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政策正文

内蒙古通辽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建设 推进电网智能化建设

2022-11-01 10:18来源:通辽市人民政府关键词:电网智能化源网荷储电网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6日,通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开发布《通辽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规划指出,推进就地消纳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装机规模,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清洁、绿色电力。加快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工程、火电灵活性改造建设,工业园区可再生能源替代等促进新能源本地消纳项目的建设,提升本地电源支撑,有效缓解供电缺口,推动局部新能源就近消纳。建设新能源就地消纳示范基地,实现可再生能源的高比例就地消纳。开展柔性负荷清洁供暖应用示范,实现风光弃电率的有效降低的同时,扩大风光装机规模。积极推进扎鲁特汇集站配套电源建设,实现可再生能源电力的高比例外送。

在通辽北部地区:结合增量配电网建设,规划在北部地区的扎哈淖尔产业园、鲁北产业园和霍林郭勒产业园,实施“源网荷储”一体化、火电灵活性改造、工业园区可再生能源替代等系列工程,打造通辽北部绿色低碳铝基新材料产业基地。依托鲁固直流通道和国家松辽清洁能源基地,推动新能源基地建设,推动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发展。

在通辽中部地区:依托开鲁生物医药开发区用能特点,布局风、光、储、氢、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项目,促进热电气暖多联供,实现园区绿色低碳转型和能源供需平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侧清洁低碳替代,打造开鲁玉米生物科技低碳智慧园区。

在通辽南部地区:依托奈曼工业园区镍铬合金等主导产业负荷侧响应、增量配电改革,开发奈曼旗、科左后旗、库伦旗等南部地区风、光资源,就近接入消纳,打造绿色产业园区。

建立灵活调节机制。构建智能化电力调度,提升大电网运行调度水平、多种能源协同互补能力、发电单元与用电终端之间快速交互能力,建立适应高比例新能源的电力调度运行体系。完善电力现货、电力容量、辅助服务等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机制,通过市场形成合理价格信号,引导形成灵活性电源参与调峰,需求侧灵活响应,电动汽车和电供暖等可中断负荷灵活用电的智慧高效供需互动模式。鼓励聚合智慧楼宇、智能家居、用户侧储能、工商业负荷和蓄热式电锅炉等可调资源,推动综合能源服务、辅助服务供应商、能源聚合商等多元主体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化交易,打造虚拟电厂生态体系,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调节能力,力争2025年形成占全社会最大负荷5%的需求侧响应能力。

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建设。以保障电力供需平衡为切入点,在负荷增长快、新能源资源条件好的地区优化整合电源、电网和负荷等资源要素,辅以储能、“云大物移智”等先进信息技术手段,积极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建设。在霍林郭勒市、开鲁县和奈曼旗等地区建成投产园区源网荷储示范项目。在工业园区,支持分布式电源开发建设和就近接入消纳,结合增量配电网建设,以源网荷储一体化模式开展工业园区绿色供电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工业园区和企业开展新能源电力专线供电试点,实现新能源就地就近开发消纳。

详情如下:

通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通辽市“十四五”能源

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旗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委办局,有关企事业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通辽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2年8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通辽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十四五”时期,是我市谱写现代能源经济新篇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也是我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的关键五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布,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能源革命,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并将支持通辽在现代能源领域开展试点写入《关于支持东北地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办〔2019〕37号)文件中。在《内蒙古自治区现代能源经济发展战略规划纲要》中,将通辽市列为创建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系统谋划我市未来五年能源发展,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力保障。

本规划以《通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为根本遵循,在总结“十三五”时期能源情况的基础上,明确了我市能源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及保障措施,是指导通辽市新时期能源发展的行动纲领,也是编制煤炭、天然气、电力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等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实施能源行业管理的重要依据。规划以2020年为基准年,规划期为2021—2025年,远景展望到2035年。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变化情况,适时进行调整和修编。

一、发展基础和形势

(一)发展成效

“十三五”以来,面对错综复杂形势和经济新常态以及能源供需矛盾的压力,全市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战略思想,全力提高可再生能源供给能力、推动传统能源转型升级,积极探索多元消纳途径,启动实施了一批重大能源项目,能源发展成就显著,供应能力稳步增长,能源结构不断优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能源保障能力不断增强。通过五年的发展,构建了煤炭、天然气、火电、新能源“多能互补”供给体系。化解过剩产能,能源结构持续优化。截至2020年底,全市现有煤矿15处,年产量5100万吨左右;积极开发电源项目,可再生能源开发形势向好。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513.5亿千瓦时,“十三五”年均增速10.0%;发电量572亿千瓦时,“十三五”年均增速8.5%。电力装机容量1230万千瓦,“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2.3%。能源输送能力提高,天然气长输管道从无到有,年输气能力达18亿立方米。优化电网网架结构,电力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截至2020年底,全市可再生能源装机589.3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由2015年的41.6%增长到47.9%;煤电装机比重较2015年下降6.3个百分点。其中,清洁供暖工程持续推进,启动实施了一批风电、光伏和生物质供暖项目,在全市1016个嘎查村实施了村两委光伏供暖工程。火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示范、百万风电外送基地和主城区供暖改造工程等重大项目稳步推进。

