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泛在电力智能配电网企业正文

2022 ABB电气创新挑战赛暨创新南山 “创业之星” 大赛揭榜赛圆满收官

2022-11-01 11:37来源:ABB电气关键词:ABB数字化数字孪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31日,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深圳市科技创新委主办,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与ABB电气中国共同承办的2022ABB电气创新挑战决赛暨创新南山 “创业之星” 大赛揭榜赛(以下简称 “大赛” )圆满收官。12家科技创新企业在决赛现场同台竞技,上演精彩对决。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上海极熵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配电系统赛道)、上海始祖科技有限公司(智慧电力赛道)、上海瓶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建筑赛道)分别从三组赛道中脱颖而出,夺得冠军。

同时,始途科技(杭州)有限公司(配电系统赛道)、广东元能星泰孪生科技创新有限公司(智慧电力赛道)、南京苗米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建筑赛道)分别获二等奖。平衡机器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配电系统赛道)、R&B 科技集团(智慧电力赛道)、云帆瑞达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智慧建筑赛道)获得三等奖。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随着能源产业变革和数字化转型,新一轮科技革命蓬勃兴起,电气化行业迎来发展的关键期。2022 ABB电气创新挑战赛暨创新南山 “创业之星” 大赛揭榜赛因势而动,应运而生,集结海内外优质创新资源,通过大中小企业协同合作,融通发展,共同解决电气领域的挑战难题。本次大赛自7月启动以来,吸引海内外众多创客云集、各大高校团体、科技企业、行业协会高度关注,积极参与。同往届相比,本次大赛不仅在报名人数和参赛项目上质量齐升,还更加注重项目的应用性和落地性,在分析市场需求的基础上探索技术突破,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集聚动能。

ABB电气全球战略与业务发展负责人Anton Kotov远程致辞(1).png

ABB电气全球战略与业务发展负责人

Anton Kotov现场致辞

ABB作为拥有130年创新历史的行业领导者本次携手深圳南山区,通过以赛为媒、以赛引才、共同打造产融赋能、深度孵化的创新机制。从初赛至决赛,整体备赛阶段,ABB通过联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璞跃中国(Plugand Play)与近百家科创公司沟通对接,提供一对一的培训辅导,让参赛企业在备赛的同时更多地接触到行业前沿的技术讯息,深入了解行业痛点,深化解决方案。同往届相比,本次大赛参赛项目范围也愈加广泛,涵盖数字孪生技术、区域能源管理系统、综合能碳管控平台、移动能源光储充、无感智能全场景解决方案等多个领域。

ABB电气中国总裁赵永占表示, “本次创新挑战赛聚合了众多科创力量的同台比拼,发掘了一批优质的项目团队,催生了新产品、新技术、新方案和新模式,同时也增强了ABB和创新企业的紧密合作。未来,ABB将通过与这些优质创新企业的融通发展,共同开发和培育更多创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为南山区、深圳市甚至辐射至全国、全球的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注入持续动力。”

大赛现场图(1).png

深圳市南山区副区长夏雷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是南山的“精神血脉”,科技创新是南山的“立区之本”。如今的南山,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4300家,上市企业增至201家,密度居全国区(县)第一,GDP连续9年居全省区(县)第一,连续三年上榜入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连续五年位居中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区之首。

“创业之星”大赛是一项立足南山、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大型双创示范性活动和创新创业的“武林盛会”。自2008年创办以来,大赛已走过15个年头。十五年来,累计超两万个项目报名参赛,发掘了大疆创新、光峰光电、普渡科技等一大批优秀科技企业。大赛连续两年与ABB深度合作,共同举办揭榜赛,旨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助力中小微企业对接高端产业资源,链接全球前沿技术,拓展业务机会,营造共赢产业创新生态。

创新是南山与ABB共同的战略发展目标。ABB作为全球500强企业,拥有130年的创新历史,凭借先进的技术为深圳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注入持续动能。南山与ABB始终保持密切合作:2019年11月,ABB开放创新中心落户南山;2022年8月,ABB电动交通中国总部入驻南山,并交付国内首台ABB 480kW大功率液冷超充系统。下一步,南山将继续加强与ABB等世界五百强企业的紧密合作,不断引进创新企业、创新人才深耕南山、共创南山。”

凭借领先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ABB加速为深圳和南山区的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做出贡献。2015年底,ABB与深圳签署框架协议,确立双方在新能源、电力保护和绿色交通领域开展深入合作。2017年12月,ABB首个面向太阳能和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全球电力电子研发中心——ABB新能源技术中心正式落户深圳,依托当地创新的氛围和全产业链优势将创新技术转化应用在ABB解决方案中,并在深圳先行先试,扩大行业生态圈,实现可持续低碳发展。

2019年11月,ABB开放创新中心在深圳南山盛大启幕,重点开发包括人工智能、云服务、网络安全、智能建筑等核心领域的业务,推动人工智能与其他技术集成的开放式解决方案的应用,为智慧城市、智慧建筑、智能家居提供更好更超前的解决方案,持续提高城市、建筑和家居的安全性、舒适性和效率。2022年8月,ABB电动交通中国总部正式入驻深圳南山,交付国内首台ABB 480kW大功率液冷超充系统并应用于深圳南山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为大规模应用先行先试,驱动绿色交通未来。目前ABB电气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深圳的一系列重点项目中,如深圳地铁、深圳机场、比亚迪云巴云轨、深圳京基100大厦等。

多年来ABB始终重视并持续投入对创新型人才的建设,通过开展校企合作和开发科研项目等多种方式鼓励和培养创新型人才。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纪珍教授在本次大赛上致辞表示:“对于清华这样的高校来说,丰富的企业实践应用案例是教学与科研工作最好的助力工具之一,因此,在新兴技术赋能并加速传统行业的智慧化升级方面,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管理创新,抑或是商业模式创新和生态创新,寻找优秀的企业创新实践案例也是清华等高校的重要工作之一。ABB作为全球电气领域的领先企业,在电气领域的创新有目共睹,非常高兴看到ABB与深圳市南山区政府在共同推动企业创新创业方面所做出的联合努力,我们也很荣幸能够参与其中,共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赛后融通合作阶段,ABB将根据具体的企业项目多渠道开展融通对接和研发投入,协同开发产品技术方案,以数字化的创新手段助力中、小企业蓬勃发展,共同谱写可持续美好未来。

奖杯(1).png

创新南山“创业之星”大赛至今已创办15周年,从2008年到2021年,累计参赛项目已超过2万个,4000多位投资人、技术专家和产业人士担任评委,促成产学研对接合作3500余项,带动逾百家风险投资机构超42亿的投资。大赛紧跟深圳南山产业发展方向,重点遴选具有较强创新性同时又具备市场潜力的优质项目,以赛引才助力企业项目加强市场推广、优化商业模式、吸引机构投资,使得一批种子企业在南山这片创业沃土上加速成长和壮大。截止目前,从“创业之星”大赛走出去的企业已有不少发展成为“隐形冠军”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上市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