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电解水制氢政策正文

最高奖励1500万!江苏省2023年双碳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指南发布

2022-11-17 16:39来源:江苏省科技厅关键词:可再生能源制氢氢燃料电池天然气掺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11月10日,江苏省科技厅印发《2023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指南》,其中指出瞄准国际前沿,加强绿色低碳高技术战略部署,着力推进高温热化学储能、可再生能源制氢等前瞻性技术研发。

其中包括4个氢能项目,详情如下:

二、产业前瞻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

(一)项目指南

2.重点领域攻关专题

2002 氢能技术

研究目标:统筹推进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探索在工 业、交通运输、建筑等领域规模化应用,支撑从区域氢经济到广域氢社会的科技、产业与应用创新。

研究内容:(1)可再生能源高效低成本制氢、固体氧化物 电解水制氢、含氢化合物制氢、生物质规模化制氢与同步捕碳等氢能制取技术;(2)高压氢气运输、低温液氢运输、掺氢天然气运输等长距离大规模氢能运输关键技术;(3)固体材料储氢、有机载体储氢、地下储氢等安全致密储氢技术;(4)氢冶炼、氢能热机、氢燃料电池等氢能高效利用技术。

申报要求

重点项目采取“项目+课题”的形式组织实施,每个项目省资助经费不超过1500万元,每个项目设置3-5个课题,其中至少有1个课题为省内企业承担,同一单位只能承担1个课题,每个课题省资助经费一般不超过500万元,项目承担单位应为主要课题的承担单位,其主管部门作为项目主管部门,项目实施期一般为4年。项目承担单位要跨地区整合创新资源,形成骨干企业与国内知名院所、高校的强强联合,省外高校、科研院所可作为课题承担单位参与申报,由项目主管部门作为其主管部门。鼓励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项目,对于已签署联合共建协议、具有明确组织架构及利益风险共享分担机制的予以优先支持。

四、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一)项目指南

101 零碳/低碳工业流程再造。富氢或纯氢气体冶炼、生物 湿法冶金、短流程高效冶炼关键技术装备,高效节能低碳水泥窑 燃烧工艺及装备,甲烷直接合成、先进精馏等行业新型低碳技术 装备,工业余热回收利用关键技术及核心装备。

102 可再生能源及氢能技术装备。低成本高效光伏电池及组件,大功率风电机组及关键零部件,新型核能发电技术装备,高效低成本储能技术装备,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大规模储氢、 管道输氢等关键核心技术装备,智能电网关键技术与装备。

申报要求

原则上企业申报的项目省拨经费不超过项目总预算的1/3,不得以地方政府资助资金作为企业自筹资金来源。单个项目省资助经费原则上不超过1500万元,项目实施周期为3.5年(2023年1月—2026年6月)。

五、科技应用示范项目

(一)项目指南

1001 技术集成示范

围绕清洁能源替代、循环经济、CCUS等重要领域,开展化 石能源低碳高效利用等绿色降碳关键技术研究,探索风光氢储耦合一体化综合能源系统,依托我省CCUS潜力与碳资源条件推进二氧化碳高值化利用,并开展技术集成和工程化示范,形成与我 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相适应的低碳转型关键技术应用示范体系。

申报要求本年度项目按照技术集成示范、行业应用示范及区域综合示范三类进行组织,项目实施期一般为3年。积极探索采取“业主制”组织实施项目,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或地方政府的作用。技术集成示范,每个项目省资助经费不超过1000万元。行业应用示范,每个项目省资助经费不超过3000万元,项目完成,验收通过后,符合条件的予以滚动支持。区域综合示范,面向徐州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定向组织,省资助经费不超过1000万元。

项目申报单位须为项目建设与运行的主体,鼓励与科研机构、有关企业联合申报。鼓励承担单位加大自筹经费投入力度,按照自筹经费与省资助经费2:1的比例提供自筹资金,并提供自筹经费配套承诺函。申报单位承诺的自筹资金必须足额到位,不得以地方政府资助资金作为自筹资金来源。

原文链接:《2023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指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制氢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天然气掺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