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CWP2022|耕耘细分领域 是谁为高质量发展风电产业保驾护航?

2022-11-25 15:30来源: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关键词:2022风能展风电润滑油风电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22)将于2022年12月23-25日在中国(成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办。

在风电产业链中,除了被大家众所周知的上游原材料及零部件制造、中游风机总装、下游风电场投资运营外,还有一些在细分领域耕耘的隐形力量,为高质量发展风电产业保驾护航。

同时,在面对风电行业降本的大趋势下,这些服务提供商会在CWP2022上展示哪些新品,这些新品又对风电行业可持续发展起到什么作用?

润滑油:让风机“run”起来

风机润滑能力给风机运行带来的潜在影响巨大。什么是风电润滑油的必备特性?平价时代,润滑油如何帮助风电客户“精打细算”?

本次润滑油参展商之一的昆仑润滑依托4家科研单位、11家生产单元、16家销售单元以及122个销售片区,在全国布局服务网络,结合风电行业特点,打造配套的专业风电润滑管理服务。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产品设计中心风电团队经理张兰介绍:“在此次风能展上,全新推出针对大兆瓦级别风机使用的风电设备专用齿轮油,产品具有更优异的抗微点蚀性能,更优异的氧化稳定性、高温稳定性以及更优异的低温性能和黏温性。”

“升级后的风电设备专用齿轮油换油周期延长,可以有效帮助客户减少非计划停机时间并降低维护成本。”张兰强调。

在风电领域,长城润滑油是唯一一家具备风电油脂液全系列润滑产品的公司,是我国风电行业润滑产品国产化进程领军企业之一。中国石化北京研究院新兴产业润滑研究所王宁表示:“今年我们将重点推介基于润滑油、润滑脂和冷却液的一体化服务解决方案,同时给客户提供针对于风机的油液监测服务以及换油的服务。打造‘技术+市场+服务’差异化竞争力。”

王宁说:“我们更多地致力于给客户提供更优解决方案来降低采购成本。同时,提供更好的油液检测服务,通过延长油液的使用寿命,来降低年度消耗量,从而降低客户的运维成本,间接降低发电成本,提高平价上网的竞争力。”

作为连续15年全球排名第一的润滑油供应商,壳牌在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显示出国际油品巨头的责任感。今年风能展上,壳牌将主题定为“绿色风电智慧润滑”,壳牌工业润滑油风电行业市场部经理孙云鹏解释:“针对这个主题,我们推出了一个风电行业全生命周期碳中和解决方案,确保其所有的产品都是就是都是零碳的,帮助风电更加的绿色更加的清洁。另一个是定制化油液在线检测方案,有效帮助客户规避风险。”

施工设备:建立安全可靠的作业环境

近年来,全球海上风电装机呈现高速增长态势,相应的海上风电配套的安装船、运维船等专业船舶需求也随之水涨船高。

中集来福士作为国内领先的海洋工程设备提供者及海洋平台建设者,以持续的自主创新在更多新动能领域吹响从“跟跑”转向“并行”甚至“领跑”的号角。

在风电领域,中集来福士更是捷报频传:推出自主设计的“3060系列风电安装船”,提供平价时代的适用于各种海域的经济型装备,承建全球最大最先进的甲醇动力风电安装船,进入国际主流市场……

中集来福士战略研发助理总监张月峰透露:“为荷兰Van Oord公司建造的大型风电安装船和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3060”系列2200T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船两款重量级产品将在本次风能展上亮相。”

中际联合是国内领先的专用高空安全作业设备和高空安全作业服务解决方案供应商,拳头产品塔筒升降机和免爬器在风电领域市占率第一。

中际联合解决方案副总黄文胜透露:“本次风能展,我们的产品线更丰富,品类更齐备。针对海上场景推出的大空间的高载荷爬梯导向4人升降机,以及针对海上特定工况的防坠安全产品速差器等一系列其他新产品。”

关于新产品的具体参数,黄文胜邀请各位来展位一边了解一边体验。

此外,中际联合始终坚持技术创新的发展理念,在企业内部拥有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从而顺利实现了生产成本、运营成本以及人员成本的下降。黄文胜表示:“从产品的角度来说,目前公司产品的关键核心部件采用自主研发、生产,在设计、工艺等方面都能够实现良好的成本控制,后续我们也将继续保持技术创新带来的降本优势,并不断完善。在不断技术创新的前提下我们同步提升产品的各类性能,争取提供客户更好的体验。”

海普锐是中国领先、国际知名的工业智能制造系统供应商,主营业务为从事线束加工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海普锐总经理助理李晔说:“今年我们带来了独创的全新一代的线束智能加工设备,针对风能行业的导线加工提供了专门的解决方案。这些产品和解决方案更柔性,更智能,解决了风能行业线束加工的小批量多品种的问题。”

自动化控制与通讯底座:坚定不移走自主研发的道路

上海中广核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数字化转型和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在鼓励成员公司“各美其美”的基础上,提出了对缝拼图的产业布局优化设想。

其中,广利核公司和北京分公司作为工控自动化主翼,继续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上做好产品与工程。随着广利核公司转型战略的深入推进,肩负起从核电领域向高可靠性自动化领域拓展的重任。

上海中广核工程科技产品研究院院长张春雷介绍:“我们将展示最新自主研发针对风电行业打造的风机控制器,定位于海上风机,向下兼容陆上大兆瓦风机。该产品借鉴了在核电数字化仪控研发中对安全的要求,进一步提升了风机主控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张春雷强调:“推进风机主控国产化项目过程中,我们致力于在产品规划时期就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让国产化新能源风机控制器走向更大舞台。”

作为电信领域重要的数字化转型使能者,亚信科技也正凭借其深耕移动通信领域多年所积累的经验,助力国家新能源新基建,加速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

“我们认为制约风电场发展最大的因素其实是通讯。亚信科技主要就是解决风电场全场无线通讯覆盖,为风电场提供安全、稳定和体验最佳的无线通讯。”亚信科技解决方案负责人伍轶聪指出,“今年我们推出自研广覆盖的5G产品,保守估计陆上单基站覆盖3公里以上,海上覆盖20-30公里。”

伍轶聪表示:“新解决方案最大的优势在于其安全性全量下沉。”

“传统意义上的数据处理需要回到运营商机房,而该解决方案的数据都落回风场的机房,在本地就可以完成数据的处理,具备硬件加密的能力,降低安全隐患,提高安全性。”伍轶聪进一步解释。

随着风电持续高速发展,风场需要快速部署高性价比、高安全性、高可靠性且可全场景覆盖的无线通信网络,亚信科技的5G解决方案将从根本上解决智慧化生产的末端覆盖需求。

万众瞩目的北京国际风能大会即将正式开展,更多精彩的新观点、新产品、新想法,邀您共同在蓉城见证。

12月23-25日

CWP与你相约成都

识别二维码报名

微信图片_20221124160526.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22风能展查看更多>风电润滑油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