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全球碳排放今年将再创历史新高!

2022-11-21 16:2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关键词:碳排放碳项目化石燃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全球碳排放将继续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根据国际气候科学机构联盟“全球碳项目”的最新预测,今年,全球碳排放将继续刷新历史最高纪录,而化石燃料仍然是导致这一结果的“元凶”。

化石燃料碳排放量持续增长

全球碳项目预计,今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将达到406亿吨,几乎与2019年碳排放总量相当,比2015年《巴黎协定》签署时高出5%。其中,与化石燃料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达到366亿吨,为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

具体而言,石油领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可能会比去年增加2%以上,煤炭领域的排放量将回到2014年的历史峰值,天然气领域的排放量预计保持不变,但与2021年的水平相同。

值得关注的是,2000年以来,全球甲烷排放量增加了9%,每年约为5000万吨,60%的甲烷排放由人为造成。

另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最新报告,尽管全球建筑行业大力增加对能效的投资,并降低其能源强度,但建筑物与施工建设造成的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仍然超出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的水平,创下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2021年,建筑物和建筑行业占到了全球能源需求的34%以上;在与能源消耗和工艺流程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当中,其占比则达到37%左右。建筑物和建筑行业与能源相关的运营排放去年达到了10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比2020年的水平高出5%,比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的峰值还高出2%。

印度和美国是今年最大排放源

全球碳项目指出,全球有26个国家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减少了排放。中国今年的碳排放量预计将下降0.9%。在天然气严重供不应求的背景下,欧盟今年煤炭消费量出现增长,但煤炭消费增幅赶不上天然气消费降幅,这使得欧盟国家今年整体碳排放量或下降0.8%。

相比之下,印度和美国今年的碳排放量都在持续上升,将成为今年最大的两个排放源。其中,印度的碳排放量将增长6%,目前该国排放量已经超过欧盟总体水平;美国紧随其后,今年碳排放量将增长1.5%。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气候建模师、全球碳项目报告主要作者皮埃尔·弗莱德林斯坦表示:“经济增长和碳排放之间脱钩很重要,有人认为不增加碳排放就不可能实现经济增长,但事实证明,在向清洁能源系统过渡的同时,经济仍然可以实现正增长。”

英国东英吉利大学气候变化教授科琳娜·勒奎尔表示:“如果要实现到2050年净零排放的目标,每年需要减少约14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这几乎与2020年的排放水平相当。”

明年碳排放量可能继续上升

挪威国际气候研究中心高级科学家罗比·安德鲁坦言:“鉴于石油消费预计将在2023年进一步恢复,如果煤炭或天然气使用持平或增加,那么在没有协调一致的气候政策努力的情况下,全球化石燃料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极有可能在2023年继续上升。”

按照全球碳项目的预估,如果碳排放水平继续以当前水平增长,9年内地球升温超过1.5摄氏度的几率将达到50%。海洋和陆地可以吸收人类约一半的碳排放,但这正受到全球变暖的破坏,过去10年中,陆地和海洋对二氧化碳的吸收分别减少了17%和5%。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指出,建筑物和建筑行业的气候表现距离到2050年实现脱碳的目标越来越远,2015年至2021年间,全球新增的建筑楼宇面积相当于德国、法国、意大利与荷兰的建筑物所覆盖的土地总面积,建筑物的供暖、制冷、照明和设备对于能源的需求在2021年也分别比2020年和2019年上涨了约4%与3%。

另据乐施会的报告,世界上最富有的人要比普通人多排放100万倍的温室气体。全球125位亿万富豪的投资项目每年排放3.93亿吨二氧化碳,这相当于法国全国的碳排放量。

“尽管许多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刺激计划本应让世界走上低排放道路,但实际上我们却走在相反的道路上。”挪威国际气候研究中心研究主管格伦·彼得斯强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碳项目查看更多>化石燃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