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减免偏差考核给用电侧带来的影响

2022-11-02 08:32来源:硕电汇作者:小硕团队关键词:电力交易偏差考核四川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发输配售瞬时同步完成。现阶段的电力中长期交易中,由于实际用电需求确认时间与购售交易不可能同步,因此,设置了偏差考核机制,用来限制合约计划与实际需求之间的差量确保在一定范围,实现发用之间的相对平衡。而在电力市场的用户侧而言,偏差电量是指“用户实际用电量”与“合同电量”的偏差。

今夏以来,四川省绝大部分地区遭遇了极端天气和疫情的双重作用,电力用户的用电情况受到了较为严重的影响。随之出现的是电力市场价格的波动,以及事后交易的供需“单倾”现象。为缓解外部客观不可控因素给市场主体带来

(来源:微信公众号“硕电汇” 作者:小硕团队)

因用电减少而导致偏差考核的经济损失,按照市场交易政策的规定,用电侧于7、8、9月在结算时进行了偏差减免。

偏差调整考核的政策依据

根据《四川省2022年省内电力市场交易总体方案》中的调整偏差考核项目中提到:“用电侧因不可抗力、有序用电限制等原因造成合同执行偏差的,由经济和信息化厅会同四川能源监管办组织有关单位核实后,可予以免责”;

而正常情况下,月度市场每月偏差结算的标准是按照《2022年四川电力市场结算细则》,用电侧偏差考核的阈值为±2%,即市场交易合同电量2%及以内的超用电量按电力用户超用品种的当月合同加权均价结算,2%以上超用电量按常规直购对应水期月度(月内)交易电价上限结算;2%及以内的少用电量免于支付偏差考核费用;2%以上的少用电量按对应水期常规直购月度(月内)交易电价上限的70%支付偏差考核费用。体现在丰水期,用户超用结算价格为211.43元/兆瓦时;而用电侧若发生欠用,则将采取偏差考核措施,考核价格为148元/兆瓦时。

通过偏差考核结算细则可以看出,无论用电侧发生超用或欠用的情况,都将给用电侧主体带来成本的大幅增加。因此,当今年7、8、9月受客观因素影响,出现符合政策免责条款的条件时,政策规定的减免措施也就合情合理、顺理成章予以出手,这对用电侧主体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

减免偏差考核的影响

现行中长期交易很多重要的交易策略都来自于“结算规则”,从用电侧的结算来看,偏差考核减免措施的执行与否,实际上对用电侧来讲并不能简单的理解为政策的“网开一面”。

从今年丰水期已经发生免偏差月份的效果来看,偏差考核免责措施的“启动标准、发布时间、执行措施”,对用电侧主体各自的交易策略和利益都有着重大的影响,“超用”和“欠用”主体面对政策的心态各不相同。

譬如,按照当前现行中长期的交易规则设计,如果售电公司(含批发用户)在合约超出自身实际用电量时,此时售电公司的合约中,合约价格有高有低,在实际减免偏差过程中,如果按售电公司手中的合同均价来结算,对不同的用电侧主体而言,同样是免偏差考核,即使是合约电量和实际用电量均相同的不同售电公司,其在减免偏差考核中的实际的效果可能并不相同。因此有一种交易策略就是,在在不增加合同电量的情况下,通过一系列的交易来争取在减免结算中获取“更大的收益”。

除此之外,当市场价格低于用户持有合约单价时,即使用户合约多于实际用电量,用户仍然可以通过购买市场合约,来进一步获取免偏差考核的“政策红利”。不过,这样的交易行为如果发生在事后交易过程中,会被监管方认定为恶意扩大偏差套利遭受处罚。

彼时市场给出的回应是,在7月的免偏差政策执行后,由于8、9月的限电与疫情对负荷的影响远比7月程度更加严重,在月内市场上,用电侧主体大都对当月结算时减免偏差考核的预期较强。表现为,原本需要减持合约的动力大为减弱,而减持价格预期不断增加。

从刚性增持合约的主体来看,由于减免偏差考核的机制对于超用主体以丰水期“天花板价格”或“合同均价”进行偏差电量结算,规则与欠用有所不同,因此制定交易策略时,只要市场价格低于偏差结算价格,都是合理的选择。

在减持需求变为柔性、增持需求成为刚性时,市场价格上涨的可能性就大为增加。即使有偏差调整考核的预期存在,具有增持需求的用电侧主体却不能选择“躺平”,不得不提升价格来实现目标,从而增加了采购成本。从这个角度来看,这几个月的减免偏差政策对超用主体而言并不友好,甚至可能会给这类主体带来更多的焦虑。

从减免偏差考核的市场表现过程我们还发现,“偏差考核免考通知”公布的时间节点,对用电侧采取何种策略去面对月度以及事后交易有着重大的影响。

表现为,当月内对免偏差考核有着强烈的预期时,激进型的主体就会提前布局,市场行情起伏就有所反馈,这就是市场主体在近几月内交易中,对是否减免偏差考核趋之若鹜的原因。不过,当市场主体都在争先恐后掌握“免不免”的时候,政策设置偏差调整机制的初衷就已经受到了严重的挑战。

另外,从已经发生的减免偏差的结算机制来看,还会造成发用两侧结算的不对等,给未来造成一定的不平衡资金缺口,这将给四川电力市场的稳健运行增加新的隐患。

如此可见,虽然《总体方案》明确了“偏差调整考核机制”的启动条件,但实际围绕“启动标准、发布时间、执行措施”的核心要素,在现阶段的中长期交易市场中,对市场各方主体都有着较为突出的影响。

目前现行中长期交易开展的是单纯的电量交易,直观看就是“发用功率解耦”,从而造成结算及偏差的处理问题。而从市场建设和发展来看,偏差电量考核机制则是现货市场运行前的过渡性方案,这再次证明了在深化践行“通过市场还原电力商品属性”这一改革初心过程中,现货市场建设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小硕观察、持续洞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偏差考核查看更多>四川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