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国家电投集团首个“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在河北保定并网发电

2022-12-30 09:14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关键词:零碳电厂国家电投智慧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9日14时20分,随着唐县西赤村风光储充一体化车棚、户用光伏+储能、箱包厂工商业屋顶光伏+配套储能等场景成功受电,国家电投保定综合智慧零碳电厂(一期)项目正式并网发电。

2022年8月19日,国家电投召开专题会,首次提出实施“雪炭行动”、建设“综合智慧零碳电厂”的整体设想。“雪炭行动”是国家电投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发挥能源央企责任、解决电力供应局部紧张的重要举措。其重点打造的“综合智慧零碳电厂”聚合分布式能源、需求侧资源、储能等,在电力保供中发挥新的积极作用。

保定综合智慧零碳电厂项目,是国家电投“雪炭行动”第一战役,肩负着为“雪炭行动”项目探索、研发、推广、落地的重任。

河北公司作为保定综合智慧零碳电厂项目的投资实施单位,积极推进项目建设。自11月1日开工建设以来,克服长达30天的大规模持续性疫情封控不利因素,经过严密部署、科学规划、精心组织,确保了项目顺利并网发电。在短短58天时间里,河北公司联合山东院、智慧能源和上海成套院戮力同心,与各参建单位迎难而上,保证了各场景及地面光伏安装作业的安全、质量、进度可控、在控,各场景成功受电。

为推动“雪炭行动”开展,国家电投组建了工作推进专班,依托保定项目成立前方总指挥部,力推河北公司保定综合智慧零碳电厂等项目的实施。该项目克服固有思维束缚、资源竞争激烈等困难,取得五大突破:

勇担先锋成为“雪炭行动”首个示范项目。完成首个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可研收口,拉大工商业峰谷电价差近0.2元/千瓦时。

为保定新型能源强市建设贡献新方案。推进全区域能源消费侧革命示范区申报,编制能源强市实施方案。

绿色金融合作取得新突破。“雪炭行动”首单绿色融资利率再创新低。

开创“三网融合”应用新示范。首次开展农村“太阳能集热+户用储能+空气源热泵+三网融合”场景应用,部署村域共享储能,探索局部电网过载线路解决方案。

首次投运综合智慧零碳电厂智慧系统。实现各场景集中监控,并与需求响应、辅助服务、电力现货交易等模块相融合,具备演示功能。

保定综合智慧零碳电厂(一期)项目作为“雪炭行动”保定战役中的首批规划项目,届时每年可提供绿色电能1.8亿千瓦时,占唐县全社会用电量12.56%。项目建设对于当地的环境保护、减少大气污染具有积极的作用,并有明显的节能、环境和社会效益。

拓展阅读

2022年8月19日,国家电投召开“雪炭行动”专题会,首次提出实施“雪炭行动”、建设“综合智慧零碳电厂”的整体设想。8月26日,国家电投召开“雪炭行动”启动会,确定将实施“雪炭行动”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

什么是“雪炭行动”?

根据钱智民董事长提出的“综合智慧零碳电厂”整体设想,在用户侧国家电投以分布式光伏和户用储能为主,因地制宜结合分散式风电、生物质能、垃圾发电、地源热泵、集中式光伏、县-乡-村多级共享储能等元素,利用三网融合数字化平台连接千家万户,实现对各类分布式能源、储能和负荷的整合调控,形成与电网友好互动的“综合智慧零碳电厂”。这是基于用户侧资源集成满足电力需求,创新电力保供的新方式和新渠道,对避免拉闸限电、保障能源和电力安全将具有重大意义。

为什么要实施“雪炭行动”?

“雪炭行动”是国家电投党组在当前国家能源保供紧张局势下,深刻分析把握国内外能源发展趋势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如期实现“双碳”目标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创新探索与良好实践。实施“雪炭行动”体现了国家电投能源央企的责任担当。今年入夏以来,随着多地出现高温气候,电力需求不断加大,电力供应缺口不断增大,全国各地能源保供形势严峻。作为能源央企,国家电投敢于担当,积极探索能源保供新路径,增强能源保供新优势,充分体现了国家电投的政治担当和社会担当。实施“雪炭行动”体现了国家电投致力于清洁能源发展的态度与信心。国家电投重组以来,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光伏、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装机规模均位居世界第一。此次“雪炭行动”是清洁能源保供的新举措,是国家电投在清洁能源发展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综合智慧零碳电厂”是在县域能源开发工作基础上,聚合各类相关资源形成的新模式,是县域开发的升级版,也是国家电投创新创造的又一生动体现。

“综合智慧零碳电厂”

在能源保供中发挥什么作用?

“综合智慧零碳电厂”是对国家电投综合智慧能源和县域开发经验、成果的再扩展再创新,是县域开发2.0版的关键起步点。通过建设“综合智慧零碳电厂”,聚合各类分布式能源、储能和负荷等资源,鼓励各市场主体积极参与电力市场和需求侧响应,实现“需求有弹性、供需齐协同”,降低高峰时段用电负荷、增加低谷用电量,通过改变用电时段降低用电成本,最终实现电力系统供需平衡和安全平稳运行。“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可以快速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将有效拓展我国电力保供的方式和渠道,对避免用电高峰时拉闸限电,保障国家能源和电力安全,促进产业升级和经济长期向好具有一举多得的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零碳电厂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智慧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