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国际正文

土俄拟建天然气枢纽 欧洲是否“买账”?

2022-11-09 15:57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作者:陈慧慧关键词:天然气天然气管道天然气供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中旬,土耳其和俄罗斯同意将共同在土耳其的色雷斯地区建设欧洲最大的天然气枢纽,未来欧洲可以通过土耳其获取俄罗斯天然气。有消息称,相关项目很有可能会选址土耳其色雷斯地区,在现有的“土耳其溪”天然气管道项目基础上加以扩建。

总台记者 陈慧慧: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近日透露说,经过初步评估,土俄计划共同建设的天然气枢纽项目,很有可能就会选址在色雷斯地区。色雷斯地区位于土耳其的西北部,挨着黑海,而且离欧盟成员国保加利亚和希腊也很近。而且这里还是“土耳其溪”天然气管道项目所属地区。

“土耳其溪”是俄罗斯向土耳其及欧洲南部输送天然气的管道项目,目前包含两条并行管道,从俄罗斯沿海经黑海海底至土耳其西北部城市基伊科伊。在基伊科伊,管道分为两条线,第一条供应土耳其市场,第二条向南欧与东欧供气。此前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曾对媒体透露,俄土两国有意把俄罗斯经由“北溪”管道向欧洲输送的天然气改由“土耳其溪”输送。有业内人士预测,土俄计划建设的新天然气枢纽很有可能就是在“土耳其溪”的基础上加以扩建。

总台记者 陈慧慧:其实三年前我就探访过“土耳其溪”天然气管道项目,那个时候我们不仅拍摄了天然气管道从海底进入到陆路的部分,并且还在施工现场进行介绍。而这一次给我印象最为深刻,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这里的安保级别明显提升。

土俄项目开发协会主席 斯塔罗杜布采夫:这是出于安全因素的考虑。因为现在的黑海不太安全,常常会传出一些基础设施遭袭的消息。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此前表示,已经准备好在黑海海底修建更多通往土耳其的天然气管道。专家指出,如果仅仅只是在“土耳其溪”现有的基础上增建一两条管道的话,远远无法达到天然气枢纽所需要的规模。

土俄项目开发协会主席 斯塔罗杜布采夫:其实原本“土耳其溪”就规划建两条从俄罗斯通过土耳其到欧洲的管道,以及两条从俄罗斯到土耳其市场的管道。目前“土耳其溪”只有一条到欧洲的线路,以及一条到土耳其的线路。如果再新建两条管道就称之为是能源枢纽的话,我不确定这样的说法是否恰当,因为这充其量只是“土耳其溪”的延伸。

专家认为,即使是再新建两条天然气管道,“土耳其溪”的输气能力依然十分有限。想要成为欧洲最大的天然气枢纽,需要兴建的基础设施数量更多,工期长且造价高昂。据土耳其媒体报道,目前土俄双方正在就天然气枢纽的项目设计、建设规划以及市场营销等进行全面评估,计划最快将在今年年底前制定一份项目实施路线图。

那么在俄乌局势中“左右逢源”的土耳其,能否如愿取代德国成为下一个欧洲能源枢纽?面对土耳其的二手天然气,陷入能源危机的欧洲又是否会“买账”?

03:17

今年10月中旬,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阿斯塔纳亚信峰会期间举行会晤。普京提议在土耳其建立一个天然气枢纽,并建议在土耳其和欧盟边境创建天然气交易中心,既处理销售问题,也对天然气进行定价。土耳其随后积极回应,埃尔多安称有关部门已经着手相关工作。

土俄项目开发协会主席 斯塔罗杜布采夫:但在我们讨论这个项目之前,我们首先需要了解,谁会来买天然气。因为这是一个成本高昂的项目,所以应该先从欧盟那里得到一些保证,确保他们准备好使用这条能源走廊。在没有获取保证前就开始实施项目是不明智的。

总台记者 陈慧慧:分析人士指出,决定土耳其能否成为欧洲天然气枢纽的一个关键因素在于需求端,也就是谁会来买的问题。而现实情况是,自俄乌冲突爆发以后,欧洲已经对俄罗斯实施了多轮制裁,而且正在寻求天然气供应多元化,努力摆脱对俄罗斯的依赖。

有专家建议,如果土耳其想要成为真正的欧洲天然气枢纽,就要避免过于依赖俄罗斯天然气,应该邀请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等其他天然气生产国共同参与,实现天然气供给的多元化。此外,还要小心应对来自美欧等西方国家的压力。

土耳其艾登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 奥古兹卢:美国和欧洲不会愿意看到土耳其与俄罗斯走得这么近,因为美国和欧洲希望进一步边缘化俄罗斯,进一步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和政治上的禁运以及制裁。所以如果土耳其和俄罗斯继续在这个天然气枢纽项目上合作,我认为土耳其在西方伙伴眼中的形象可能会受到负面影响。西方国家可能会认为土耳其已经决定远离西方接近俄罗斯,这将造成一种地缘政治危机。

此前美国就一直认为“土耳其溪”项目就是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工程”,目的是通过能源优势,增强俄罗斯对土耳其以及欧洲的影响力。此外,欧洲市场一直是美国液化天然气的主要攻克目标。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从政治还是经济利益角度去考虑,美欧等西方国家都不会愿意看到另一个比“土耳其溪”体量更大的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出现。

土耳其艾登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 奥古兹卢:土耳其一半的贸易是与欧洲国家进行的,土耳其75%以上的外国直接投资来自欧洲。因此与西方国家发生任何危机,欧洲以及美国都完全有能力对土耳其造成损害。这是我们必须要考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事实上,土耳其能否成为欧洲能源枢纽,其走向并非俄罗斯一方所能决定。俄乌局势进展、欧洲能源“去俄化”的决心,以及最终土耳其能有多大程度的参与等等,都将会对最终结果带来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管道查看更多>天然气供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