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当涂发电公司机组超460天长周期运行

2023-01-11 15:04来源:马鞍山当涂发电有限公司作者:周翔 王欢关键词:当涂发电公司安全生产安全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涂发电公司机组长周期运行再创佳绩,截止至1月9日,该公司660MW超临界1号机组连续在网运行467天,机组运行期间保持良好的安全生产及经营指标,创下该公司机组连续运行最长记录。

多年来,该公司牢固树立“机组长周期运行就是最大的节约”和“设备零缺陷、操作零差错、工作零违章、干群零距离、机组零非停”的“五个零”理念,有力锁定“零非停”目标,严抓机组运行检修维护,不断加强设备治理和缺陷管理,使机组的健康水平及长周期运行能力大幅提升,各项指标明显优化。1号机在去年6月斩获全国600MW级超临界纯凝湿冷机组5A级金牌机组荣誉称号,系集团公司60万级别唯一一台获此荣誉的优秀机组。9月份,该公司在第十二届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表彰大会暨新时代设备管理经验交流大会上荣获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

202319113619349.jpg

运行管理精细化,保机组经济运行。该公司运行管理部门结合机组运行经济技术指标实际情况,深入开展机组运行分析,将各项成本指标逐级进行分解,明确专业、班组各项指标控制的基准值和标杆值,通过耗差分析查找不足,详细制定措施清单,将具体任务落实到生产管理人员和运行人员,对于出现的指标偏差分清责任主体,细化量化考核,将“保安全、降煤耗、提效益”作为当前的主攻方向。该部门对上煤方式进行精细化管理,持续加强配煤掺烧力度,根据煤场实际存煤数量和质量兼容每日机组负荷计划制定不同的掺配方案。运行管理党支部推行“党建引领+抓四环、创三岗、促掺烧”专项活动,为保障机组安全经济运行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该部门紧抓班组管理和现场作业两个管控重点,要求严格执行“两票三制”、“三讲一落实”和重大操作人员到位制度,强化设备运行管理,各运行班组逐级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保证现场的各个生产环节有人负责、有人监督。

202319113228468.jpg

设备管理主人化,降低设备故障率。面对复杂严峻的生产形势,该公司多部门协同作战、多点发力,努力提升设备安全水平,坚持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并重,年度各个季度节点全面排查安全生产隐患,狠抓重点区域安全整治工作,提高设备可靠性,年中扎实开展春季大检查、迎峰度夏、防汛防台、冬季隐患排查及二十五项反措、重大危险源等专项检查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恶性事故的发生。

设备管理部门拿出“主人翁”意识,积极协同维护人员用“守岗尽责,能打胜仗”的决心应对每次检修任务,各专业在收到设备缺陷通知时,本着及时消缺的原则,不分昼夜地奋战在一线。认真检修,迎难而上,能够迅速处理的,尽量压缩检修时间,使设备快速恢复备用状态。需要返厂送修的快马加鞭送走,一刻也不停歇。缺少备件时则积极联系协调送备,真正做到了平时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急难险重时刻冲得上,尽心尽力为设备保驾护航。

202319113314617.jpg

安全管理过程化,确保安全监护全方位。该公司始终以安全监督为抓手,采取切实可行的安全措施做好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和省公司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全方位指导安全生产工作;有效落实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并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形成一套可操作性强的程序文件;详细制定安全生产控制目标和措施,层层分解,逐级落实;认真开展各类安全检查,做到隐患及时查、缺陷及时消、问题及时解,促进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严格检查“两票三制”的执行力,重点是检修过程监督动态检查,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组织措施、技术措施在现场的刚性执行,有力保障发电机组安全长周期经济运行。

以人为本,夯实安全基石。围绕巩固长周期安全生产稳定局面,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为抓手,通过举办安全知识竞赛等多种安全系列文化活动,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加强员工安全教育,营造保安全的浓厚氛围,综合运用应急预案演练、安规考试、安全监护人员考试、运行人员技能通考等各类培训手段,持续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技能。

目前,该公司正积极部署今年1号机组中修工作,第一时间组织各部门学习集团公司、省公司安全生产1号文,要求认真领悟文件要求,全力抓实双机运行的生产运营管理,全面把控2023年安全工作方向,充分调动全员力量,实干从严,全力打好新年安全生产“开局战”。


作者: 周翔 王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当涂发电公司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安全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