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市场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电能碳一张图”提升全社会碳排精准计量水平

2022-11-28 09:17来源:新华网作者:徐梓沐 张建松关键词:电能碳协同调控平台碳排放国网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网浙江电力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联合完成的科技成果“面向多源异构能源系统的电能碳协同调控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技术鉴定。

该成果研制了多源数据碳排放监测与分析测算模型、能网拓扑下碳流分析、溯源及多能源网络体系低碳调控等技术,实现基于碳排放主体的碳排放实时、精准测算,有效服务政府治碳、企业绿色低碳转型、个人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攻克了电、热、气、油、煤等多能源数据在电网、能源、碳排协同调控过程中长期存在的碳排放实时感知难、碳流精准溯源难、能源安全等多目标约束下低碳调控难三大技术瓶颈。

基于该项目成果,国网浙江电力已建成面向多源异构能源系统的电能碳协同调控平台,并在浙江等地相关部门和企业应用。

2021年2月,国网湖州市供电公司推出“碳效码”。作为电能碳协同调控平台的典型应用产品,上线以来,“碳效码”引导浙江省近3万家重点用能企业节能减排,平均每年实际节约电量164.2亿千瓦时,减少碳排放913万吨,按照碳排放权年度均值测算,约折合人民币8.9亿元。

此外,基于该平台打造的“电能碳一张图”,通过对能源生产、传输、消费全过程的碳排精准测算,实现能源生产、传输、消费全过程的碳轨迹追踪,提升全社会碳排精准计量的水平,辅助全省重点用能企业碳排动态核查。企业单次碳核查费用降低1.5万元,预计未来将推广至全省近3万家重点用能企业测算,每年可降低核查费用约4.5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能碳协同调控平台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国网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