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欧洲多国煤电“复活” 能源绿色转型何去何从

2023-01-06 17:36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作者:赵君陶关键词:煤电燃煤电厂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俄乌冲突、极端天气与激进式能源转型交织,欧洲饱受能源供应不足的困扰。2022年的冬天,对欧洲民众来说,有点寒冷难熬。

为应对外来能源供应危机,以及自身风电和核能短缺,2022年下半年以来,多个欧洲国家开始拆东墙补西墙“以煤代气”:奥地利、芬兰、北马其顿、希腊、法国、丹麦、德国、意大利、英国等国陆续宣布延长或重新开放因气候问题关停的燃煤电厂;荷兰、波兰等国则选择暂时解除对燃煤发电的限制,以缓解供应危机;英国甚至批准建设30多年来首个地下深井煤矿,致使煤炭时隔7年重登英国的能源舞台。

国际能源署(IEA)在其2022年12月发布的煤炭行业年度市场报告中分析,2022年全球煤炭消费量将增长1.2%,达到创纪录的80多亿吨。IEA称,欧洲大多数国家都只启用了数量有限的燃煤电厂,但德国重启或推迟退役的煤电装机容量达到了1000万千瓦。根据德国统计局的数据,在2022年7月至2022年9月三个月里,德国煤炭发电量同比增长13.3%,在总发电量的占比达到36.3%。截至2022年11月初,德国煤电在2022年冬季产能已增加约600万千瓦。

虽然欧洲各国政府称重启燃煤电厂只是一项过渡措施,但据英国一家能源智库研究预测,欧洲多国重启煤电将导致额外燃烧煤炭1300万吨。这对于曾大力呼吁放弃煤炭、倡导减排的欧洲国家而言,无异于在气候转型问题上“开倒车”。可以说,欧洲能源转型“开倒车”的根本原因在于其能源保障体系自身的缺陷,欧洲的“激进脱碳”政策导致传统化石能源过早退出,而传统化石能源高度对外依赖以及可再生能源高渗透率,使得能源结构不均衡和能源供给不稳定问题凸显。

欧洲能源转型之困提醒我们,虽然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大趋势不可逆转,但不会一帆风顺、一蹴而就,我国须立足实际、循序渐进,积极应对外部环境新挑战,统筹发展和安全,协同推进能源低碳转型与能源安全供应保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其一,要坚持“先立后破”。一方面,要立足我国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通盘谋划,持续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强传统能源生产供应的兜底作用,夯实能源供应基础,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另一方面,大力开发低碳、无碳、再生、永续利用的非化石能源,巩固光伏和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势头,有序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其二,要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体系。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综合评价考核制度,推进绿电交易、绿证交易、碳排放权交易的联动发展。持续完善财税、投资、金融、价格等方面政策,推进碳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绿色低碳消费,鼓励绿色出行,加快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格局。

其三,要加快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完善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过程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