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10月原油生产稳定增长 需求小幅回升

2022-11-29 09:03来源:叶春能源作者:叶春能源关键词:油价原油油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10月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工业生产持续增长。我国原油生产保持稳定增长,需求有所回升。

随着市场对于全球经济衰退的预期持续,国际油价依然维持偏弱态势。受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影响,多地封控措施愈发加大,预计短期内我国原油需求整体偏弱。

(来源:微信公众号“叶春能源” 作者:叶春能源)

01

原油生产稳定增长

2022年10月份,随着国内勘探开发力度的持续提升,油气增储上产稳步推进,原油产量稳定回升,同比增速较快增长。我国生产原油1722万吨,同比增长2.5%,增速比上月加快1.1个百分点,日均产量55.6万吨。

1-10月份,生产原油17098万吨,同比增长3.0%。

24.png

来源:国家统计局

图12021-2022年原油产量月度趋势图

10月份,受国内疫情影响,部分地区采取封控措施,炼厂限产停产,原油加工量同比增速有所放缓。我国加工原油5862万吨,同比增长0.8%,增速比上月放缓1.1个百分点,日均加工189.1万吨。

1-10月份,加工原油55588万吨,同比下降4.5%。

25.png

来源:国家统计局

图22021-2022年原油加工量月度趋势图

02

原油需求所有回升

从国际市场看,10月份,受中东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美国中期选举,以及美联储加息进程放缓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震荡运行,呈现先抑后扬的态势。此外,从美国EIA原油库存数据中看到,截至10月28日,美国商业原油库存较前周减少310万桶至4.368亿桶,汽油库存减少130万桶至2.066亿桶,美国原油净出口暴增创出历史新高,这侧面反映出欧洲等地的强劲需求仍然持续。随着北半球临近冬季,油转化需求仍可能继续支撑油市。从国内市场看,10月份,我国经济稳定恢复,原油需求较快增长,原油进口由降转升。进口原油4314万吨,同比增长14.1%,上月为下降1.6%。1-10月份,进口原油41353万吨,同比下降2.7%。

03

油气开采投资小幅回升

10月份,石油相关行业价格继续下降,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环比下降2.2%,同比上涨21.0%,回落10.1个百分点,油气开采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保持平稳运行,较上月小幅回升。

1-10月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12.7%,较1-9月份增长0.3个百分点。

26.png

来源:国家统计局

图 3 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趋势

04

原油需求整体偏弱

基于全球经济活动放缓的预期,全球主要央行的货币紧缩政策与高通胀压力损伤经济发展潜力,主要能源机构对石油市场需求前景态度并不乐观。OPEC将2022年全年世界石油需求增长预测下调至255万桶/日,进一步打击了市场情绪。11月11日,国务院发布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但国内疫情呈现恶化趋势,短期内新增病例激增情况使得市场对中国燃料需求前景担忧加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