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技术正文

含多项储能技术!南方电网公开征集新型电力系统新技术产品挂网试运行计划及推广应用目录

2022-11-04 09:4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技术储能系统电池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南方电网公司根据《新产品(技术)入网及推广应用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现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新型电力系统新技术产品挂网试运行及推广应用项目(2022年第三批),南方电网公司生技部诚邀社会各界相关单位梳理本单位优秀创新成果进行申报。本次征集截止日期为2022年11月20日。南方电网公司新技术目录(2022 年版)中公开多项储能技术,其中包括基于新能源储能保供电移动式应急电源技术、基于固态储氢技术的氢能应急电源车新技术、固态储氢装置、大容量级联型高压储能系统。详情如下:

基于新能源储能保供电移动式应急电源技术

技术简介

基于新能源储能保供电移动式应急电源的研究主要在车厢顶棚安装新能源太阳能电池板作为载体,即可以将太阳能电池板的发电通过箱体内部给蓄电池进行充电,为车箱体内设备提供电源使用,也可以对箱体起到一层隔热效果。蓄电池储能是最老也是最成熟的储能技术,太阳能光伏发电由于受季节、气候影响大,发电功率随机性大,所以蓄电池是新能源储能必备的装置。新能源储能保供电移动式应急电源研发项目由二类底盘车、车箱体、新能源太阳能光伏系统、储能胶体电池组、能量转换系统(UPS)、电缆盘、电缆等部分组成。它与车载移动式柴油发电机组电源车配合使用;主要原理是通过新能源储能保供电移动式应急电源、市电电源输入及车载移动式柴油发电机组发电车三者的相互配合,分别给负载供电;实现零切换时间,并且储能保供电移动式应急电源蓄电池逆变应急总时间大于 15分钟,可将事故停电给社会生产生活、政治经济带来的影响降低到零。

基于固态储氢技术的氢能应急电源车新技术

技术简介

基于固态储氢技术的氢能应急电源车由固态储氢系统、燃料电池系统、UPS、锂电池、控制系统等组成,该联合供电模式是典型能量型储能和功率型储能技术的应用,形成多类型储能系统,多类型储能对重要负载或用户供电的多维度运行控制,提高储能的不同类型储能体在保供电场景下技术经济性。固态储氢系统为氢能应急电源车的氢源,燃料电池-锂电联合供电系统为供电电源。正常工况下,市电经过 UPS 的整流、逆变模块变换为稳定的交流电,对负载输出高质量的电能。当市电掉电后,切换为由燃料电池-锂电池联合供电系统供电,控制系统监测UPS 输出侧输出电流,计算得出输出功率,将输出功率发送至氢燃料电池系统主控,由主控对各个电堆模块进行功率的分配。

先进储能技术

5.6.1 固态储氢装置

技术简介

固态储氢装置是以储氢材料为介质,通过化学反应或物理吸附将氢储存于储氢材料中,利用储氢材料在一定温度和压力下可逆吸放氢气的能力,达到存储、净化氢气的目的,具有体积储氢密度高、储存压力低、安全性能好、使用寿命长等特点。固态储氢装置主要由储氢容器、填充其中的储氢材料、氢气管路、阀门、泄压装置及其他附属配件组成。过剩电力及可再生能源电力电解水生产的绿氢可以通过固态储氢装置吸收并存储,工作压力(存储压力不高于 5MPa)远低于高压气态储氢,解决氢气安全、高效存储问题,实现氢能的跨季节、长周期存储,利用固态储氢体积储氢密度高的优势,节约宝贵

空间资源。另一方面,固态储氢装置吸氢后释放出纯度达 6N(99.9999%)的超高纯氢,特别适用于燃料电池,降低燃料电池膜催化剂的中毒风险,固态储氢装置为接入电网的燃料电池发电系统稳定供氢,实现应急备用电源、黑启动电源等功能。 技术属性属于电力系统运行技术领域设备类新技术。 技术实用化需开展的工作按照《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新产品(技术)入网及推广应用管理办法(试行)》申报挂网试运行、试点应用。

应用场景:氢气安全储运、电网侧储能调峰、应急备用电源、黑启动电源、加氢站、

燃料电池动力车船的氢源、工业副产氢的分离回收、氢同位素分离和储存等。

5.6.2 大容量级联型高压储能系统

技术简介

级联型高压储能系统,结合性能优异的四级均衡电池管理技术、冗余技术和在线式故障维护的专利技术,配合高放电倍率长循环寿命的锂电池系统、能量管理系统、消防系统、温控系统等,重点解决了大批量电池的安全应用技术难题,形成了一整套技术领先、安全可靠、性能优异的级联型高压大容量储能电站系统解决方案,可满足当前大容量储能应用场景的需要。级联型高压储能系统具有 PCS 主动均衡功能,采用特殊的系统结构和控制方法,对不同性能的电池进行差异化控制,增强了对参数离散化的电池系统的适应能力,减缓电池系统容量衰减速度。 技术属性属于电力系统运行技术领域设备类新技术。 技术实用化需开展的工作按照《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新产品(技术)入网及推广应用管理办法(试行)》申报挂网试运行、试点应用。智能电网是电力系统发展的终极目标,而储能技术在智能电网的建设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前大容量储能应用场景的需求也日渐增多,大容量级联型高压储能系统旨在协助电网测,电源侧,用户侧等方面的电力使用更加可靠、高效及安全,并推动国家绿色能源的发展。

