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能船舶市场正文

中国船级社颁发首张船舶氢燃料电池领域试验机构认可证书

2022-12-06 09:23来源:中国船级社关键词:氢燃料电池氢能氢能船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近日,中国船级社向中汽研新能源汽车检验中心(天津)有限公司颁发国内首张船用氢燃料电池及发电系统检测和试验机构认可证书。本次认可的机构可以执行大容量氢燃料发电装置的性能试验,完成涉氢带载运行下的环境试验和电磁兼容试验,实现对氢燃料发电装置在更贴近船舶实际运行状态下的环境适应性和可靠性验证,为船舶安全应用氢燃料发电装置提供可靠、公正的验证平台。

氢燃料电池技术在船舶上应用可实现能源高效、零排放和船舶舒适度提升,是绿色船舶的理想动力推进装置。推动船载氢燃料电池技术标准化、规范化有利于该技术快速发展。国内相继出台相关政策,提到了发展氢燃料电池船舶。2019年9月19日,国务院发布《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其中在第三章交通装备先进适用、完备可控第一条加强新型载运工具研发中提到,提到应强化大中型邮轮、大型液化天然气船、极地航行船舶、智能船舶、新能源船舶等自主设计建造能力。

2020年5月29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内河航运发展纲要》,其中在第二章主要任务第四条践行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方式中提到,应加大新能源清洁能源推广应用力度,推广LNG节能环保船舶,探索发展纯电力、燃料电池等动力船舶,研究推进太阳能、风能、氢能等在行业的应用,加强港口节能减排技术应用。2021年7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发布了关于《氢燃料动力船舶技术与检验暂行规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意见稿从船舶布置、燃料管系、燃料储存、燃料加注、电气设备、通风及惰化、消防、控制、监测和安全系统等方面对氢能船舶技术做了标准制定,以保障氢燃料动力船舶在其生命周期内安全可靠的使用。9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内河船舶绿色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制定了以2025年和2030年为节点的内河船舶发展目标,全面推动绿色燃料船舶的发展,建立初步的产业体系,而其中氢燃料凭借其清洁、易获取等特点,在绿色船舶的推广中独具优势。从氢能船舶的标准法规发展情况来看,国内已经启动7个氢能船舶专项验证工作,再加上《氢燃料电池动力船舶技术与检验暂行规则》和《船舶应用燃料电池发电装置指南》等文件,初步形成了体系性的标准。当前,国内已经初步具备燃料电池船舶的概念评估、图纸审核、产品检验和船舶检验能力,目前已经有船用燃料电池系统和船用储氢系统取得认证,为氢能在船舶领域的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氢能船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