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发电减少供热增加 供热电煤采购需提升

2022-12-26 17:02来源:中电联关键词:电煤煤价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编制办公室发布的《CECI周报》(2022年47期)显示,进口指数到岸综合标煤单价继上周小幅下降后本周小幅上涨,近几周价格呈上下波动走势。采购经理人除供给分指数处于扩张区间外,其他分指数均处于收缩区间。所有分指数均环比下降。

本周,全国普遍持续低温,发电量环比基本持平,供热量继续增长。电煤耗量和入厂煤量均小幅增长,电厂煤炭库存继续下降。12月22日,纳入统计的发电企业煤炭库存可用天数17.4天,较12月15日减少0.9天。

本周,市场仍延续弱稳走势,主产区煤矿生产恢复正常,产销基本保持平衡,价格维持稳定。港口市场情绪依旧偏弱,电厂采购以长协煤为主,对市场煤价格接受度偏低,采购需求也较冷淡,成交整体较少。当前,货源也偏少,叠加铁路冻车影响,市场上可售资源有限。在发运成本支撑下,部分贸易商以预售模式进行交易,大幅降价意愿不高,价格维持稳中偏弱走势。

近期,在寒潮降温天气提振下,电厂日耗小幅回升,短期内仍有刚需采购需求。随着临近年末,工业企业开工率一般,部分企业开始停止采购,陆续进入放假状态。煤炭需求端难有超预期表现,采购需求仍将疲软。部分贸易商对后市看空,年前多以积极出货为主。整体来看,未来电厂日耗将继续震荡上升,用煤增加对市场采购需求或有一定提振作用。临近年底,采购需求疲软,后期煤炭市场基本面将逐渐向阶段性偏宽松演化,市场心态整体偏空,贸易商节前也多以积极清库为主,供需两弱下,煤价高位企稳。

本期,CECI进口指数到岸综合标煤单价1582元/吨,较上期大幅增长55元/吨,环比增长3.6%。从样本情况看,本期样本量较上周涨幅较大。本周进口市场的情绪依旧向好,市场的供需矛盾较为突出,货源偏紧导致贸易商的报价偏强运行。

本期,CECI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9.36%,在连续6期处于扩张区间后下降至收缩区间,环比下降2.28个百分点。分项指数中,除供给分指数处于扩张区间外,其他分指数均处于收缩区间,所有分指数均环比下降。供给分指数为50.72%,环比下降1.45个百分点,连续7期处于扩张区间,这表明电煤供给量继续增加,增幅有所收窄。需求分指数为49.37%,环比下降3.20个百分点,在连续6期处于扩张区间后下降至收缩区间,这表明电煤需求量由增转降。库存分指数为49.84%,环比下降0.80个百分点,处于收缩区间,这表明电煤库存量由增转降。价格分指数为45.52%,环比下降3.71个百分点,连续2期处于收缩区间,电煤价格继续下降,降幅有所扩大。航运分指数为46.28%,环比下降2.78个百分点,连续2期处于收缩区间,电煤航运价格继续下降,降幅有所扩大。

本周(12月16日至12月22日),纳入统计的燃煤发电企业日均发电量,环比(12月9日至12月15日,下同)减少0.1%,同比增长0.5%。日均供热量环比增长5.4%,同比减少7.8%;电厂日均耗煤量环比增长1.1%,同比增长4.7%。日均入厂煤量环比增长3.6%,同比减少4.0%。

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监测汇总数据,12月22日,国家铁路货运继续保持高位运行,运输货物1035.6万吨,环比增长0.42%;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634.26万辆,环比下降4.08%。

综合以上分析,建议:一是当前进入迎峰度冬供热高耗量阶段,供热电厂用煤采购需保持持续高位,确保供热电厂电煤库存在春节前维持高水平。二是需提前了解相关煤矿春节放假和停产情况,并做好应对准备,落实好春节期间的备用电煤资源。三是当前市场煤弥补性采购,宜注重高质量的电煤采购,库存提升应以高热值煤为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