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2022储能观察丨储能迎融资热!124家闯关IPO、114企业融资近千亿!

2023-01-11 13:20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企业储能投融资储能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储能这条黄金赛道持续火爆,吸引着资本不断加持,不少企业纷纷加入到上市的队伍之中。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公布IPO进度的储能产业链企业共有120多家,更有大批企业启动融投资、排队入局!

(详细企业名单见文末!)

从参与企业来看,IPO阵容迎来了艾罗能源、阿特斯等储能系统集成商,首航新能源、三晶电气等PCS企业,也有蜂巢能源、中创新航等电池名企。此外年末一批电池企业扎堆选择境外上市,瑞交所则成为锂电领域企业海外上市的优选项。还有不少企业在其他版块折戟之后,纷纷试水刚成立一年的北交所。

储能赛道火热 吸引重金投资

在政策推动、新能源建设提速、国外市场储能需求、新能源汽车驱动等多重因素下,2022年储能行业热度高涨。2022年,储能领域IPO数量多达124起。从申报材料来看,这些企业业务链了覆盖储能系统、储能变流器、电池制造以及电池材料、锂电设备等多领域。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IPO企业中包括蜂巢能源、阿特斯、大连融科储能、赣锋锂电、中创新航等储能系统集成、储能变流器、储能电池企业20家,天赐材料、杉杉股份、格林美等锂电材料企业49家,特来电、极氪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23家。

其中,2022年国内外各大交易所已上市的储能系统、储能系统集成、储能PCS等领域企业募集资金总额达近百亿人民币,已上市的电池企业募集资金总额达200多亿元人民币,已上市的锂电材料企业募集金额约560多亿人民币。

除了启动IPO募资之外,国内还有114家储能产业链相关共传出融资消息,合计融资金额预计超过900亿元。从技术和业务方向来看,储能系统、储能PCS等企业占了近三分之一,钠离子电池、液流储能等小众储能技术今年以来成为投资热点领域,共有7家相关企业启动融资;而因为近两年锂电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锂电池正极材料、钒材料等储能材料企业也成为了资本热衷的方向。

光伏企业加紧储能布局!

北极星储能网观察发现,储能系统或储能PCS的上市企业新生军中,仍然以光伏同步企业布局储能的居多。

全球主要光伏企业之一的阿特斯,近年来主营业务向外延伸到大型储能系统,目前已是美国市场份额最大的大型储能系统集成商之一,并在全球拥有高达21GWh的储能项目储备。该公司已经开启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进程,拟募集资金88.06亿元,其中40亿元用于产能配套及扩充、研究院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

与阿特斯比较类似的企业还有三晶电气、古瑞瓦特和首航新能源等。三家企业均专业从事光伏逆变器、储能变流器及储能系统等产品销售。

其中三晶电气2021年近七成的营收来自境外,产品主要销往意大利、荷兰、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2022年7月公司递交IPO材料获受理。三晶电气此次拟募资12.04亿,其中6.77亿元用于产能建设,也是为了扩大产能、抢占市场。

2022年11月,储能变流器生产商古瑞瓦特赴港上市获批,预计募资金额达10亿美金,将成为港股今年以来第四大IPO。

核心产品涵盖光伏储能变流器、储能电池的首航新能源拟募资35.12亿元,用于储能系统产能建设、新能源产品研发制造、研发中心建设等。

此外,艾罗能源也是布局海外光伏储能系统的企业之一,尤其在澳大利亚市场份额较高。6月30日披露招股书显示,艾罗能源拟募资8.09亿元,计划用于储能电池及逆变器扩产、光储智慧能源研发中心建设。

电池企业重视储能

近两年随着储能市场逐步打开,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推广应用,设备及原材料端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产能紧缺状况,不仅限制了企业经营规模的进一步扩张,更甚者会阻碍下游储能应用和新能源汽车交付等。

通过梳理IPO企业的募资用途发现,2022年整个储能产业链赛道都迎来扩产潮。而且尤为明显的是,此前一批以动力电池为主要业务的企业,加速了对储能的布局或扩产步伐。

今年国庆节期间,动力电池巨头中创新航赴港敲钟,募集资金总额101亿港元,刷新了今年港股募资额的纪录。

此次,中创新航招股书曾提出,募集资金拟用于新建和扩建多个动力电池和储能系统的产业基地,用于先进技术研发以保持技术领先优势。

2022年12月14日,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生产上瑞浦兰钧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这也是从动力电池冲进储能领域的代表,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扩大产能、研发先进的锂离子电池、先进材料等。

