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大唐集团煤电联营,结果都出了!

2023-01-10 14:2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煤电联营大唐集团陕煤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早在2022年初,大唐集团陕煤集团就进行了一次煤电联营。彼时,这一举动也被视为煤电联营步入“深水区”后,迈出“破冰”的一步。

2022年2月18日,陕煤电力集团有限公司(陕西长安电力有限公司)披露,大唐运城发电公司、大唐石门发电公司、大唐信阳发电公司、大唐信阳华豫发电公司与大唐略阳发电公司的经营管理将陆续由大唐集团移交至陕煤集团,实现控股权与管理权的统一。

陕煤集团接管这5家电厂之后将带来这些变化:一是通过两大集团共同注资,财务成本大幅下降;二是有助于进一步发挥煤电联营优势,5家电厂燃料全部由陕煤集团供应,发电成本大幅下降;三是所有权与管理权统一,企业管理目标将更加明晰,煤电联营效果有望充分体现。

近一年来,陕煤电力已完成所属5家电厂管理权接收工作,如今这5家电厂名称分别为:陕煤电力运城公司、陕煤石电公司、陕煤信电公司、陕煤电力信阳华豫公司和陕煤略电公司。而在2022年交管之初,大家普遍关心的联营后效果如何的问题,如今也有了答案。

从集团层面来看

陕煤集团本就想着向下游发展,以稳固煤炭销售渠道。

2022年上半年,陕煤集团累计生产煤炭1.14亿吨,发电215.5亿度,同比分别增长6.4%、27.9%;实现营收2307亿元,同比增长15.2%;实现利润223亿元,同比增长114%。

而陕煤集团给陕煤电力的发展战略为“一体两翼”,即以绿色智慧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项目建设和示范推广为引领,以“源-网-荷-储,发-售-配-用”综合能源服务为主干发展战略,推动电力板块健康可持续发展。

2022年,陕煤电力遵循“一体两翼”的战略布局,开工长安益阳2×100万千瓦、陕煤石门2×66万千瓦、陕煤信电2×100万千瓦等项目;全年发电量完成350亿千瓦时,实现盈利15亿元,各项主要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从电厂层面来看

陕煤略电公司截至2022年12月31日年发电量累计完成37.38亿千瓦时,创机组投运以来的历史新高度。

陕煤石电公司截至12月31日年发电量累计完成30.65亿千瓦时;在煤电联营的优势下,截至12月份,累计完成长协煤进煤量125.5万吨,完成年度进度兑现率109%。全年利润在历史最好水平的基础上实现翻番。

陕煤信电公司截至2022年12月31日年发电量累计完成83.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89%,创9年来新高;年交易市场电量81.25亿千瓦时,创近3年来最高纪录。而在燃料方面,陕煤信电公司充分发挥煤电联营资源优势,全年采购量达到366万吨,同比增加119万吨;自8月份起陕煤月度长协兑现率达到200%,全年兑现率达到158%;入厂不含税标单累计完成914.18元/吨,豫南区域最低。

陕煤运电公司截至12月27日累计完成发电量40.5亿千瓦时,营业收入16.02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其中,在三季度,陕煤运电公司抓住省间电力交易的“红利窗口”,实现累计结算省间现货交易电量8976.37万千瓦时,最高出清电价高于山西省标杆电价6.968元/千瓦时,应结算电费10714.88万元,极大地提高了公司营收水平。而在电改和“双碳”的背景下,陕煤运电公司也跳出“买煤、烧煤、发电、卖电”小思维圈子,获批260MW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源网荷储一体化、电储能调频调峰、厂区2.5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进入可研报告评审阶段,增量配网、综合能源服务、粉煤热解和电站锅炉耦合等一批优质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

煤电联营

大唐集团与陕煤集团煤电联营的渊源颇深,2022年年初的管理权交接“你情我愿”。

可以明显看出的是,如今央国企的整合不再是“拉郎配”,而是更加遵循集团层面的战略规划,遵照“市场为主、企业自愿”的原则向下推进!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铮铮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联营查看更多>大唐集团查看更多>陕煤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