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政策正文

2025年风光总装机8.5GW!郴州市电力支撑能力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5年)发布

2022-10-11 11:4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湖南风电风电装机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五)实施电力服务水平提升行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终端用能电气化和智能化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用能需要。

1.持续推进电能替代。提高工业、交通、建筑终端等领域电气化和低碳化水平,提升农村用能电气化普及率。大力实施工业领域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继续实施“铸造行业电能替代全覆盖”专项行动,重点打造郴州嘉禾坦塘铸造工业园“煤改电”示范园区。大力发展节能低碳建筑,加强热泵、电蓄冷空调和电锅炉设备推广应用。大力实施绿色交通,发展港口岸电和机场桥电。结合“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对标长株潭都市圈等省内先进城市,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居民区、公路沿线、公共停车场、旅游景区以及农村地区充电设施建设,到2025年力争在全市建成公共充电桩4000个以上。(牵头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项目建设主体;责任单位:国网郴州供电公司、郴电国际)

2.持续优化“获得电力”。深化“三零”“三省”服务,扎实推进“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再提升工作。优化升级“网上国网”“数字郴电”APP线上办电功能,与“郴心办”APP对接集成,提供报装用电全流程服务。依托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推广电子证照应用,推动“刷脸办电、零证办电”,全力推广线上缴费渠道。深入开展提升“获得电力”服务专项行动,为产业链重点企业提供电能质量、综合能效提升专项方案,保障省级以上产业园区高质量供电。深化“供电+能效服务”业务融合应用,支持郴州高新区、嘉禾县坦塘工业园打造综合能源示范区,大力推广综合能源服务。坚决执行《郴州市“获得电力”指标体系考核方案》,对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任务指标进行专项考核。(牵头单位:市发改委;责任单位: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国网郴州供电公司、郴电国际)

(六)实施电力体制改革深化行动

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关于电力体制改革的工作部署,加快融入全省电力市场体系,深化配售电业务改革,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可持续发展。

1.加快推进电力市场体系建设。持续扩大市场主体数量,推动全市所有经营性工商业用户直接通过市场交易完成购电。充分发挥中长期市场“压舱石”作用,提高全市工商业用户中长期合同签约比例和履约质量。积极推动火电、储能、抽水蓄能、可中断负荷等灵活调节资源参与省内辅助服务市场交易。加快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进入电力市场步伐,鼓励本地区新能源发电企业与当地电力用户、售电公司等电力消纳责任主体签订长期购电协议,通过市场化方式拓展新能源消纳空间,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完成率。(国网郴州供电公司、各电力市场主体按职责分工)

2.持续深化电力价格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按照国家、省里要求,持续深化水电、煤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完善风电、光伏发电、气电、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价格形成机制,完善支持分布式清洁能源发电自发自用和就近利用的电价机制。加快理顺输配电价结构,进一步完善增量配电网价格形成机制,理顺增量配电网和大电网之间购售电费结算关系。保障最新峰谷分时电价制度有效执行,做好取消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后的省电网与郴电国际趸售电价改革工作。(市发改委、国网郴州供电公司,郴电国际、湖南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电力有限公司按职责分工)

3.进一步深化配售电业务改革。按照国家、省里最新政策,明确增量配电公司的电网企业地位,保障增量配电网购电权力。完善增量配电区域划分、存量资产处置、配电网接入(电网互联)、电源接入、调度关系、公平交易等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增量配电网行业标准体系。鼓励增量配电企业开展综合能源服务等增值业务,创新商业模式。推进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增量配电试点工作,建设公平、开放、有序的增量配电市场,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扩大园区招商引资的洼地效应。(牵头单位:资兴市政府、湖南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电力有限公司;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国网郴州供电公司)

(七)实施项目审批机制优化行动

聚焦项目建设审批遇到的实际问题,完善项目审批标准化流程,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强化项目审批问题协调与政策指导,确保项目如期建成投产。

1.优化项目审批标准化流程。各责任部门按照新能源项目分类制定标准化审批流程,公开全流程中各办理事项、条件标准及其相关材料、承接科室、联系方式等,实行阳光政务工程,创造优质服务环境。加快建立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项目审批材料提供及使用坚持“一次提交、全市有效”的原则,各级政府部门间实现“信息共享、不再索要”,提升项目审批效率。(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国网郴州供电公司、郴电国际等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

2.畅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在符合国家、省里政策、环保准入条件的前提下,简化优化电力支撑项目在用地、规划等领域的审批流程,采取特事特办方式,完善“一张表、一次办”服务,进一步加快我市电力建设项目落地实施效率。推动建立风电、光伏等项目集中审批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接网流程及办理手续,加快电网发展建设,优化新能源接入条件,确保新能源项目和配套送出工程同步规划、同步核准、同步建设、同步投运,保障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国网郴州供电公司、郴电国际等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

3.强化项目审批问题协调与政策指导。各相关部门要形成协调推动机制和合力,针对电力支撑项目建设审批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各部门应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问题解决,加强对各单位解决审批问题的督查督办,对拒不执行或影响电力支撑项目工作任务开展的单位及工作人员,按有关规定进行问责。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一线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定期开展本行业专题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一线工作人员政务服务能力及水平,为电力项目审批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提供全方位支持。加强对法规政策的宣传服务,通过现场服务、业务培训、政策解读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对电力建设单位相关政策的业务指导。(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国网郴州供电公司、郴电国际等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筹协调。市发改委负责牵头我市“电力支撑”工作,以市电网建设项目协调指挥部为基础组建工作专班。各县市区政府负主体责任,根据实际情况成立相应工作专班。各地各有关部门根据本方案明确的任务分工抓紧制定实施计划,形成“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每季度一点评”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工作任务顺利推进落实。

(二)加大要素保障。各有关部门对电力支撑行动相关项目细化工作流程,落实工作责任,简化相关手续的办理流程,优化能源建设、用电报装及电力接入工程审批程序。加大用地、用林、环保、水保等要素的保障供给力度,持续优化建设环境,加快推动项目建设。

(三)强化建设管控。建立电力项目建设承诺制,经核准在建和新增的火电、抽蓄、风电、光伏发电等电力项目承诺开工及建成投产日期,对逾期项目实施扣除违约金、纳入失信企业名单等惩罚措施。要加强电力安全监管,推动电力领域安全生产。

(四)严格监督考核。将“电力支撑”工作纳入市直单位和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各园区年度绩效考核评估内容和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加强对各单位执行落实工作部署和协调事项的督查督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湖南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