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加油站如何实现“碳中和”?

2022-12-06 10:01来源:中国石化朝阳e站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加油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其中之一是“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党的二十大报告还对“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部署。

能源系统零碳化是实现“碳中和”愿景关键条件之一.作为油气产业链终端消费的窗口,加油站的“碳中和”已经逐步进入讨论和实践阶段。那么,加油站如何实现“碳中和”?

加油站实现“碳中和”是指加油站的运行过程中在一定时间内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小于或等于节能减排形式实现的抵消量,实现加油站运行的“零排放”。可见,与区域、行业“碳中和”不同,加油站的“碳中和”强调微观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石化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积极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引领者,守护绿水青山、添彩美丽石化,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今天,带大家一起走进中国石化“碳中和”加油站。

江苏常州石油嘉泽加油站

江苏常州石油嘉泽加油站是全国首座“碳中和”加油站,该站使用光伏自发电替代传统火电,年发电量为12.7万千瓦时至14.7万千瓦时,可减排二氧化碳量91.2吨至105.6吨。嘉泽加油站年耗电量为9.86万千瓦时,碳排放量70.79吨,不仅能够做到最低年发电量抵消年电力消费量,碳减排量也远大于碳排放量。经测算,该站年二氧化碳净减排量超20吨,完美实现“碳中和”。

1.jpg

江苏常州石油嘉泽加油站是全国首座“碳中和”加油站,该站使用光伏自发电替代传统火电,年发电量为12.7万千瓦时至14.7万千瓦时,可减排二氧化碳量91.2吨至105.6吨。嘉泽加油站年耗电量为9.86万千瓦时,碳排放量70.79吨,不仅能够做到最低年发电量抵消年电力消费量,碳减排量也远大于碳排放量。经测算,该站年二氧化碳净减排量超20吨,完美实现“碳中和”。

2.jpg

与其他安装了光伏发电装置的加油站不同,嘉泽加油站安装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装置,创新性采取了“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通过并网发电并入当地的国家电网,确保在明朗天气时可以用上自发电并向电网有效输电,阴雨天气及夜晚则自动切换为电网供电,还能将多余的电能转接给电网内的其他用户。

截至11月14日,嘉泽加油站光伏项目启动一年多以来,已向电网输送约114870度电,实现减排二氧化碳178.7吨,按照常州地区电力补贴价格,实现返利44800元。

广西百色石油六华加油站

1.jpg

2021年5月,中国石化首座光伏建筑一体化加油站——广西百色石油六华加油站正式投入使用,它也是中国石化首批“碳中和”加油站之一。与后期加装的光伏发电设施不同的是BIPV式(光伏建筑一体化),在建设前就设计为与屋顶融合一体。整体设计、整体施工也使罩棚寿命延长至原来的2.5倍至5倍。

1.jpg

采用BIPV式光伏组件,结构更加稳定、使用寿命更长。利用当地丰富太阳能,积极发展光伏发电业务,按照“应并尽并”的原则并网发电,节能减排的同时为企业创造效益。年发电量约10万千瓦时,每年有超5万千瓦时富余电能并入电网,可供约60户居民用电一年。

云南昆明石油广福B加油站

1.jpg

云南昆明石油广福B加油站坐落于昆明城区主干道广福路,紧邻滇池旅游度假区,是云南省首座“碳中和”加油站。

1.jpg

加油站具备“数字智慧、绿色环保、综合能源”三大亮点,是集油电服、配备大数据集成及光伏发电于一身的云南首座智慧综合能源服务站。加油站通过面积达500平方米的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量100千瓦,年均发电量15万千瓦时,实现了单站“碳中和”,并于2021年11月通过认证。

辽宁沈阳石油长青南街加油站

1.jpg

2022年5月11日,辽宁沈阳石油长青南街加油站顺利通过资质单位认证,成为中国石化区外公司首座“碳中和”加油站。

1.jpg

该站以光伏发电为主,以节能减碳措施和购买减排量为补充,实现2021年全年135.35吨碳排放量中和,并经第三方机构审核,过程符合AS2060:2014要求,成功取得2021年“碳中和”证书。辽宁石油在沈阳长青南街加油站积极开展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充分利用辽宁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优势,在加油站空闲区域安装104块单晶540Wp光伏组件,装机容量达56.16KW,年发电量可达5.81万千瓦时。

随着光伏发电项目建成投用,长青南街加油站也“摇身一变”,成为集清洁能源销售、光伏发电、充电于一体的绿色能源综合服务站。

福建泉州石油南安水头加油站

1.jpg

2022年6月16日,福建石油首座“零碳综合加能站”在泉州石油南安水头加油站正式投营。该站不仅是全省首座“碳中和”加油站,同时集加油、充换电、光伏发电、购物、洗车、麦当劳、“爱心驿站”为一体,致力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综合加能服务,满足多元化能源需求。

2.jpg

该站点防渗改造、油气回收处理等环保装置齐全,专门设置了综合污水处理系统,并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实现电能自发自用,余电上网,致力打造成为绿色环保、优惠便捷、信息智能型的“人•车•生活”综合服务平台。

福建漳州石油东南加油站

1.jpg

2022年7月22日,福建漳州石油东南加油站顺利通过资质单位认证,成为该公司首座“碳中和”加油站。

2.jpg

该站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在满足站内用电需求的同时将富余电能提供上网。除通过光伏发电装置抵消碳排放量外,东南加油站还通过油气二次回收和洗车污水回收处理循环利用实现碳减排,最大限度减少油气排放和污水污染,多举措助力打造“碳中和”加油站。

浙江宁波石油金海路加油站

经过第三方权威机构碳排放评估和安全现状评价,2022年10月1日,浙江宁波石油金海路加油站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投运。投运后,该站光伏发电量高于站内电力消费量,碳减排量大于碳总排放量,实现“零碳”目标,成为浙江省首座“碳中和”加油站。

1.jpg

宁波石油金海路加油站在其罩棚、辅助站房屋顶安装光伏组件共计400多块,将光能转化为电能,产生的直流电通过逆变器转化为正常使用的交流电,供加油站生产、办公和照明使用。此外,该站光伏发电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与国家电网不间断切换,在满足站内用电需求的同时,实行余电外供。据初步计算,一年所产生的余电可以供50余户普通三口之家一个月的家庭使用。

江西南昌石油昌九大道东加油加气站

1.jpg

2022年10月24日,经江西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评估认证,江西南昌石油昌九大道东加油加气站抵消的碳排放量大于预估产生的碳排放量,实现预先“碳中和”,成为江西省首个实现预先“碳中和”加油站。

2.jpg

根据“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要求,江西南昌石油积极开展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于2022年6月建成投营昌九大道东加油站加气站。该站坐落于南昌市新建区昌九大道,占地面积5334万平方米,已成功铺设光伏面板630平方米,年发电量约13.58万千瓦时,可减排二氧化碳量135.4吨。该站所处的昌九大道是从南昌前往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的必经之路,车流量多,游客量大,实现预先“碳中和”对于宣传绿色低碳知识,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碳达峰”“碳中和”的积极性具有良好的展示示范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加油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