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可再生新能源碳减排还得看风电:1-11月风电发电量占比8% 光伏仅3%

2022-12-23 09:31来源:球哥看风作者:球哥谈风关键词:风电发电量风电数据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11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11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5.1亿千瓦,同比增长8.1%。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5096亿千瓦,同比增长15.1%;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7202亿千瓦,同比增长29.4%。从这个数据看,光伏依旧领先光伏:1-11月风光装机容量依旧差距巨大:2258万kw和6571万kw,这个数据确实让大家有点难受。

特殊历史条件下的2022年:1-11月光伏新增装机规模一骑绝尘风电2.89倍

从重量看风电和光伏的规模,风电可谓增速发力:

累计装机规模:风电是光伏装机规模的94.3%;

1-11月装机规模:风电是光伏装机规模的34.2%。

3.jpg

从这个数据看,风电在2022年很悲惨啊,装机规模在持续落后光伏,由于资源的有限性,尤其是电网接入和消纳,对风电是极为不利的,但实际情况是不是这样呢:规模大就会贡献大?

装机规模大VS碳减排贡献大?1-11月风电发电量是光伏的2.89倍,装机规模却仅是光伏的94.3%

就在国家能源公布1-11月装机规模数据的前一天,12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统计显示,2022年1-11月全国绝对发电量为762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其中:

风电发电量6145亿千瓦时,占比总发电量约8%;

光伏发电量2125亿千瓦时,占比总发电量约3%。

这个数据后,大家就会发现,光伏的规模增速虽然超过风电,但是发电量的结果显示:风电在经济效益上的优势非常明显,熟悉新能源的大家都非常清楚,风电依旧是未来可再生新能源(非水,不含核)生产绿电的绝对主力。

为什么我总谈发电量这个事情呢,我这里给大家谈谈3060的核心任务,那就是绿电发电量是未来衡量碳减排的重要指标。

为什么发电依旧未来是碳减排主力?风光造价持平+收益率高出一倍+发电量高出一倍

就在一周前,发改委刊发《国资央企努力在碳达峰行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碳达峰十大行动”进展》一文,文中指出:强化节能降碳考核约束,修订《中央企业节约能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办法》,把节能降碳工作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并在2022—2024年任期考核中,对72家能耗和排放较高的中央企业设置节能降碳考核指标。不用考虑,10几家能源企业必然在列,2021年,国资委也发文要求装机规模(能源央企)必须50%以上,从这次发改委的要求看,可再生能源的装机规模和绿电产量两个数据都要纳入考核,原来还只是考核装机规模,但现在已经考核到了发电量(绿电),从上述两个数据我们发现,风电同样的规模,发电量是光伏的2.89倍。

熟悉风电的人都知道,风电作为可再生新能源的三大主力,其未来优势愈加明显:

风电项目收益率越来越高:

这是新能源开发企业的基本要求,当前光伏项目的收益率和风电相比,应该说是差的太远,当然这一切的来源是因为风电整机的造价直接膝斩(2年内已经最高的30%),未来储能配置强制的要求全面实施,这对光伏可谓雪上加霜。

机型越来越大,叶轮直径越来越大:

对土地需求量同样大幅下降,叶轮直径越来越大,意味着风电开发的规模和开发区域越来越多,原来开发不了的风电项目,现在可以开发了。当然,光伏组件的技术进步也很神速,但风电近几年在技术进步方面确实实现了大踏步。

发电量是光伏的两倍以上:

这是未来碳减排绝对数据的核心,不管装机多少新能源电源,最终是要解决绿电的产出问题,因为我们发展新能源不是摆设来用于观光看的。

当然,诸多优势并不是代表风电可以高枕无忧。

能源产业竞争正在加剧:光伏跨越式技术进步+核电新技术+高效超洁净火电

当然,我们还要看到,产业间的竞争一直是无处不在:

首先我们和化石能源的竞争,高效超洁净火电未来依旧在能源结构中占主力,目前风电+光伏11%的中比例,尽管化石能源比例在下降,但从能源安全的角度我们还要考虑电网安全和用电供给安全;

其次是新能源产业内部的竞争,风电和光伏的竞争我想也是此消彼长,但从长期来看,风电是未来碳减排的核心主力

此外,还要考虑核电等新能源的未来新技术发生。

所以从这一点考虑,风电人还需要保持初心,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和速度,看了光伏组件近一年的发展,就知道光伏产业的繁荣是有其道理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发电量查看更多>风电数据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