能源设施建设稳步发展。扎鲁特—青州直流输电工程建成投运,奈曼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产运行。积极争取增量配电改革试点项目,奈曼园区、霍林河园区和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增量配电网建设稳步推进。双胜—通辽天然气管道项目投产达效,岷通天然气管道项目全线通气,形成了南北贯通主干管网,提高了管道天然气覆盖面。

能源惠民利民成果丰硕。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能源发展的根本出发点,保障城乡居民获得基本能源供应和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显著提升。补齐农村牧区电力基础设施短板,组织实施了偏远农牧区用电升级改造工程和贫困户生活用电“清零达标”专项工作,更好地满足偏远农牧户和贫困户用电需求。“十三五”以来,全市实施了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和村级两委供暖等四批次光伏工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惠及贫困人口、壮大村集体经济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其中,建设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21万千瓦,完成发电量约8.2亿千瓦时,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8323户;实施村级光伏扶贫项目8.7741万千瓦,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村51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数13796户,可实现年收益近1亿元。

微信截图_20221027085818.png

(二)发展形势

当前我市处于产业转型升级“重要窗口”,在创建国家级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市的实践中,我市能源发展既面临加快转型的重大机遇,又面临新的重大挑战。

1. 发展机遇

国家重大政策机遇。通辽市区位优势突出,既可享受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又可享受东北振兴政策支持,为通辽市能源结构持续优化和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难得历史机遇。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支持东北地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支持通辽在现代能源领域开展试点;在自治区编制的《内蒙古自治区现代能源经济发展战略规划纲要》中,将通辽市列为示范市;同时,自治区能源局提出在我市北部地区打造“源网荷储”协同发展示范园区,尤其是近期国家能源和国家电网相继出台了系列新政,为建设百亿级能源示范产业集群提供了政策支撑。

能源供给改革红利。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低碳转型成为我市能源行业发展必然选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任务更加紧迫。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必然推动传统能源转型升级,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拉动高端能源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通辽市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以及能源服务产业等已具有一定规模和基础,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

区域能源资源优势。通辽市能源资源丰富,保有煤炭储量113亿吨。2020年,全市煤炭核定产能5615万吨;全市风资源技术可开发量21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项目技术可开发量为1200万千瓦以上,具备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开发条件,本地区电网、燃气管网、交通路网、供水管网和可利用土地资源条件较好,为建设百亿级能源示范产业集群奠定了基础。“十四五”时期,全市能源行业要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发挥示范效应,全力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2. 存在问题

能源供应保障压力加大。全市煤炭产量5000万吨左右,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保供东北的政策文件要求,每年向辽吉等东北地区销售保供煤炭2300万吨左右,煤炭外销比例过高导致市域内每年煤炭缺口均在2000万吨以上。全市油气资源匮乏,消费依靠省外、国外资源调入,对外依存度较高。全市公网新能源装机占比较高,火电机组调峰能力明显不足,电网调峰压力加剧。随着一揽子重大项目落地投产,全市电力负荷大幅增长,进一步加剧缺电趋势。

能源消费依然倚重倚能。全市能源消费结构亟待优化,新能源短时间内不足以替代传统能源实现清洁、安全、高效、绿色发展。传统的煤炭、电力、煤电铝等优势产业仍属全市支柱产业,主要以能源资源开发为主或依赖于能源资源来发展,产业结构较单一、产业链条短,能耗偏高,迫切需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延长产业链条,推动能源利用效率提升。

清洁能源发展受到制约。受环境保护、国土空间、产业发展等政策因素约束,可用于新能源开发的建设用地趋紧,土地因素将成为制约新能源开发项目落地的最大瓶颈。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对各类电源运行、用电方式和电力调度规则提出更高要求,能源体系不协调问题较突出。缺少调峰电源、缺乏电源补偿调峰机制,电网调峰能力亟待加强。大规模新能源开发与电网安全、输送消纳之间的关系还需要进一步协调,电网的输配电能力和智能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总体要求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发展战略,自觉主动在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和通辽市委、市政府聚焦绿色转型,聚力高质量发展思路下,以优化能源结构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科学布局、统筹发展,提高能源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快能源科技和体制创新,强化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加速构建技术先进、产业高端、清洁高效的能源产业体系,加快现代能源示范市建设进程,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安全可靠。巩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地位,围绕煤电油气安全稳定供应,强化能源兜底保障能力,提升能源供给质量,稳定能源外送能力,构建安全可靠的能源供应保障体系,夯实全区乃至全国能源供应保障的“压舱石”。

