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项目正文

我国首个移动式大容量高压级联电池储能电站投入商运

2023-01-06 10:51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移动储能电池储能储能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日,由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我国首个移动式大容量高压级联电池储能电站(10kV/6MW),在河北保定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该电站关键设备由南方电网公司首批“挂帅制”科技项目《高压级联储能系统规模化应用关键技术研究》研发,实现了我国电池储能高功率、大容量化发展与多场景、阶段性应用需求的有机统一,是“产学研用”充分融合的创新实践。该储能电站的成功投运,标志着大容量电池储能技术研发应用取得重大突破,解决了大容量电池储能电站受限于固定应用场景而导致功能利用率低等问题。

该电站采用了适用于高压大容量的模块化集装箱设计,应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风冷电池簇风道和非步入式舱体等高安全结构设计方案、多维监测消防预警和模块级喷淋灭火等电池热失控防护方案、高压链式储能装置孤岛检测控制和一键顺控等变流器控制方案,以及作为离网测试电源的控制方法,有效保障了移动式大容量高压级联电池储能电站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功能实用性。

该电站的可移动设计极大地拓展了其应用场景。电站既可应用于电力系统电源侧、电网侧和负荷侧,提供削峰填谷、平滑新能源出力、保电、应急、备用、扩容和移动救援等功能,灵活、高效地满足电网阶段性功率、能量需求,亦可为待并网风电、储能系统等产品提供大功率有源测试平台,支持产品调试并网。

该电站作为我国首个结合大容量高压级联技术路线和可移动设计的电池储能电站,可为电力系统提供多元化、一体化储能与测试平台服务,打造了新型储能行业标杆,是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创新实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移动储能查看更多>电池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