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千亿绿钢”行动启动 助力钢铁行业降本减碳

2023-01-16 09:35来源:世界金属导报关键词:绿色低碳钢材绿钢采购钢铁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3日,“千亿绿钢”行动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该行动以绿色低碳钢材为起点,以绿钢标准为引领,以绿色认证为手段,以绿钢采购为抓手,以绿色金融为助推,引导建筑钢材形成绿色低碳供应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北京市通州区政府、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等相关领导应邀出席并讲话。

钢铁行业是“千亿绿钢”行动的重要原材料供应行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专务理事张永杰受邀为大会致辞。他介绍了近年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在推动钢铁行业低碳转型过程中所做的努力,包括相关标准的制修订、EPD平台发布以及低碳人才培养等工作。同时表示,“双碳”目标的实现有赖于全产业链协同推进,未来,钢铁行业在加快低碳转型的进程中,要更多地关注下游行业的绿钢需求,加强全产业链信息共享和协同创新,扩大绿钢产品市场,与下游行业共同构建绿色低碳产业链。

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以下简称:信息标准院)承担了“千亿绿钢”行动中绿色钢材认证相关工作。作为行动参与单位,信息标准院副院长秦松受邀出席此次会议并致辞。他介绍了近年来冶金工业信息标准以标准为牵引,以信息为支撑,以认证为抓手,在加快推动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他指出,低碳转型是一项复杂、庞大的系统性工程,需要综合技术发展,科学统筹谋划,需要全产业链共同努力。

“千亿绿钢”行动是由中碳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碳基)携手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商务区,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联合策划,并协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北京绿色交易所以及钢铁企业、采购单位、施工企业、金融机构等数十家单位共同推进的支持首都副中心绿色建设与发展的大型公共服务项目,旨在共同打造绿色钢材全方位交易市场。

“千亿绿钢”行动负责人、中碳基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兢表示,当前我国碳排放总量的近一半来自于建筑与建造碳排放。而建筑与建造碳排放的60%来自于建材生产环节。其中,建材环节的典型代表就是建筑钢材。因此,本次千亿绿钢行动以建筑钢材作为切入点,提出了以需求驱动、标准引领、金融助推、生态协同为导则的创新产业实践路径,并从“模式”、“技术”、“标准”、“产业”四个维度开展创新实践,全方位服务于绿钢交易各方,加速绿钢供应链形成,以创新激发产业新动能。

会上发布了“千亿绿钢”公共数字服务平台。该平台可实现绿钢碳足迹全过程数据治理与竞争力提升;服务于绿钢采购流程,打造全方位交易市场;引入金融支持服务,加速绿色低碳钢材供应链的形成,从而实现降碳价值化,在落实“双碳”目标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

据悉,该平台目前已完成千万元级别绿色低碳钢材交易量的试运营。“十四五”期间预计将累计完成交易额1000亿元,预期完成绿色低碳钢材交易量约2500万吨,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50万吨;到2030年,计划完成绿色低碳钢材交易量约1.5亿吨(约6000亿元),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500万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低碳钢材查看更多>绿钢采购查看更多>钢铁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