新技术产品挂网试运行申请注意事项

一、必要条件

根据国家规定及公司要求,新技术产品申报挂网试运行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通过技术鉴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等行业协会,省级政府机构或其认可的省级行业协会组织(省属机械工业联合会、省属电机工程学会等)出具的技术鉴定均认定为有效鉴定报告。

(二)具备CMA、CNAS等资质的检测机构出具的型式试验报告,对于暂无型式试验标准的,应提供含关键检测项的委托试验报告。

对安全生产影响较小的工器具类新技术产品应具备CMA、CNAS等资质的检测机构出具的试验报告,可不开展技术鉴定。

二、新产品挂网试运行费用管理

(一)新产品挂网试运行实施单位和申请方是发生挂网试运行费用的主体,有关费用应参照国家、行业或企业标准确定,费用标准示例见下表。

(二)新产品原则上由申请方无偿提供,对设备费用较高的所涉及安装费、调试费、拆除费等可由双方协商解决,其中需要申请方承担的费用(拆除费除外)需在项目试运行前交纳。

(三)新产品申请方应向实施单位交纳运行检修费,主要包括挂网试运行产品的日常检测、试验、检修和运行所产生的费用,额度依据《南方电网公司生产项目准入及预算标准》计算后确定,于挂网试运行前交纳。

(四)新产品申请方应充分利用商业保险等经济手段转移新产品的使用风险。商业保险的赔偿限额应能充分保障事故造成的损失,基本险种应包括:

1.产品质量险。用以对新产品本身的损毁进行保障(包括零部件的修复重置、产品更换退货及以上原因引起的运杂费等)。投保额度原则上应按设备全款缴纳。

2.产品责任险。用以对新产品造成的第三者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进行赔偿。投保期限需满足挂网试运行时间,投保额度由挂网试运行实施单位进行评估确定。

(五)新产品挂网试运行费用按公司有关财务管理相关规定管理。

三、工作流程

(一)新技术产品挂网试运行可行性评估

对征集的挂网试运行申报项目由南方电网公司组织开展新技术产品挂网试运行可行性评估,包括以下内容:

1.新技术产品的技术成熟度,包括技术鉴定、检测技术报告是否满足要求,评审技术先进性、应用必要性和挂网试运行的可行性。

2.挂网试运行安全风险,从人身、电网、设备、网络安全等方面对安全风险进行评估。

3.关键元器件、材料、软件、系统的自主可控情况。

4.新产品生产企业是否取得相应的资质认证、是否具备较强的研发实力和生产能力、是否具备完善的质量与售后保障能力等。

5.新技术产品的适用范围、应用条件、保障措施。

6. 新技术产品进行挂网试运行原则上不得超过10台(套)。对于数量较多的电能计量设备的新技术产品,不得超过10000台(套)。

(二)开展挂网试运行

通过挂网试运行可行性评审的项目,纳入公司挂网试运行计划,由南方电网公司安排系统内相关单位负责实施。

1.实施单位应组织申请方对挂网试运行涉及的调度运行、生产运行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开展培训,掌握新产品的运行特性、参数,将相关要求落实到运行规程。

2.实施单位应与挂网试运行申请方签订书面协议,明确双方在试运行期间的权利和义务,落实挂网试运行风险规避措施,督查挂网试运行申请方购买相关保险。

3.实施单位组织协调挂网试运行申请方完成安装、调试、投运等工作,并提供充足的备品备件。挂网试运行前应严格执行公司网络安全技术管控措施。

4.实施单位应全过程跟踪运行情况,开展运行维护、检测、试验等工作。对于试运行过程中暴露重大安全风险和隐患的,经实施单位评估后,应及时予以退出。

5.对于新技术产品,公司专业业务部门应组织实施单位结合挂网试运行情况编制全生命周期标准(含技术标准、典型设计、技术规范书、运维规程、作业标准等),可以根据情况采用快速程序先制定公司试行技术标准,并根据应用情况,上升为公司技术标准。

6.新产品挂网试运行时间应满足在一个完整运行周期内不同运行条件及工况的考核要求,原则上不少于12个月。在非公司系统内已有挂网试运行业绩的,可以适当缩短挂网试运行时间,原则上不少于6个月。

7.新产品需出具挂网试运行证明及应用证明的,必须由地市级及以上专业业务部门按管理职责界面出具。

(三)新产品综合评价

对完成挂网试运行实施的新产品,开展综合评价。挂网试运行综合评价结论分为三类:通过挂网试运行、需重复性试验或扩大挂网试运行范围、未通过挂网试运行。

1.经评价,挂网试运行期间运行考验充分、运行状况良好、标准齐全、安全风险小、应用前景广阔的,结论可为通过挂网试运行。

2.经评价,挂网试运行期间运行考验不充分的,结论宜为需重复性试验或扩大挂网试运行范围。

3.经评价,挂网试运行期间运行状况不佳、应用安全风险较大,结论宜为未通过挂网试运行。

(四)推广应用

南方电网公司对通过挂网试运行清单中的新技术产品开展推广应用评审,明确是否纳入推广应用目录。纳入推广应用目录应满足以下条件:

1.通过新产品综合评价。

2.完成新产品鉴定。应具备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等行业协会,省级政府机构或其认可的省级行业协会组织(省属机械工业联合会、省属电机工程学会等)出具的新产品鉴定报告,明确是否通过新产品鉴定及是否具备投入量产的结论。

3.技术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产品质量、服务水平等综合指标国内领先,对电网发展、技术进步以及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显著的作用和效益。

4.新技术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技术标准应齐备完善(含技术标准、典型设计、技术规范书、运维规程、作业标准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技术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电池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