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江苏盐城市-海上风电装备制造生产线技改项目可研报告

2022-10-14 09:50来源:知乎-思瀚产业研究院关键词:海上风电装备江苏天能大兆瓦风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项目基本情况及经营前景

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天能海洋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天能”)是公司上市后在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工业经济区内投资建设的海工重型装备制造基地,主要产品为海上、陆上单机容量 6-10MW风力发电机组塔筒及海上风电机组管桩等海上风电装备制造。

本次募投项目江苏天能计划将现有塔筒、管桩生产线产能制造提升,提高国内外海上风电10MW及以上塔筒、管桩结构生产技术及交付能力,升级产品结构,新增吸力桶/四脚导管架生产建造能力,建设大型海上风电机组装备综合产业出口制造基地。

项目建设周期预计为1.25年(15个月)。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在现有基础上新增年产塔筒1万吨、吸力桶2万吨以及四脚导管架2万吨的产能。

2、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1)积极响应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战略要求

2021年4月19日,国家能源局颁布了《2021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能源发展改革工作至关重要。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能源安全风险不容忽视,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任务艰巨。

《意见》指出2021年主要预期目标: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力争达到11亿千瓦左右。

《意见》中指出2021年全国各省市健全完善清洁能源消纳的电力市场机制,积极推广就地就近消纳的新模式新应用。在确保电网安全的前提下,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提升输电通道新能源输送能力。根据该《意见》,2021年的能源结构中,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56%以下,新增电能替代电量2,000亿千瓦时左右,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力争达到28%左右。

《意见》提出,深入落实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高质量发展可再生能源,大幅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控制化石能源消费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持续优化能源结构。

江苏天能是公司上市后在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工业经济区内投资建设的海工重型装备制造基地,主要产品为海上、陆上风力发电机组塔筒及海上风电机组管桩等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公司将通过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提升大型海上风电产品的产能,助力国家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的目标,积极响应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战略要求。

(2)优化现有产能,满足不同客户需求

目前全球海上风电面向深远海拓展,风电机组装机容量将向10-20MW及更大兆瓦机组化发展,同时海上风电基础结构由适应浅水为主导的管桩基础向深水导管架基础的更替,带来巨大的产能优化和制造结构提升发展空间,江苏天能通过公司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募集资金,进行生产基地产业升级,提升改造原有塔筒、管桩生产线,新增海上风电吸力桶、四脚导管架基础生产制造能力,保证公司产品能够满足不同客户在不同地质条件海域的产品需求。

3、项目建设的可行性

(1)符合国家相关法律和产业政策

早在21世纪初,我国已经提出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相关规划,近年来随着低碳环保、节能减排越来越受到重视,我国不断加大力度推动可再生能源转型战略发展,持续推出多项政策,积极引导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江苏天能海洋重工有限公司海上风电装备制造生产线技改项目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十四五”规划纲要能源节选中明确海上风电基地建设等指标: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高能源供给保障能力。

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坚持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大力提升风电、光伏发电规模,加快发展东中部分布式能源,有序发展海上风电,加快西南水电基地建设,安全稳妥推动沿海核电建设,建设一批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基地,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20%左右。

因此,公司子公司江苏天能海洋重工有限公司海上风电装备制造生产线技改项目符合国家相关法律和产业政策的规定。

(2)公司具备项目实施的优质且稳定的客户群体

公司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的高端装备制造配套商,凭借突出的风电设备制造工艺实力和强劲的产品质量优势,在多年经营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金风科技、中广核、华能新能源、中船重工、华润新能源、中节能、湘电新能源、大唐、国电、华电、中电等国内主要风电运营商,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新疆、贵州、山东、湖北、吉林、云南、湖南、河北、山西、黑龙江、内蒙古、甘肃、辽宁、广东等地区的各大风电场。上述客户大部分为国有企业,信誉较好,公司与上述客户的合作能够有效提高销售规模,增强公司竞争实力。

公司通过与上述优质客户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一方面增强了下游客户对公司的黏性,另一方面也为公司募投项目产能的消化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

(3)公司具备实施该项目的技术储备及研发人员团队

公司现已形成技术研发团队,致力于大功率风电配套装备结构产品的型式设计、品类开发、工艺技术研究,在焊接技术、涂装技术、特大重型风电产品制造工艺方面保持行业领先优势。风机塔架拥有一定的技术壁垒,如在法兰平面度要求、法兰的内倾量要求、焊缝的棱角要求、错边量控制、厚板焊接和防腐要求等方面,公司在本领域中拥有较强的技术优势。

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拥有风力发电塔基础座吊装装置、扇形板坡口切割机、防缠绕式电焊机接地装置、风力发电塔管排吊装专用吊具、埋弧焊焊剂回收过滤装置等百余项国家专利,并拥有塔架基础座角焊缝自动焊接技术、风力发电塔筒体环缝外焊道焊接平台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

另外,公司拥有专业的技术研发队伍,核心技术人员均有多年的研发经验,并注重在研发方面的持续投入,以保持其在风机塔架领域的技术优势。较强的技术优势,以及专业的技术研发队伍,能够有效保障本项目的顺利实施。

4、项目投资估算

本项目计划总投资14,126.03万元,其中建设投资13,496.7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629.33万元。

本项目投资主要为设备购置费及建筑工程费,项目投资总额为14,126.03万元,拟由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入13,000.00万元。

5、项目效益测算

本项目税后内部收益率(IRR)为19.13%,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为6.57年(含建设期),项目经济效益较好。

6、项目所涉及报批事项

①备案

本项目已经取得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行政审批局出具的《江苏省投资项目备案证》(项目代码:2202-320921-89-02-464289)。

②环评

本项目已经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系统(江苏省)填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进行备案(备案号:202232092100000101)。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装备查看更多>江苏天能查看更多>大兆瓦风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