升,实现效益最大化。”鲁西矿业财务总监秦言坡介绍。

该公司的“两化融合”推进会上亮点纷呈:李楼煤业扎实推进生产组织精益化,通过推行掘进体系液压化、优化直连网支护工艺,掘进工效同比上升0.0078米/工,增幅达14.85%;新巨龙公司积极开展深挖浮选系统效能专项攻关,浮选效果持续提升,精煤产率达到78.76%,同比增加0.16%;唐口煤业推行物资“黄橙红”预警机制,实施一日一统计、一周一通报制度,杜绝了无计划、超预算领取……通过深入现场发现问题,用好“写实—改进—再写实—再改进”工作法,全力消除在工时、消耗、生产设计、系统运行、产品质量等各方面的浪费。目前非必要、无价值项目排查治理活动即将展开,着手建立人人都是经营者的长效机制,激发员工自主节约的主观能动性。

面对严峻复杂的内外部经济形势,鲁西矿业坚持设计优化是最大节约、系统优化是最有力降本措施,抓实精益管控、挖潜增效、亏损治理和煤质管理,深化企业内涵式发展,努力创建山东能源集团“两化融合”的新标杆。

“今年以来,鲁西矿业共完成采区设计优化项目31个,工作面设计优化48个,支护设计优化项目63个,其他设计优化项目8个,累计完成150项,优化减少掘进工程量18466米,增加可采储量3176万吨,设计优化的创效相当可观。”鲁西矿业总经理助理、生产技术部部长陈广印如数家珍。

党建引领

凝聚“我与企业共奋进”正能量

树牢党建引领、员工为本理念,着力深化“双入双创”党建工作模式,切实提升党建工作水平。鲁西矿业年初工作会是这样部署的,也是这样落实的。

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鲁西矿业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开展了一系列生动实践。今年以来,先后举办了3期党支部书记论坛、班组长讲坛,掀起“学全会精神、聚奋进力量”、鲁西矿业一届一次“双代会”精神暨安全发展理念两轮主题大宣讲,广泛开展“我与企业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在山东能源集团第一届职工运动会男子拔河比赛和田径比赛中,鲁西矿业代表队勇夺冠军。公司上下呈现出“六比六争”“唯旗是夺”的浓厚氛围。

“通过开展主题大讨论、改革发展成果展、文艺巡演、合理化建议征集、一线荣誉职工家属企业行、演讲比赛、诚信企业阳光管理诊断评价等‘十个一’活动,‘我与企业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形成了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发展合力。”鲁西矿业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何祥成表示。

以员工为中心,让广大职工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梁宝寺公司、古城煤矿、白庄煤矿复工复产筹备期间,鲁西矿业为3730名参与复工复产的职工发放了价值74.6万元的爱心慰问包,真正把党和工会组织的关怀送到了职工群众心坎上。

“我们要聚焦主业精强发展主轴,深入落实‘七个真正、一个引领’工作思路,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守正创新,在山东能源集团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守好主阵地、担当主力军、争做排头兵,确保取得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改革发展实效,以优异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圣国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山东能源集团查看更多>煤矿查看更多>精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