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控制系统企业正文

运达创新突破共母线多传动变桨控制系统

2022-12-15 16:53来源:运达股份关键词:运达股份风电技术风电控制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当前,海上风电作为潜力清洁能源之一,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成为未来清洁能源新方向。运达股份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坚持海陆并重“创新驱动发展”,锚定丰富的海上风能资源,充分发挥自身各方优势,不断推出研发成果,以实际行动保障能源安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全球首创 匠心独具

这是一项引领划时代的核心技术

相比陆地,海上风电的制造、建设、运维,都面临着技术要求高、开发成本高等难题,更需要靠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推动。在大兆瓦风电机组的主流技术路线上,目前市场上仅依靠大单驱或者独立双驱的变桨解决方案已经逐步失去原有优势。因此,如何提高两个独立驱动变桨电机之间的同步性仍是行业内亟待解决的难题。

1.jpg

从调研期、分析期、研发期,公司技术团队用新时代风电人的干劲、冲劲、韧劲,打开自主研发新赛道,为公司助力海上新能源发展打开一条新路。变桨研发成员在充分调研变桨市场之后,深入剖析整个行业发展趋势,结合前期经验和技术沉淀,先声夺人、率先破冰,成功突破海陆15~25大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带来的变桨控制系统应用难题,在近日推出一款全球首创的共母线多传动变桨控制系统产品。

这是基于公司完全自主研发且极具原创突破性的系统架构,承载体现在变桨控制系统领域最尖端的核心技术。它在产品可靠性、稳定性、安全性等方面都将占据绝对优势,是变桨技术创新突破的“跨时代”产品。这一重大技术突破无疑会成为中国风电研制史上在“大兆瓦”进程中的一座里程碑。

博弈大海 大胆创新

这是一项助力绿色低碳的核心技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海域面积十分辽阔;一定要向海洋进军,加快建设海洋强国。2022年起,我国海上风电行业进入了低成本、规模化的发展阶段。通过技术创新、降本增效提升市场竞争力成为必然。

面对丰富的海上资源,公司变桨研发成员化身“御风者”,乘风而上、化风为宝,致力于将强劲的海风转化为一度度清洁电能。作为机组大型化趋势下应运而生的产品,这款全新的共母线多传动变桨控制系统将成为公司全面进军海上风电市场的又一张王牌。该款产品采用一个驱动器同步驱动两个变桨电机的方式,并可通过匹配不同规格的变桨电机实现系统配置的最优解以响应现场实际运行需求。

发展海上风电,它在产品的连续可靠运行方面,有着自身不可替代的技术亮点。受海域宽广、岛屿众多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影响,浙江风力资源丰富,是中国乃至世界海上风电的极佳地。但是,风好也意味着海上风电建设的窗口期少、浪大。“我们研发中将变桨技术路线、多驱动模式、电气结构考虑进去,实现了多电机冗余连续运行、“零延时”同步控制、“实时”在线监测后备电源、机身安装便捷,那么风轮大载荷均载控制实现起来就相对更容易些。”变桨研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反复求证 敢想敢做

这是一项输送绿电上岸的核心技术

海上风电向深远海挺进,电驱同步运行控制、安全冗余保护等技术是海上变桨研发领域绕不开的难题。面对一款全新产品带来的技术风险和挑战,运达股份依托海上风电竞技场,一边实验、一边研发。公司一如既往选择用数据检验真知,用测试保障产品。

遥远的海上风场,如何保障海上机组的续航能力?就发电设备而言,行业现有的变桨控制系统更适合陆上维护便利的风电应用场景,且单一失效持续运行能力有限。运达股份在共母线多传动变桨系统概念设计阶段引入设计失效模式与影响分析,重复运用过去的经验来确定重要组件并制定风险降低计划。每一个技术参数和功能都需要被科学的验证,包括试验仿真与现场验证,从而实现对设计与分析、试验与评价、评估与改进的完整过程的管理。

正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研发管理理念,运达股份依据海上变桨系统实际应用工况,自主定制化研发半物理仿真测试平台,模拟多电机传动运行特点,根据载荷仿真算法实时动态调节位置给定和载荷波动,将最复杂应用在车间真实还原,充分验证自研共母线多传动变桨系统的安全稳定性。

从以项目研发为核心,再初步形成产品平台和技术平台,最后建立以平台为核心的快速开发的产品研发体系,运达股份在各个阶段始终秉持策略迭代的设计理念,旨在满足未来海上变桨系统的应用需求。

浩瀚海洋,风起电至。这款研发产品的顺利问世点亮了中国海上风电继续远航的灯塔,也是运达股份向大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市场全面进军迈出坚定的一步。后续,这款产品将应用于海上15~25兆瓦风电机组平台,为开创海上变桨全新应用领域的技术路线起到积极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运达股份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风电控制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