坚持绿色低碳。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探索能源开发和生态保护相融合发展新路径,以更大力度、更强措施推进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利用效率提升、新型产业培育,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用能模式,推动实现碳达峰目标。

坚持创新驱动。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强能源领域科技创新,塑造能源发展新优势。深化能源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增强发展活力,促进能源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开放合作。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扩大清洁能源配置范围,深化区域能源供给和产能技术合作。推进与周边地区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能源贸易质量,构建开放发展格局。

坚持民生共享。补齐城乡能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短板,提升能源保障能力、产业支撑能力和普遍服务水平。将能源发展和惠民共享有机结合,建立能源开发利益共享机制,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三)规划思路

通辽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基本思路:着力实现“一个目标”、推进“三个转型”、打造“四大产业”、实施“八大工程”。

“一个目标”就是要建成国家级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市。依托丰富的褐煤资源和风光资源开发优势,在能源生态融合发展、绿色能源保障供应、多种能源综合利用、新型产业培育壮大和能源发展创新驱动等领域取得突破、作出示范,推动我市由化石能源大市向清洁能源大市转变。

“三个转型”就是要着力推进绿色、数字、创新转型。把绿色低碳作为调整能源结构主攻方向,筑牢碳达峰基础,优化生产布局,促进能源开发和生态保护相融合;发挥好煤炭、煤电安全保障兜底作用,规模化开发利用新能源,主要由新能源满足新增用能需求,大幅提升新能源占比,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促进能源发展“绿色转型”。以数字赋能为方向,加快“云大物移智链”等信息技术与能源深度融合,提升能源行业治理水平;加快能源数字资源整合,培育壮大能源数字产业,推动能源数字经济发展,促进能源发展“数字转型”。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和传统企业,提升能源产业创新发展效能;深化能源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加快体制机制和商业模式创新,促进能源发展“创新转型”。

“四大产业”就是着力打造风能、太阳能、氢能和储能等四大新型能源产业。依托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建设,抢抓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难得机遇,结合市场需求,以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市场吸引新型能源产业,引进行业领军企业,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和运维服务业,壮大风光氢储四大产业集群,推动新能源产业从单一发电卖电向全产业链发展转变,打造蒙东地区辐射东北、华北地区新能源产业高地。

“八大工程”就是着力实施新能源倍增、灵活电网、稳煤控碳、源网荷储、再电气化、数字能源、惠民提升、科技赋能等八项工程。

(四)发展目标

——能源安全保障。保持能源供应稳步增长,能源综合生产能力达4205.7万吨标准煤,其中,煤炭(褐煤和长焰煤)产量力争提升至6500万吨左右,电力装机达3170万千瓦。

——能源结构优化。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6000万吨以内,力争全市新增电力需求以新能源发电为主,新能源装机比重达到63.4%,发电量占比45%以上,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占比达到30%。

——能源效率提升。能耗强度比2020年下降15%以上,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不低于自治区目标要求,支持有条件的旗县市区率先实现碳达峰。煤电机组供电煤耗下降到每千瓦时305克标准煤以下,全市燃煤发电机组力争完成灵活性改造300万千瓦,增加系统调节能力60~80万千瓦。

——能源创新变革。能源研发投入强度实现倍增,氢能、大规模储能、碳捕集封存等重大关键技术应用率先突破,全市能源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

——能源惠民服务。城乡居民生活人均用电量达900千瓦时以上,力争实现长输管道天然气“县县通”,清洁取暖覆盖率超过80%,以“获得电力”为代表的能源普遍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到2025年,能源走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进一步加快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市步伐,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全面升级,能源综合生产能力、外送煤炭和电力保持相对稳定,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地位更加巩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能源开发与生态融合发展,清洁能源基本满足80%以上新增用能需求,碳排放强度持续降低,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能源行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风光氢储产业和数字能源经济初具规模,能源研发投入显著提高,创新驱动发展力量更加强大。能源惠民利民水平显著增强,能源开发收益惠及更多群众,能源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继续提升,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清洁用能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专栏2 “十四五”能源发展主要目标

微信截图_20221027085909.png

注:[]内为五年累计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智能化查看更多>源网荷储查看更多>电网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