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国能日新助力新能源场站多维度稳消纳、降考核

2023-01-05 11:13来源:国能日新关键词:风电控制系统国能日新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整个电力领域的顶层设计,对于加快电力系统构建和安全稳定运行控制等技术要求也不断深化,自18年底西北区域发布了新版西北“两个细则”以来,西北各省考核日益加剧,对场站功率控制精度、响应速率、系统稳定性等各方面要求都有巨幅提升,相应的各场站考核分数也加剧,部分容量较大的场站每月考核罚款严重时能达到数十万甚至上百万之多。部分长期不合格的场站会被列入调度“不友好型”场站,进而损失优先发电权。此外,22年底西北电网再次修订了双细则,预计23年初实施,修订后的双细则考核再次加剧。

AGC/AVC系统作为保证电网安全的重要屏障,同时也是保障电站发电优先权的主要利器。从功能层面,新能源场站需具备AGC/AVC系统调节电网频率、电压,有效降低网损,从而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同时保障电站发电优先权,达到促进新能源消纳等功能。从涉网信息安全层面亦呈现出对新能源发电场应用AGC/AVC 的强制性要求。针对问题,如何做到精准控制、降低考核、提升排名、争创“友好”,最终提升场站经济效益成了近年来各新能源场站技术提升最为关注的事情。

640.png

据此,国能日新团队结合多年的新能源场站功率控制经验,研发推出了“高精准功率控制服务”,从多个维度全面提升运维质量,致力于为客户提升新能源消纳,降AGC/AVC考核。产品自推出以来已与西北地区多个场站签署了对应技术服务,得到了业主一致好评。以其中一个100MW光伏电站为例,该电站历史上基本呈现月月满考核状态,签署国能日新高精准功率控制服务后,连续多月考核大幅下降,年预估节约可达600万元。

国能日新“高精准功率控制“产品,以精湛的三方位技术为场站提供精准服务:

一、智慧化分析定位

通过对场站功率调节过程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细致化的分析和梳理,精准定位问题源,探明控制链薄弱环节,为下一步问题的解决提供数据支撑。

二、快精准控制策略

根据定位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结合场站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应对方案:

对于场站普遍存在的调节速度慢,控制精度差问题,国能日新AGC/AVC系统建立了能量转换效率裕度模式,以每一台机组单元为单位,通过获取超短期能量裕度、优化控制策略,大大提升了机组单元的执行精度和速度。

特别,对于由多期建设、多机组型号、多装机容量、通讯链路复杂的场站,国能日新AGC/AVC系统建立了自适应优化控制模型,可自动跟踪控制对象和其他扰动因素的动态变化,保证了功率响应和调节的快速性及准确性。

三、全方位跟踪服务

考核规则的调整、不常见的工况等,决定了AGC/AVC系统不能缺少更新维护。国能日新拥有完善、高效、技术过硬的服务团队,项目团队积累了丰富的国内外作业经验,能够及时解决现场遇到的各种突发状况,保证电站实时处于最优控制状态。

随着我国新能源建设发展,光伏、风电装机不断攀升,在电网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对新能源场站而言,相较于传统的火电或水电,新能源发电对 AGC/AVC 的需求更为强烈,由于其发电出力具有随机性、不可控性等特点,输出的功率波动将越来越明显,精准、可靠、智能的AGC/AVC系统,能够大幅提高新能源场站功率控制精度,实现对全站出力的实时最优控制,帮助场站更从容地应对“两个细则”考核,跻身电网“友好型”场站;对电网而言,一个安全、稳定、随时可控的新能源场站,不仅能促进电力系统的安全,保障电能质量,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电网调峰压力,对于促进新能源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控制系统查看更多>国能日新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