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评论正文

油气倒挂 这种现象还将持续

2022-10-19 09:10来源:中国石油石化作者:敬民关键词:天然气油价中国石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天然气现货价格涨幅持续刷新纪录,油价反倒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这种现象还将持续。

今年年初以来,乌克兰危机效应与去年欧洲“能源荒”造成的短缺预期叠加,对全球油气市场带来严重冲击,油气价格也因此一直高位运行。就目前形势看,乌克兰局势依旧胶着复杂,并由此导致的欧洲能源风险预期在持续增强,其中天然气现货价格涨幅已经持续刷新纪录,引发多方关注与忧虑。但与此同时,油价反倒是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的迹象,这个现象非常值得关注。

刚性需求采气力度加大

欧洲的天然气主要用于发电和冬季供暖。无论是用电还是供暖,对生产和消费都是不可或缺的。2021年由于极端天气影响,欧洲的新能源重点是风电供应大幅下降,对气电的需求大增,导致欧洲储气库的天然气被提前用尽。为弥补储气能力不足,欧洲各国在夏季即加大采购天然气力度,由此出现了淡季不淡现象。去年由于天然气短缺一直在欧洲持续,最后触发能源危机并波及到全球。

2022年的极端天气仍旧在持续,欧洲大面积干旱一度加剧了电力供应紧张。不仅如此,年初以来爆发的俄乌冲突成为新的导致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吃紧的关键因素。目前扑朔迷离的俄乌局势持续至冬季的概率增大,而冬季恰恰是天然气需求旺季。

总体判断,欧洲乃至全球的天然气价格在今年冬季保持高位运行可以说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尤其是现货。天然气作为大宗商品,其价格走势与经济形势是密切相关的。一般的规律是经济形势好,天然气需求旺盛,价格也会水涨船高。但自从今年俄乌冲突爆发及疫情反复之后,世界经济增长形势并不如预期那样乐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机构三季度纷纷下调了对2022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一改之前对2022年的乐观预判基调。

在经济下行压力面前天然气价格保持上行有其特殊性,主要是天然气需求的刚性特征所致。之前天然气在夏季出现的需求不减我们称其为“淡季不淡”,当前经济下行期需求反而增长现象可以说丰富了天然气“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内涵。

乌克兰危机之后,鉴于欧洲能源供应有再次陷入能源危机的风险,欧洲为避免重蹈覆辙出台了系列政策试图摆脱能源供应面临的窘境。为推动能源供应多元化,减少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2022年5月份欧盟委员会出台《能源独立计划:为欧洲提供负担得起、安全和可持续的能源》政策文件。这个文件虽被冠之以独立计划名头,实际上是将摆脱俄气以及增强天然气多元化供应能力作为近期重点工作之一。

根据该计划,欧盟将不断拓宽进口气源且增加天然气储备能力。2022年6月到7月欧盟与埃及、以色列、挪威、阿塞拜疆等国签署了天然气进口备忘录,2022年将累计新增600亿立方米天然气进口。预计到2027年,欧洲南方天然气走廊的天然气进口容量将翻番,每年向欧洲输送数百亿立方米天然气。

油和气需求表现不同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油价出现下降也在情理之中,是符合经济规律的一贯表现。只是现阶段及今后一个时期石油需求与天然气需求的刚性水平有差异,油气需求表现会有不同。发电以及供暖都是生产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不容“试错”。但石油主要用作交通能源正在欧美被电动交通能源替代,且这一调整一直在推进,并未因为当前经济形势下行以及能源短缺而被叫停或打折扣,相反力度还在进一步加大。

近期欧盟议会通过了提升可再生能源占比的法案修正案,将欧盟2030年的可再生能源目标从目前的40%提高到45%,同时加快碳边境税出台步伐,欧洲议会表决通过了碳边境调节机制提案修正案文本,新版碳关税起征日期为2027年。可以看出2022年上半年欧洲虽有对化石能源需求回归考虑,但近来欧洲能源政策频繁发布说明欧洲并没有放弃绿色低碳的发展追求。

与此同时,美国通过的气候法案也折射出了“曲线救国”的新能源发展思路,与欧洲的节奏基本一致。2022年八月份美国参议院通过了《2022通胀削减法案》,在全球产生了重要影响。根据此法案,美国将通过增加对公司的税收渠道创造7390亿美元的财政收入,并将3690亿美元用于能源安全和气候投资,投资重点领域覆盖可再生电力、清洁交通、节能建筑和供应链基础设施等,其中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电池、电动汽车、氢气生产及关键矿物是重点扶持领域。

欧美发展绿色低碳能源的路径虽然互有差异,但异曲同工,法案或政策对石油行业的影响几乎是一致的,绿色能源战略实施必将降低石油需求。之前的天然气也属于欧美特别是欧洲的“去化石能源”行动范畴,只是当前的电力短缺阻滞了其行动步伐,使得天然气需求出现回归,但石油需求并未表现出和天然气需求一样的规律,未受太多环境影响。

当下的欧洲依然在大力推进燃油车替代计划,这是降低石油需求的基础性力量。2022年年中欧盟对外宣布欧盟旗下27个成员国就“停售内燃机汽车”事宜已初步达成一致,于2035年正式禁售燃油车,其主要目的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及其他环境污染等问题。燃油车的清零,对欧洲而言同样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总而言之,在当前形势下对石油需求的判断与天然气需求判断要有区别对待,欧美的需求走势非常有代表性。

油气价格联动机制一直存在,“油带气”向“气带油”机制转型。长期以来,油价一直是气价的“标杆”,但在一些特殊节点出现气价带动油价也是可能的。比如在2021年就出现过天然气价格上涨过快,发电燃料油需求增长的现象,今年的这个情况亦有可能出现。总体看来,2022年油气市场呈现需求“气涨油稳”特点。油气价格是反映油气供需变化的重要信号。油价虽然受地缘政治波动影响,随天然气价格上涨出现上涨,但需求的增长动力不足对其持续上涨并不支持,因此年度石油供需总体平稳,天然气表现是2022年油气市场的“重头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油价查看更多>中国石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