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2年12月29日)

2022-12-29 11:5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项目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两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实施方案 (2023—2025年)》

《方案》提出,以节能降碳、清洁能源、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环境保护、生态保护修复等领域为重点,适时遴选先进适用绿色技术,发布绿色技术推广目录,明确技术使用范围、核心技术工艺、主要技术参数和综合效益。

山东省:全面淘汰这些燃煤机组

12月2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山东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全面关停淘汰中温中压及以下参数或未达到供电煤耗标准、超低排放标准的低效燃煤机组,大力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到2025年,煤电机组正常工况下平均供电煤耗降至295克标准煤/千瓦时左右。

企业

中广核南方中心先进核能研发基地在广东中山开工建设

12月28日,中国南方原子能科学与技术创新中心先进核能研发基地在广东省中山市马鞍岛正式开工,标志着该项目进入工程建设阶段。建设南方中心是中国广核集团积极融入国家整体创新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旨在培育和提升核能行业自主科技研发能力,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协同发展。

中国华电与内蒙古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2月27日,中国华电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新能源基地建设、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新能源运维服务、生态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合作,为自治区现代能源经济建设提供支持。

三峡集团一批新能源和长江大保护项目集中开工

12月28日,三峡集团举行2022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宣布规划总投资超千亿元的27个新能源和长江大保护项目集中开工。据了解,此次集中开工的27个项目规划总投资额达1090.55亿元,总装机规模1963.68万千瓦。

项目

世界最大混合式抽水蓄能项目开工建设

12月29日,世界最大同时也是海拔最高的混合式抽水蓄能项目——雅砻江两河口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正式开工建设。据悉,两河口混蓄电站是我国海拔最高的大型混蓄项目。电站安装120万千瓦可逆式机组,加上已建成的300万千瓦的水电常规机组,总装机达到420万千瓦,成为全球最大的混蓄“充电宝”。

国能河北定州电厂三期扩建项目开工

12月28日,河北省“十四五”重大支撑性电源项目——国能河北定州电厂三期2×660MW机组扩建工程开工建设。据悉,该工程占地约32.23公顷,总投资55亿元,计划2024年投产。

国家能源集团清远电厂二期2×1000兆瓦扩建工程开工

12月26日,随着国家能源集团2022年第三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的成功举办,广东公司清远电厂二期2×1000兆瓦扩建工程正式开工。据悉,该项目总投资约72亿元,采用当前世界最先进的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技术建设两台1000兆瓦燃煤发电机组。

京能电力京宁二期3号机组圆满完成168小时试运行

12月27日,京宁热电3号机组168小时试运行圆满完成。据悉,该项目总投资52.16亿元,建设2台66万千瓦超超临界间接空冷热电联产机组,通过500kV双回线路接入蒙西电网。

三峡能源甘肃黄羊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获核准

近日,三峡能源甘肃黄羊抽水蓄能电站获得核准,成为三峡能源首个完成核准的抽水蓄能电站。据悉,黄羊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武威市凉州区境内,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额定水头478米,安装4台35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机发电电动机组。

山西沁水抽水蓄能项目预可行研究审查会召开

12月27日,山西省晋城市沁水抽水蓄能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召开。据悉,该项目位于西坡村南旺河,拟装机容量1200MW,年发电量约20亿度,预计投资77.84亿元。

甘肃禾驮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签约

12月27日,岷县人民政府与中国机械工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新建岷县禾驮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据悉,该项目位于甘肃省定西市岷县禾驮镇义仁沟村,项目投资规模约80亿元,总装机容量达1200MW。

国家电投怀化通道百兆瓦级独立共享储能电站全容量并网成功

12月28日,国家电投江西公司湖南新能源公司怀化通道100MW/200MWh储能电站#S1-16、#N1-N64共80台电池舱全部成功并网,项目正式进入发电试运行阶段。

河北邢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

12月27日,总投资84.7亿元的邢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在信都区开工。据悉,该项目位于信都区西部山区的将军墓镇、浆水镇,总装机容量为1200兆瓦,布置4台单机容量为300兆瓦立轴单级混流定转可逆式水泵水轮机,建设期为5年。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2年12月27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