此外,以长城汽车出身的蜂巢能源,计划在科创板上市,这也是从动力电池成功跨入储能系统提供商的代表。蜂巢能源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募集资金150亿元,主要用于在常州、湖州、遂宁等地扩产锂离子电池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11月23日,赣锋锂业启动了子公司赣锋锂电在深交所分拆上市融资计划。这意味着企业将进一步完善对电池环节的投入,并正在逐步谋划构建从上游矿产资源开采到下游车企、储能以及电池回收业务的完整的产业链版图。

2022年,全球汽车工业迎来全面电动化转型,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攀升。一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企业也加入IPO的行列。

新能源汽车新势力11月交付量上同比增长447.3%,或是得益于当下势头正好,极氪12月中旬敲定赴美上市,计划募资超过10亿美元,有望成为第四家赴美IPO国内造车新势力。

“充电桩一哥”特来电也在12月宣布分拆上市,公司瞄准的是电力能源领域的虚拟电厂的构建。特来电表示将进一步募集资金,支持其生态网络布局扩大。

锂电企业组团打拼瑞交所

自今年2月全球存托凭证(GDR)新规发布以来,越来越多的A股公司积极推进境外GDR发行上市,多数企业首选在瑞士上市。我国储能产业链企业表现最为积极。现如今储能企业出海,成为扩张业务的重要途径之一。2022年企业集中选择瑞交所上市的主要目的,基本都是通过在海外建厂、投资开发材料矿产资源等,完善国际化产业布局。

7月28日,科达制造、格林美、国轩高科、杉杉股份在瑞交所摇响了具有瑞士特色的大号牛铃,标志着首批中国企业正式登陆瑞交所。

三家企业共募集资金13.85亿美元,国轩高科募资总额约 6.85 亿美元,成为瑞士资本市场今年最大IPO,杉杉股份募集资金约为3.19亿美元,格林美募集3.81亿元。

11月,动力电池二线企业欣旺达宣布在瑞交所挂牌,企业最终发行价格为每份GDR 15.30美元,募集资金约4.4亿美元。

12月,国内轻型电动车电池龙头企业天能股份和锂电材料企业盛新锂能同时宣布拟发行GDR,申请在瑞交所挂牌上市。值得注意的是,天能股份表示将依托于帅福得在海外市场的渠道,进行锂电储能业务的拓展。据了解,储能业务是天能股份国际化进度最迅速的业务之一。天能股份2022年上半年其储能业务营收近3亿元,其中海外订单营收占比15%,国内订单营收占比85%。但海外储能业务毛利率为20%,显著高于国内的9.5%。

另外,电解液龙头天赐材料、锂电材料华友钴业、锂电设备生产商东方盛虹等也在12月陆续传出冲刺瑞交所IPO消息。

有分析指出,与海外其他国家相比、瑞士政治环境相对稳定,有助于赴海外上市的A股公司防范、应对国际关系不确定性带来的不可抗力因素。同时,瑞交所在投资者保护和监管措施方面相对完善,瑞士的审计要求较为宽松。

此前,美国纽交所一直是很多国内企业赴海外上市的首选地,赴美上市企业面临的不确定因素持续增加,GDR业务的扩容相当于给中国企业改道欧洲资本市场提供了新的路径。目前,GDR融资已成为A股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新形式,也是主流的海外融资渠道之一。

2021年11月北交所开市后,很多企业纷纷转战北交所,这一年中,锂电股不断扩容。

2022年3月,专注从事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管理系统的科列技术从创业板转战北交。2022年11月29日,锂电池模组生产商天宏锂电成功过会。

截至目前,北交所锂电领域上市公司有6家,10余家锂电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正在冲刺北交所IPO。

多家企业折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储能领域公司终止审查、折戟 IPO。

这其中包括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供应商凯金新能源,四年三次更换券商,三次冲刺IPO,均铩羽而归。

2017年6月,凯金能源申请创业板上市,2018年7月被否;2019年5月,再次冲刺创业板,2019年7月被证监会抽中现场检查;2021年7月,改道申请沪市主板上市。遗憾的是,2022年10月,证监会决定终止对“凯金能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的审查,但未说明原因。

锂电设备生产商大成精密此前向A股发起冲击,拟登陆创业板。不过,排队仅一个半月,大成精密便撤回了发行上市申请。2022年11月15日,深交所官网显示大成精密IPO终止。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在今年10月28日曾被抽中现场检查,被抽中检查后撤单,或许多跟检查有关。

从公开的企业IPO被取消或撤单原因来看,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板块定位。越来越多的企业因为不符合板块定位被否或撤单;

二是可持续经营能力。如毛利率、应收账款、收入真实性、业绩下滑等都是监管关注的问题;

三是合规性问题。如关联交易、同业竞争、独立性诉讼、客户集中、对赌协议等。

详细名单如下:

6.png

融资_4副本.jpg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企业查看更多>储能投融资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