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一度电亏损4分钱

2023-01-05 08:59来源:跟着风行走关键词:火电煤电能源保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天(1月3日)上班第一天,在集团视频会议上听到一个消息:2022年全国火电亏损665亿,火电整体亏损面70%,平均每发一度电亏损4分钱。

我以为我听错了,问了坐在旁边的同事,他听的也是这些数字。

来源:跟着风行走

没有文字稿,能源局统计局的数据又出的晚,即便出来我想大概也就是这样吧。具体情况领导没有展开,但是我猜能亏损这么多,亏损面这么大,主要还是煤价高的原因。

去年煤价说是一直在降,其实还是很高,另外长协煤依旧不能全覆盖兑现,燃煤发电厂依旧狠亏也就理所应当了。

煤电厂基本上都是国企,即便是一度电平均亏四分钱,依旧满发,加上迎峰度夏为了保民生,更加不计代价,只能说明国企的担当和责任…..

问了一些电厂朋友,他们厂的利用小时数和全年发电量都比去年有所增加,东北的火电厂发电量可能略有减少。

这种现象令我百思不得其解,2022年是疫情管控最严格的一年,经济增长严重受挫,发电量是经济的晴雨表,新能源又上马这么多,为什么火电的利用小时数和发电量却都在增加?我最本能的反应是应该减少。

做数据分析就是这样,数据多了统计起来麻烦,数据少了样本不够又看不出真实的趋势。国家这么大,火电厂这么多,各发电集团情况也不一样,又涉及到突飞猛进的新能源,想统计出个结论很不容易。

不过凭直觉去年气候不好,四川等地水电出力不足,水电掉的分量很大,这部分应该都是靠火电扛起来了。此外,还有一些自备电厂因为煤价过高发电意愿不强。

国家统计局最新的数据是2020年的,可以看到全年水电发电量是火电发电量的25%.....

问题是搞研究还得靠数据,谁手里有资料能说清楚这里面的原因可以私信我。

有一点是肯定的,去年火电厂很不容易。

虽然火电整体亏损面70%,但是考虑到火电厂里面有一些盈利超强的坑口、煤电联营电站,加上一些电厂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脑子活路子广,能靠工业供热、烧城市污泥、卖粉煤灰、灵活调峰、现货交易赚钱,亏损665亿元还是加权下来的结果,大部分火电厂可能比每度电亏4分钱更惨。

真不知道他们怎么熬过来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