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打破国内空白!SVG装置室智能“尘密通风除湿自洁”系统改造方案

2022-10-12 10:50来源:耐斯普特(北京)电气技术有限公司关键词:耐斯普特新能源发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 防尘除湿效果卓越;

• 初装成本低;

• 运行成本低:

耗能低:同等阀值SVG设备改造方案耗能只占空调方案的3%。

经济性非常好:17Mvar的SVG改造后年节约80000元;

施工简单;

• 不动SVG设备的主结构;

• 完美解决了客户的痛点问题;

越来越多新能源发电场的风冷SVG装置由于灰尘、凝露和雨水进入造成了各种故障或停机。

由于SVG停机,造成风力发电场、光伏发电场限发电量,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图片1.png

*SVG设备的运行现状及问题:循环的强制风冷散热导致灰尘和潮气被吸入到SVG装置内

目前风电场上的SVG装置,基本上都是安放在土建房或者集装箱房里,不管是土建房还是集装箱房,我们都统称叫“SVG室”。SVG大部分都是采取强迫风冷散热,也就是SVG机柜上安装了若干个离心风机,通过风管风道将热风往室外进行排风,在风机的强排风下,SVG室内将会产生很大的负压差,室外的冷空气将通过进风口进入到室内,再从室内进入到SVG机柜内部,然后被风机从机柜内部抽到室外,形成一个循环的强制风冷散热。

正是由于SVG室内和室外形成强大的负压差,室外的空气不断的被吸入到室内,再从室内进入到机柜内部,而灰尘和潮气就是随着空气一起被吸入到SVG室内进而进入到SVG机柜内,

*解决灰尘和潮气入侵问题的根源:做到冷空气能进去,灰尘和潮气进不去

要解决灰尘和潮气入侵到SVG室内,就得从SVG室墙体上开设的进风口做文章,要做到冷空气能进去,灰尘和潮气进不去,这才是解决SVG免受灰尘和潮气入侵的根源。

*以往常规改造方案简析:工业除湿机除湿效果非常不理想、将SVG室进行密封处理投入成本高昂而且运行费用非常高、水冷散热改造成本高昂工期特别长。

这些年,很多风电场业主为了解决灰尘及潮气入侵带来的SVG频繁故障问题,也尝试了很多的解决方案,比如在SVG室内增加若干台工业除湿机,对SVG室进行除湿处理,但效果并不理想,因为SVG室不是密闭的,不断的有冷风进去,有热风出来,室外的空气进入到SVG室之后,没经除湿机就直接进入到SVG机柜内部了,除湿效果非常不理想。

也有业主将进风口进行封闭处理,即将SVG室进行密封处理,然后投放几台大功率的工业空调对SVG室进行制冷散热冷却,这种改造方案是可行,但是投入成本非常高昂,单单购买工业空调就要大几十万,工业空调每年所产生的电费又要好几十万,这个代价是非常之大的。

除了这两种方案,也有业主将SVG由强制风冷散热改造成空水冷散热或者水冷散热,但是这个改造工程成本也是非常高昂的,而且这个改造还不是电站业主单方面可以自行改造的,必须得找SVG厂商同意整改才行,牵一动全身,得结合SVG的发热量及控制单元进行综合升级改造才行,改造费用高昂,工期还特别长。

01方案优势简述

1)通风界面使用IP6X最高防尘等级过滤装置,完好防尘,杜绝透尘

2)过滤装置采用定制化结构设计,却能实现耗材更换标准化运维,降低了运维难度,提高了运维效率。

3)同等阀值SVG设备改造方案耗能只占空调改造方案的3%。

4)独有滤材自洁设计,杜绝设备通风界面尘堵造成的负压和散热失效。

5)通风界面使用IPX5防水等级过滤装置,应对大雨雪天气工况

6)过滤装置采用空气热胀降低相对湿度原理,界面除湿方式,有效除湿。

7)信号传输可以达到半径五公里以上,实现设备中控室无延迟远程监控。

8)众多项目改造经验,成熟稳定实施班底,零安全事故过程管理能力,铸造精品改造成效。

02SVG灰尘进入和潮湿进入问题成因及危害

1)灰尘进入的成因:

· 滤材在强风压下,不能防灰尘

强迫风冷散热的电气设备,存在大量灰尘进入的问题,通常是因为通风散热装置(如过滤风窗、防尘滤网)防尘等级≦IP5X而造成的。

依据标准,IP5X防尘等级的过滤风扇或防尘网,仅适用于非强迫风冷(无强迫空气对流的静态)的电气设备防尘,不适用在强迫风冷电气设备的防尘。

· SVG进风滤材所承受的压力分析:

SVG进风窗的面积通常在1㎡左右,SVG所配置离心风扇运行时产生的压强通常≧500Pa,那么集中在1㎡的进风窗滤材上抽力≧500N,相当于50Kg物体重力的抽力,因此防尘效果的好坏关键是滤材在大风压产生的抽力下,宏观和微观都不变形。

SVG、逆变器(变流器)及各种强迫风冷的电气设备本身配置离心风扇或轴流风扇,风扇运行产生高风压、大风量,配置常规IP5X通风滤尘装置是不能防灰尘进入的,这是灰尘进入的主要原因。

图片8.png

· 不符合防尘标准:

标准:标准GB4208-2017外壳防护等级(见图2.2),IP5X(即防尘5级别)不能防止灰尘进入,因此采用IP5X的通风过滤装置不能防止灰尘进入,根据该标准在强迫风冷工况下且要求防尘等级,应采用符合尘密IP6X的标准(即防尘6的标准)。

图片17.png

· 通风滤尘装置缺少自洁功能,从而灰尘进入,增加人工和降低发电量

通风防尘滤材使用一段时间后,灰尘被滤材挡住而灰尘积累在滤材,如果不能及时自动清灰(自洁),灰尘堵塞滤材,在离心风扇的强风压下,滤材承受压力到了一定程度,灰尘会被压力拉进电气设备内。

缺少防堵塞功能,不但会增加人工成本,同时还会还在影响发电量,原因是滤材被堵塞后,通风量下降,集装箱内温度上升,被迫人为调低发电功率,从而降低发电量。

· 避免负压的产生:

负压是由于SVG进风窗滤材堵塞,在SVG所配离心风扇强大风压下,产生的负压,解决办法是智能自动控制进行滤材自洁,保持能较长时间通风良好和无堵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耐斯普特查看更多>新能源发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