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汇报道正文

检察+碳汇 上海市首次探索碳汇认购公益诉讼实践

2022-11-23 14:36来源:上海环境关键词:碳汇认购碳排放交易上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11月15日,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收到一封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发来的确认函,来函中明确写到:青浦区院办理的“碳汇认购替代修复民事公益诉讼案,目前已完成交易并核销。”这起案件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具有全国碳排放交易权的交易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所确认的首例碳汇认购司法实践案例。

1.jpg

201棵树被砍伐

2022年年初,青浦检察院接到志愿者举报线索,辖区某公司为改造厂区擅自砍伐租赁厂区内201棵树木,损害生态环境和社会公共利益。

经实地走访、现场勘验、无人机航拍、研讨座谈等全面调查核实后,同年3月,青浦检察院依法以民事公益诉讼立案调查。

在办案中,涉案公司试图通过原址补种的方式进行补偿,但该路段已水泥硬化,补种的树木胸径、数量均小于被砍伐树木,经委托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评估鉴定,涉案树木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损害总价值量为20.1万元,涉及固碳部分生态功能价值量为1.12万元。

砍伐后场景

1.jpg

新法促新措

助力碳达峰

2022年6月13日,最高法《关于审理森林资源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20条肯定了当事人可以以认购林业碳汇方式替代履行生态环损害赔偿责任。

理念一新天地宽。青浦区检察院决定在该案办理中创新引入碳汇替代修复方式,将碳汇计量引入生态服务功能损失评估,将固碳部分生态价值用于碳汇认购。

根据案件实际,参考专家意见,综合当事人意愿,最终确定该案综合采取认购碳汇、补植复绿、楼宇低碳等方式替代性修复受损生态环境。同年7月,青浦检察院与涉案公司达成生态损害赔偿磋商协议,后由涉案公司向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申请开户并认购核证林业碳汇。

1.jpg

本案是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确认的首例认购碳汇司法实践案例,在其协助下,涉案公司经申请、审核、备案、交易、注销等全环节,现已完成187吨林业碳汇认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汇认购查看更多>碳排放交易查看更多>上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