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企业正文

国网江苏电力:2022年累计开展不停电作业18.51万次 增供电量3.26亿千瓦时

2023-01-06 09:29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周瑾关键词:不停电作业电力负荷国网江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4日,随着江苏东台市供电公司员工完成10千伏富恒线50~55号杆之间的导线及智能真空开关更换,位于富安镇南工业园区的东台市兰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2500千伏安增容项目顺利投运。从企业提交用电申请到项目接电仅用了10个工作日。

保障电力可靠供应是电网企业的使命所在。2022年,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坚决扛牢电力保供责任,加强重要设备、输电通道运维管理,精准高效调配电力资源,全力满足各类客户用电需求,坚决当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

精益运维 落细落实保电网安全

2022年12月22日,在苏州昆山110千伏绰墩变电站内,一只“机器狗”运用“可见光+红外光”双探头,根据计划巡检站内设备,实时回传巡检报告,减轻驻守人员的巡检压力。

2022年年初以来,国网江苏电力强化主电网设备运维管理,探索应用新技术、新手段构建输变电无人机区域协同巡检模式,加快变电站巡检操作“两个替代”,推进现场作业智能化数字化,利用无人机、机器人、在线监测以及智能仪器仪表等终端设备,准确掌握主设备运行情况并及时消除缺陷,大幅提升设备运维质效。

“6至8月,我们发挥智能巡检装备实时响应、贴近设备的优势,在人工巡检次数减少一半的情况下,实现电网设备的巡检总次数同比翻了一番,做到了巡检频次更高、状态判断更准、缺陷发现更早。”国网江苏电力设备部变电处处长郝宝欣介绍。得益于变电站智能巡检系统以及无人机区域化协同巡检、移动作业与数字化仪器等技术和设备的应用,在2022年夏季罕见高温高负荷压力下,江苏主电网保持平稳运行,220千伏及以上线路故障停运率同比下降52.6个百分点。

在强化主电网运维的同时,国网江苏电力大力拓展配网不停电作业,减少给客户用电带来的影响。

2022年12月20日,涟水县供电公司线路责任人在巡检过程中发现,10千伏直属线曹代小东庄支线跌落式开关上引线线夹松动放电,若不及时处理,可能影响整条线路安全。为了不影响该线路所带居民客户可靠用电,该公司采取不停电作业方式,仅用不到半个小时就完成线夹更换,消除了缺陷。

2022年,国网江苏电力累计开展不停电作业18.51万次,增供电量3.26亿千瓦时,为全省生产生活用电可靠提供了有力支撑。

资源调配 削峰填谷促电力平衡

2022年12月27日,江苏省电力负荷管理中心负荷管理专职周雨奇利用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的响应执行方案“一键生成”功能,模拟冬季极寒天气后出现紧急电力缺口,制订不同时间段的电力需求响应措施。

2022年11月初上线的响应执行方案“一键生成”功能可针对短时突发缺口,按照“响应量大优先、响应速度快优先”的原则,通过智能算法自动挑选包含客户侧储能、充电桩、楼宇空调等多品类资源,在省级系统层面直接将调控指令下发至客户侧终端,实现负荷快速调整。

2022年4月,国网江苏电力上线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实现50千伏安及以上客户负荷应接尽接,累计配置36万个负荷管理终端,覆盖35万户高压客户。此外,该公司通过精细化开展全网电力平衡分析、及时邀约客户参与电力需求响应,建成了电力需求响应资源池。

2022年夏季,针对极端高温,江苏省政府部门、电力企业、用电企业协同发力,凝聚保供强大合力。国网江苏电力坚持应用“行政+市场”模式,在负荷侧,运用经济杠杆引导客户错峰避峰,实现负荷管理精准高效;在发电侧,严格开展燃煤自备机组出力、发电机组非计划停运等监测管理,积极争取固化中长期交易,高峰期间争取最大区外电力3240万千瓦、省内最大燃气发电1433万千瓦。迎峰度夏期间,国网江苏电力精准实施电力需求响应18天,单日最大错峰1068万千瓦,并成功经受住夏季72天负荷超过1亿千瓦、最高负荷达到1.31亿千瓦的考验。

为切实保障迎峰度冬保供电方案科学合理、切实可行,国网江苏电力于2022年9月启动了重点企业走访活动,按照“一区一企一策”的标准制订保供电方案。

供电可靠 服务优质助经济社会发展

2022年,国网江苏电力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要求,做好供电服务工作,为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常态化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2022年12月26日16时20分,响水县供电公司完成了10千伏城东线69号杆引线带电搭接工作,为该县新建的响水方舱医疗点快速通电。

国网江苏电力全力保障防疫重点单位可靠供电。该公司全面梳理全省医药、口罩、抗原试剂等重点生产研发企业234家,建立绿色通道,远程了解用电负荷大小、供电设备、供电线路以及备用电源运行与储备情况,提供保电、快速增容等服务。

经济提振,可靠供电是基础保障。国网江苏电力全力做好复工复产企业供电服务,深化“三零”“三省”服务,降低企业接电成本,保障项目快速接电,助力经济秩序加快恢复。

2022年7月16日,江苏省重点项目南京龙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第一路外线工程送电。同年12月29日,该公司第二路外线接入工程顺利送电,保障了企业按期投产用电。

至2022年年底,国网江苏电力“开门接电”服务实现省级及以上园区全覆盖,“三零”服务覆盖用电容量200千瓦及以下的客户,全年节约客户接电成本约54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不停电作业查看更多>电力负荷查看更多>国网江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