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助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

2022-12-19 08:07来源:国家电网公司关键词:国家电网辛保安能源革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7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期间,生物多样性与能源革命论坛在会议举办地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论坛从能源视角探讨解决生物多样性问题,分享研究成果,增进交流合作,推进能源革命,推动能源转型,为加快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进程、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未来贡献力量。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以视频方式出席论坛并致辞。

辛保安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10月1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指出,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秉持生态文明理念,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2022年12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向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开幕式致辞,深刻阐释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重大意义,提出了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四点主张”,为COP15第二阶段会议和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指明了方向。

辛保安指出,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关乎永续发展和文明兴衰。面对日益严峻的形势,我们要抓住能源这个关键,推动世界能源革命,转变发展方式,以绿色低碳的能源助力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同守护人类地球家园。一是坚持以清洁低碳为方向。新世纪以来,全球能源结构加快调整,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设定了碳中和目标,绿色低碳成为全球能源发展的鲜明底色,推动能源转型能有效缓解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威胁。二是坚持以能源保供为基础。在减少化石能源消费、推动能源清洁转型的进程中,要立足本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推动传统能源与新能源优化组合,守住能源安全可靠供应这一底线,更好地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三是坚持以电力为中心。电能是清洁、高效的二次能源。以电为中心,电、气、冷、热、氢等多能互补、灵活转换是潮流趋势,高度电气化将成为未来经济社会的显著特征,有利于进一步推进生物多样性与能源协同治理。四是坚持以能源创新为动力。当前,一些技术和基础理论研究进入“无人区”,对创新支撑需求十分迫切。必须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大力推进原始创新,强化先进技术集成,以源源不断的创新成果为能源转型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注入新动能。五是坚持以节能提效为重点。推动能源转型、实现碳中和,提高用能效率、从源头减少碳排放是重中之重。要大力倡导节约用能、高效用能,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促进解决生物多样性保护问题。

辛保安强调,全球能源互联网是清洁主导、电为中心、互联互通的现代能源体系,代表世界能源变革的大方向,能够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治理环境污染、减少栖息地破坏、促进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助力生态修复。合作组织研究提出的以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生物多样性治理系统方案,得到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和有关方面的高度评价,并于今年7月纳入了202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政策建议报告,为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注入了新动能。与此同时,我们致力于搭建全球合作平台,积极推进清洁能源开发等项目实施,在能源、气候、环境等领域开展深入研究,发布了80余项创新成果。本次论坛发布的《生物多样性与能源电力革命》研究成果,为各国推动能源与生物多样性协同治理提供了参考。

辛保安表示,面向未来,我们愿与各方一道,携手努力、同心协力,加快绿色发展,推进能源革命,为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未来作出更大贡献。

论坛以现场和网络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并通过网络面向全球观众直播。来自十余个国家的100多位嘉宾参加论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辛保安查看更多>能源革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