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整机人物正文

田庆军:未来十年中国风电从优秀到卓越 这些因素很重要!

2022-12-23 09:28来源:远景集团关键词:远景集团风电整机商田庆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9月22日,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双碳”目标为风电行业迎来重要发展机遇,中国风电将担当起碳中和大任。

《风能》杂志邀部分开发企业和整机企业高层, 总结过去十年发展成果,畅想未来新蓝图。远景集团高级副总裁田庆军表示,回首十年不凡路,风电有4个“三段式”显著变化。

相关阅读:“中国风电这十年”企业家访谈录

从依赖补贴到平价上网再到低价参与市场化交易,风电经济性显著提升。

从保障性并网到源网荷储再到孤网运行,绿电制氢、制氨、制醇产业快速发展,风电消纳空间更广阔。

从系统集成到自研再到自制,风电关键部件和技术已基本实现国产化替代,产业链竞争力大幅提升。

从引进国际到深耕国内再走向国际,风电机组创新加速迭代,“出海”步伐加快,全球市场占有率快速提高。

微信图片_20221223092554.jpg

田庆军特别指出,新一轮科技变革到来,海上风电成为全球绿色低碳技术重要途径。海上风能资源丰富,较高的发电利用小时数和适宜大规模开发的特点使之备受青睐。我国各省海上风电规划陆续出台,规模已超一亿千瓦。预计今年中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将超过3000万千瓦,继续领跑全球。

作为全球绿色低碳技术重要途径,海上风电发展呈大型化、深远海及海洋资源一体化开发趋势,超长大叶片、抗台风、漂浮式等新技术层出不穷,涉及空气动力学、结构动力学、水动力学、材料学等多个基础学科和电力电子、智能控制、大型传动轴承、海上制氢等相关装备和技术,耦合基础学科的突破将会催生数以万亿级市场。沿海经济发达区域可以结合当地经济特点,因地制宜将海上风电应用到重点产业,合理布局“海上风电+”,依托科技革命抓住海上风电制氢、制氨、新材料、海洋工程、储能系统等新发展机遇。

远景.jpg

展望未来十年风电图景,田庆军表示,除了提升性能和可靠性,“风电+”多维度协同带来更广阔想象空间。风电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将与新材料、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深度融合,提升性能和可靠性; 将更频繁地与储能、绿氢、绿氨、绿醇、冶炼、生物合成技术等协同,通过需求侧工艺改造等手段解决波动性难题,更多“风电+”应用场景也将带来更多受益主体;数字信息智能技术独有的计算和学习特性将被利用,在精细尺度的风光功率、终端负荷预测和风险预警、新型储能调峰、辅助服务资源智慧调度、需求侧灵活响应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开放、合作、创新、协同,以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将打破现有化石燃料占主体的世界能源结构,不断提高绿电占比,重新定义清洁可持续的能源体系。”田庆军说。

过去十年,远景坚持用技术进步提升风电机组性能和可靠性。最早打开机组控制“黑匣子”,通过技术穿透产业链,实现变频器、变桨系统、发电机、叶片、齿轮箱、主轴承等关键部件的自研设计、测试与制造;同时基于远景EnOSTM 智能物联操作系统的伽利略系统,反哺风机关键部件及整机系统的数字化设计,数字孪生模型与实体风机一体化进化,持续带动中国风电行业技术进步。

微信图片_20221223092544.jpg

未来十年,远景也将持续致力成为全球各企业的零碳技术伙伴,通过技术创新让风光和储能成为“新煤炭”,电池和绿色氢能成为“新石油”,智能物联网成为“新电网”,零碳产业园成为“新基建”,同时加速培育绿色“新工业”体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景集团查看更多>风电整机商查看更多>田庆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