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国际正文

能源危机下欧洲转型之困何解

2022-09-27 08:19来源:中能传媒研究院作者:赵君陶关键词:天然气天然气价格原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危机下欧洲转型之困何解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能传媒研究院”作者:赵君陶)

(中能传媒能源安全新战略研究院)

早在2021年秋季,整个欧洲就已陷入能源短缺困境。当时,由于可再生能源发电出力不足,天然气供应减少,能源资源价格开始大幅上涨。今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后,美欧等国对俄罗斯实施多轮制裁,欧洲能源危机愈演愈烈。

入夏以来,罕见的高温和干旱天气使得欧洲能源危机雪上加霜。高温造成欧洲大陆河流、湖泊和水库蒸发量加大,极低的水位和蓄水量不仅影响了欧洲的水力发电,核电厂冷却反应堆用水和燃煤发电厂的水路煤炭运输也受到波及。

8月23日,被视为“欧洲天然气价格风向标”的荷兰TTF天然气即月期货合约结算价涨13.17%,刷新今年3月初的最高纪录。目前,欧洲天然气价格已经比往年同期正常水平高出十倍。随着天然气价格高走,欧洲电力价格同样创下新纪录。8月26日,法国明年交付的基本负荷电价达到1130欧元/兆瓦时,历史上首次超过1000欧元,过去一年,电价上涨了约十倍;德国同类产品亦刷新历史纪录,至995欧元/兆瓦时。另外,英国的远期电力价格也直冲云霄,从6月的242英镑/兆瓦时,飙升到当前1000英镑/兆瓦时。

如今,欧洲陷入自20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以来最严重的能源保障困境,这与全球极端天气频发密不可分,也与国际地缘政治局势直接相关,但究其根本,欧洲此前激进的能源政策,由于缺乏对能源转型复杂性、系统性的长远考量,加剧了供需失衡。2020年,欧盟27国领导人共同提议严格的碳排放目标,预计2030年欧盟温室气体排放较1990年降低至少55%,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并制定相关法律提案。为此,欧洲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同时,关闭了大量的燃煤发电厂和核电厂。然而,在现有技术水平下,可再生能源供应不稳定的问题短时间内难以解决。传统石化能源过早退出,清洁能源供给不稳定是其深陷能源危机的一个主要原因。

同时,欧洲化石能源极高的对外依存度导致其能源安全形势愈发严峻。欧洲能源体系具有天然的脆弱性,自给率低、高度依赖进口,尤其是欧洲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高达90%。在欧洲能源进口中,大约四成天然气、三成原油、五成煤炭来自俄罗斯。俄乌冲突爆发后,能源成为俄欧双方地缘政治博弈的重要手段,欧美对俄全面制裁,叠加俄罗斯减少甚至中断欧洲天然气供应的反制裁,加剧欧洲能源短缺,引发天然气和电力价格持续上涨。尽管欧洲国家也在积极寻找替代能源,但短时间内完全取代俄罗斯的能源供应,几乎不太可能。

反思欧洲愈演愈烈的能源危机,同处能源转型期的我国须未雨绸缪,早作打算,妥善处理能源转型和能源安全的关系。当前国际能源市场持续动荡给很多国家带来困扰,尤其是欧洲国家不得不重新审视国家能源政策,甚至短期内对安全的需要超越了对转型的需要。面对当下复杂多变的世界局势,我国应更加注重能源安全保障,将能源安全当作能源转型的基本要求与底线,将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作为抑制通胀、保障经济发展的基础。

一方面,能源转型必须“先立后破”。立足我国能源结构偏煤等基本国情,在新能源并网的稳定性尚不能有效保障之前,增强传统能源生产供应的兜底作用,完善产供储销体系,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在稳住存量的过程中,实现新能源的逐渐替代,加快可再生能源高质量跃升发展,使之早日成为能源消费增量供应主体。

另一方面,考虑到我国原油、天然气外采比例较高,加强长期稳定的国际能源合作,有助于降低能源制裁和禁运等风险,增加反制能力和筹码。如合理把握中俄能源合作节奏和规模,深化与海湾国家在能源贸易、投资等领域战略合作,加强周边地区和国家的能源合作,构建与东盟、中亚等国家之间相互融通的油气储备应急体系等,以确保全方位、多层次的能源安全,增强能源转型发展动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价格查看更多>原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