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国际正文

欧盟出台汽车排放新标准

2022-11-23 09:51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汽车排放标准电动汽车欧洲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欧洲“史上最严”汽车排放标准遭到了多方批评和指责。

历时4年、两次推迟,欧盟委员会日前公布了欧洲第七阶段排放标准(以下简称“欧VII”)立法草案。然而,这个被视为欧洲史上最严格的汽车排放标准,遭到了包括汽车制造商、环保组织等多方批评和指责。

据了解,欧VII将从2025年7月1日起对欧洲境内的新车和轻型货车生效,2027年开始对大型货车、卡车和公共汽车生效。欧VII简化了之前针对汽车、卡车和货车的排放标准,对汽车产生的污染物进行了更广泛的覆盖,首次对刹车、排气管以及轮胎颗粒物设定限值,并对电动汽车电池的耐用性制定了规则。

欧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VII的问世旨在确保道路上的车辆更清洁,改善空气质量、保护环境。与2014年出台的欧VI相比,欧VII到2035年将使汽车和货车的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约35%,公共汽车和卡车的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约56%,刹车产生的颗粒物将减少约27%,尾气微粒减少13%。

不过,业界普遍认为,由于欧盟计划2035年起禁售内燃机汽车,没必要给燃油车再添重担,根据欧VII的规定,到2035年,一辆汽车的合规成本最高可达150欧元,一辆公共汽车或卡车的合规成本最高可达2600欧元。

对此,欧盟内部市场专员蒂埃里·布雷顿表示,2035年禁售燃油车的决定将于2026年再次审议。“如果发现它给我们核心产业带来巨大破坏,欧盟可能会推迟该禁令的目标日期。”

值得关注的是,欧VII对刹车和轮胎颗粒物排放的限值还涵盖了电动汽车。“我们专注于轮胎和刹车的排放,因为一旦内燃机被淘汰,这些最终将成为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蒂埃里·布雷顿表示,“电动汽车比普通内燃机汽车重40%左右,因此它们排放的颗粒相对更多。”

有环保组织表示,欧VII虽然收紧了汽车排放要求,但实际上在减少有毒物质污染方面继续打擦边球。比利时非政府机构交通与环境专家安娜·克拉金斯卡表示:“最新的欧VII规则太弱了,很难实质性推动运输行业整体减排。”

欧洲汽车制造协会负责人齐普策则表示:“欧VII不仅增加了汽车行业的负担,对环境的益处也非常有限,同时还给消费者带来了非常苛刻的驾驶条件。”

业内呼吁欧盟尽快敲定欧VII的规则细节,以便汽车制造商尽快开展相关技术测试。欧洲汽车供应商联合会表示,欧VII正式实施前至少需要24个月的时间进行前期准备。

法国汽车产业联合会总经理马克·莫尔图勒坦言:“排放限制标准实际上没有太大变化,但问题是如何遵守新的标准,在什么条件下遵守这些标准,如何进行相关颗粒测试,所有这些都极具技术性,我们无法确定欧VII最终有益于欧洲汽车行业。”

事实上,目前实行的欧VI已经是最全面、最严格的污染物排放限制法规。欧洲汽车制造协会指出,由于先进的汽车技术,废气排放已经处于难以测量的水平,如何实现欧VII规定的排放测量成为难题。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则表示,到2025年对轻型汽车和2027年对重型卡车实施欧VII几乎不可能,因为给汽车及其相关行业留出的时间太短了。

值得注意的是,已经“脱欧”的英国虽然不需要采用欧VII标准,但也可能因为汽车制造标准的统一而受到波及。

《金融时报》指出,严苛的欧VII受到多方指责,环保组织称其软弱无力,汽车制造商称其可能影响欧盟汽车行业的电气化转型。

事实上,汽车制造商们普遍认为,欧VII尽管在氮氧化物削减方面有所完善,但对于如何进一步助推新能源汽车应用完全没有提及。

福特欧洲乘用车业务主管、Model E电动汽车部门负责人马丁·桑德表示,欧VII一旦实施将破坏欧洲汽车行业在电气化转型方面取得的进展。“我们不应该将更多资源和资金用在过去的技术上,而应该投资于零排放技术。”

“为了遵守欧VII,卡车制造商不得不将大量工程和财务资源从电动汽车转移到内燃机上,这将严重影响我们向零排放汽车的过渡。这无益于气候行动,也不利于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是倒行逆施的事情。”欧洲汽车制造协会商用车委员会主席马丁·伦德斯泰特表示,“政策制定者应该将重点放在零排放汽车领域。”

欧洲汽车制造协会指出,欧VII带来的潜在风险不仅复杂还很昂贵,考虑到其所涵盖的一系列额外测试,欧洲可能要到2024年中期才能准备好接受这样严苛的标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汽车排放标准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欧洲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