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系统集成企业正文

阳光电源澄清下调出货背后:户储已成火热的黄金赛道

2022-12-08 14:59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户用储能用户侧储能阳光电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12月6日,一则网上流传的消息,使得阳光电源早盘一度下跌超过6%,股价逼近五个月以来的最低点。

网上流传的阳光电源近期举行的调研活动电话交流会版本显示,阳光电源大幅下调了户用储能的出货预期,即2022年户用储能系统出货由10万套下调至6万套,hybrid储能逆变器由20万台下调至12万台;2023年户用储能由50万套下调至30-35万套,储能逆变器由100万台下调至70+万台。

12月6日,阳光电源发布澄清公告,关注到有媒体报道“阳光电源最新交流大幅下调出货指引”等信息,公司澄清,没有大幅下调户储预期,大幅下调系错误解读及过度解读。媒体报道中的下调结果仅为公司2022年12月2日投资者交流时的预期范围下限且部分数据有差异,相关交流的内容为:公司户储出货预期在一定范围内作了一些微调,调整幅度大概在10-20%,属于正常调整。

公告显示,对于明年的预期调整,阳光电源产品全覆盖,户储产品预期略有调减,但工商业及地面相关产品略有调增,整体有增有减,上述调整不会对公司明年业绩造成严重影响。

公告还指出,关于欧洲户储的需求,阳光电源整体判断非常乐观,明年预计至少翻倍增长。公司微调出货指引主要是考虑到今年前三季度因供应链紧张导致公司户储上量节奏滞后而进行的合理修订。

相对于阳光电源个股的变化,市场更关注的是未来户储市场的变化。

目前,欧洲、美国是用户侧储能的主要市场。据统计,2021年全球户用家储装机约合6.4GWh,2022年有望突破15GWh,同比增长134%以上,预计2025年全球装机规模有望达到100GWh。分区域来看,2021年全球家庭储能锂电池系统装机最大的几个区域分别为美国、德国、日本、澳洲等海外市场。

作为户用储能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欧洲的装机需求变化备受市场关注。特别是今年受俄乌战争影响,欧洲能源转型加速,给国内企业带来饱满的订单,尤其对于户储电池和逆变器的需求火爆。

机构调研显示,市场反馈海外需求持续旺盛,当下客户催货情况依然明显,逆变器、电池依然处于供货紧张状态。以德国为例,今年户用储能安装量大约40万套,多家公司预测明年需求量是80万-100万套。

具体公司出货预期方面,固德威2022年储能逆变器出货约25万台,2023年出货50多万台,预期不变;德业股份2022年储能逆变器出货32万台,2023年出货70万台,预期不变;锦浪科技2022年储能逆变器出货22万台,2023年出货80万-120万台,预期不变。

受益于国内外储能市场需求“井喷”,我国户储领域各赛道企业的业务发展也很迅速。

户储电芯领域,鹏辉能源、比亚迪、派能科技等电芯头部供应商户储业务占比高、海外业务进展顺利。其中,鹏辉能源户用储能业务在2022上半年涨了6倍。

比亚迪的户储产品包括一体机Energy Pod、电池系统HVM等,均采用磷酸铁锂电池路线,并成功抢占德国市场。2020年公司户储产品在德国的市占率已达19%,仅次于龙头Sonnen(21%);

派能科技户储电池,采用软包电池路线,成功打开欧洲市场,成为德国户储系统龙头Sonnen的供应商,2022年上半年海外业务营收占比81%。

鹏辉能源的户储电池主要销往欧洲、澳洲,并尝试进入北美市场;公司家储客户包括阳光电源、艾罗、三晶,RCT,德业股份、正浩、公牛等。

户储系统领域,派能科技、比亚迪、远东股份、首航新能源、科士达等户用储能系统业务增长迅速。数据显示,派能科技户用储能产品连续两年出货量居全球第二名。

今年9月以来,科华数能在海外户用储能市场签约合作超2万套,其中:美国户用储能系统260MWh年供货框架协议;欧洲户用储能系统30MWh年供货框架协议;澳洲户用储能系统100MWh年供货框架协议。

户用变流器环节, 固德威、锦浪科技、德业股份等企业布局户储变流器并深耕海外市场,业绩增长均超过预期。

其中,固德威多款储能逆变器产品,户用储能PCS市占率全球前列。相关数据显示,其2019年户用储能逆变器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一,在荷兰,西班牙,捷克等国家市占率超过30%。受益欧洲光储市场高景气态势,该公司上半年光伏储能逆变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1.3%。

户用储能赛道已经成为日益火热的黄金赛道,迫使中国民企加码布局、加速出海,也吸引国企入局。

今年10月,远东股份拟募资38亿元助力公司实现户用储能2.5GWh、发电侧储能2.5GWh的产业化。截止10月,远东股份已中标/签约千万元以上户用储能订单超8.7亿元。

12月2日,国轩高科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储能业务迅速发展,重点布局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和备点侧四大储能领域,同时积极开拓海外储能市场,做大海外特别是欧美储能市场。

12月6日,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到中央研究院专题调研户用储能工作。钱智民指出,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户用储能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在户用储能行业进行深入研究和大胆实践,是国家电投加快“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新赛道的重要举措。

他强调,要加强对国内外户用储能典型成熟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的深入调研,更好指导实践工作;要加强行业交流调研,吸收借鉴良好经验和模式;要结合户用储能研究工作,依托中央研究院打造“综合智慧零碳电厂”样板,充分展示新兴产业先进技术与产品;要抓紧研究制定户用储能领域安全标准规范,为后续实现规模化推广奠定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户用储能查看更多>用户侧储能查看更多>阳光电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