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报道正文

新能源公司:以“赶考”的姿态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01-08 14:34来源:国家能源集团湖南电力新能源有限公司作者:张智、李雪茜关键词:国能湖南新能源公司安全生产集中式光伏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7日,新能源公司4座风电场顺利通过国家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核查;12月10日,湖南公司首个集中式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12月20日,湖南新能源区域集控中心统一控制系统成功上线;12月21日,新能源公司成功举办首届QC小组活动优秀成果发表会;12月22日,碧通集中式光伏电站成功完成2023年上半年绿电交易申报;12月28日,祁东区域光伏项目及送出线路工程正式开工……在这个各项工作开始“交卷打分”的时间节点,新能源公司始终保持“赶考”的精神状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将“苦干实干加巧干”工作作风付诸于实践,奋力谱写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心怀“怎么考”的战略布局

2022年年初的湖南公司一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2年工作会议上,湖南公司提出了新能源公司“装机过百万、利润过亿”的年度目标。在省内新能源政策不明朗、国土三调图迟迟未发布等不利因素影响下,这是一个十分艰巨但又必须去完成的任务。

“紧握实干之桨,撸起袖子加油干,扬鞭策马跨上公司提速发展新征程……”在新能源公司年度工作会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面对干部职工,发出了有力的号召。“上级公司给我们的任务已经非常明确,尽管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对我们全体新能源人来说,这是重组整合后的一次‘大考’,考得好不好,满不满意,唯有拿起笔去作答才知道。”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为代表的新能源领导班子将“试卷”进行细化分解,逐条制定解题措施。他告诫领导干部们要管好自己的得分点,不失分是基础,要在这个基础上答得正确、准确又有属于新能源公司的亮点。

万山磅礴看主峰,千帆争流勇者胜。为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信心,新能源公司9月底在湖南第一师范召开了“大干苦干,百日攻坚,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动员会,以最大的决心开展了“5+1”工作冲刺活动,掀起各项工作“大干快干”的热潮,领导班子成员下沉到各个基础场站开展调研慰问,协调地企关系,解决一线职工的生产生活难题……全公司上下铆足了如何考好的干劲。

筑牢“必答题”的实践根基

要完成年度大考,落实安全生产永远是第一道必答题。

今年年初,湖南公司下达重大隐患治理挂牌督办通知书,将白云水库大坝渗漏问题列为2022年重大Ⅱ类隐患进行督办。治理大坝渗漏隐患,新能源公司第一时间立下“军令状”,邀请省、市水利部门专业人员对白云水库病险情况进行分析研判,采用水下机器人进行检测,同时加大营销攻关,确保生产增效两不误。经4个月的专项整治,大坝已无明显渗漏,整治成效达到预期效果。

在2022年,该公司还对芙蓉山交通安全隐患、黄甲岭和芙蓉山风机叶片裂纹等隐患进行了整改消除,开展了风机主轴更换、风机机舱更换等设备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工作。可以说,安全这道必答题永远是从零开始,向零进军。

要完成年度大考,如何向市场要效益也是必须要作答的。

该公司将风电、光伏和水电发电量积极参与市场交易。全年参与交易电量达6.17亿千瓦时,其中通过省间现货交易获取发电量786.29万千瓦时,为公司增加收益492.5万元;通过市场电量转让交易1500万千瓦时,为公司增加经济效益15万余元。在湖南汛期及大风时期,根据风电和水电的实际发电情况,通过申报各类电量交易,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弃风弃水。另外,该公司完成了集团公司在湖南区域首次绿电交易,共计成交电量3248千瓦时,交易均价为538.62元/兆瓦时,高出标杆电价近9分钱,未来将会为2023年带来额外经济效益288万元。

此外,该公司积极与承保单位沟通,协调解决理赔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取得保险理赔款307万元,取得自来水收入223万元;清理2000年前长期挂账应付款,增利285万元。加强与各金融机构谈判力度,争取优惠利率贷款,存量贷款利率进一步下行,平均融资成本率由年初的3.98%降至3.42%,全年节约利息支出647万元。该公司2022年利润总额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存量风电单位装机盈利能力提升18.22%,圆满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这些数据的背后都是对答好“必答题”最好的诠释。

紧握“附加项”的得分要点

在芙蓉山一期土地复垦押金退还工作过程中,该公司及时协调安化县自然资源局,并获取相关部门同意,成功收回芙蓉山一期土地复垦保证金本金和利息共377万元。“这是益阳市多年来第一笔全额拨付的土地复垦保证金和利息,协调的过程阻力很大,非常不容易。”牵头完成此项工作的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标介绍。

新能源公司不断强化经营管理,将风电电价补贴作为深挖运营潜能的重要手段狠抓落实,全年累计到账的风电项目电价补贴达到8495万元。同时,为了减少弃风限电这个“老大难”的问题,该公司与省调、地调沟通争取,提前谋划统筹将风电、光伏和水电发电量积极参与交易,现货交易获取发电量768.29万kWh,增加收益492.5万元。为了提高风机运维水平,该公司加大电网协调力度,在克服了存量风电在同比风速下降0.01米/秒,风机及送出线路冰冻电量损失同比增加1983万度等不利条件后,发电量同比增加925万度。全年水电未发生弃水情况,存量三座风电场限电同比减少134.6万千瓦时,增加收益81万元。

回首走过的2022,可以清晰地看到,“赶考”之路不可能是一帆风顺、毫无坎坷,如何走好新能源公司2023年发展建设新的“赶考”之路是新能源人必须认真研究的课题。全体新能源人将永葆“赶考”的清醒和认知,将肩负绿色发展的重任和使命牢记在心,答好时代的问卷,保持坚定的信念和高昂的斗志,奋力谱写出新能源公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 张智、李雪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能湖南新能源公司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集中式光伏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