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锂电池企业正文

“电池企业很苦”!瑞浦兰钧如何突出重围?

2022-09-28 11:43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Mia 清稚关键词:瑞浦兰钧储能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随着储能领域多个重磅文件的出台,储能布局增速明显加快,储能电池的需求也随之增加。在日前举行的TUV莱茵“质胜中国光伏盛典”上,瑞浦兰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瑞浦兰钧”)市场总监易辉琼直言:“现在储能电池缺货,储能市场爆发的太快了!”

储能电池市场看似火热,大部分企业却因为成本问题苦不堪言。究竟如何才能做好储能电池业务?瑞浦兰钧与北极星储能网做了深入交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png

(瑞浦兰钧市场总监 易辉琼)

“大电芯”当道 长寿命才是储能侧重点

近两年,面对电池的供不应求,许多企业涌入储能领域,尤其是电池生产制造大军。很多非储能电池领域的从业者认为,动力电池在技术上优于储能电池,跨界看起来“很容易”。易辉琼称:“这个观点是非常错误的,储能电池的技术指标要比动力电池更高!”

储能电池必须综合多种性能,要足够长的寿命以支撑电力储能调峰调频等各种应用需求。从市场推出的产品来看,最大的特点莫过于储能电池的单体能量越做越大,循环次数也越来越长。

一批电池龙头企业从2020年开始着手280Ah大容量电芯,瑞浦兰钧紧抓市场需求,以高比能、长循环、低成本、高安全为主要发展方向,顺势推出了磷酸铁锂280Ah电芯产品,在6000次循环后仍能保持80%的容量,全生命周期内循环寿命可达10000次。

易辉琼表示,“提升电芯产品的能量密度,主要目的是为了降本,要将电池做到性价比最高。”

碳酸锂高位,电池降本压力巨大

从近期上市企业年中报披露数字来看,增收不增利是电池储能设备企业普遍现象,市场持续的降本需求令企业压力倍增。

“其实看着我们红红火火的,但是我们也很苦,应该说做系统的或做电池的这两端都很苦,材料太贵了。”易辉琼说。

一方面电池原材料价格一路飙升,另一方面下游应用端储能市场盈利机制还不完善,储能设备成本成为影响储能项目经济性的根本条件。而在储能系统成本中占比高达6成的储能电池,其价格变动更牵动着市场的神经。

《“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提出,要将电化学储能技术性能进一步提升,系统成本降低30%以上。持续降本,是储能行业的发展愿景,更是瑞浦兰钧优势所在。

面对原材料的价格持续疯涨,瑞浦兰钧如何应对?易辉琼介绍,目前电池降本通过各个环节来“抠”,两个关键环节便是设计和制造。

若想稳居高位,产品技术上的研发精进是重中之重,而电池的设计研发环节相当考验企业的经营实力。据了解,瑞浦兰钧温州、上海两个实验室投入已超5亿元,占总营收的5%。

同时,人才的培育也是瑞浦兰钧的投入重点,超千人的研发团队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高达60%以上。高学历的人员结构,为其产品的不断推陈出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而在产品制造上,今年不仅业内很多老牌企业在扩增电池产能,还有很多“门外汉”疯狂入局锂电池生产制造,但从技术专业性和市场供应能力来讲,真正想拥有一席之地绝非易事。瑞浦兰钧现有的温州基地产能达26GWh,目前柳州20GWh、佛山30GWh产能正在建设中。根据规划,到2025年其电池产能将达152GWh。

持续投入以及客户的认可,或许都离不开瑞浦兰钧背后依托的青山控股集团(简称“青山”)的强势背景。

背靠青山,储能业务稳步推进

2017年,世界500强企业、世界最大不锈钢制造商之一的青山,结合其自身丰富的矿产资源在新能源领域进行投资布局,成立瑞浦兰钧从事动力和储能电池及系统研发生产。经过五年时间,瑞浦兰钧已闯进了全国动力电池装机排名前十,磷酸铁锂动力电池装机量近两个月连续位居TOP5!

在储能业务上,瑞浦兰钧一直与国内多家一线储能系统集成商保持紧密合作,易辉琼表示:“尽管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电池涨价,但是终端客户并没有换掉我们的产品,因为他们只认可’青山’,品牌带给我们的影响力是非常强的。”据其介绍,瑞浦兰钧主要为户用储能及集装箱储能供货,尤其在家用储能领域一直占领市场高位,今年上半年储能电池累计出货量超3GWh,预计今年全年出货量达8-10GWh!

除此之外,作为全球不锈钢“老大”,青山在大规模制造成本控制上的经验,也为瑞浦兰钧提供了很多帮助。“20年前青山在做不锈钢的时候,立志要把不锈钢做成大家都买得起的不锈钢,今天已经做到了。”面向储能电池行业,易辉琼更有决心做到行业前列!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Mia 清稚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瑞浦兰钧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磷酸铁锂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