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报道正文

应急管理部:持续、系统、深入研究锂离子电池安全性能、灭火装置性能优化提升

2023-01-17 10:04来源:应急管理部关键词:锂电池电池安全充电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1月16日,应急管理部回应了全国人大代表谢宝禄提出的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监管工作的建议。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第7209号建议的答复

应急建函〔2022〕34号

谢宝禄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监管工作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市场监管总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您指出的“电动自行车安全质量不可靠,停放充电场所不足,使用者消防安全意识不高、日常使用不当、检修维护不到位,监管部门监管机制和监督检查不到位”等意见,切中要害,是目前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的堵点与难点,也是火灾防控的重点。您提出的“从源头上抓紧产品安全质量关、加大电动自行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防范治理联合机制、扎实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等建议,针对性、可操作性强,对于推动解决电动自行车火灾多发问题具有积极意义。电动自行车具有经济、便捷等优势,成为群众重要的短途交通工具,目前全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达3.5亿辆。非法生产、改装和销售电动自行车及锂电池行为屡禁不止,使用人的消防安全意识不高,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飞线充电等屡屡发生,导致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时有发生。2021年,全国共接报电动自行车火灾1.8万起,造成65人死亡、222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达2.21亿元,其中发生在建筑物内3782起,造成60人死亡、175人受伤。

应急管理部高度重视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治理,加强消防安全宣传警示教育,大力整治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隐患。

一是持续开展检查治理。2019年,应急管理部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就加强电动自行车的生产、销售、使用管理和消防宣传作出部署,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将电动自行车治理作为消防安全“三年行动”重点任务,纳入省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充分发动街乡社区、公安派出所等力量,排查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不安全行为。指导各地因地制宜,部署开展电动自行车治理行动,特别是深刻吸取北京2021年“3·15”“9·20”火灾教训,联合16部门建立电动自行车生产、流通、使用、维修、改装、充电等环节全链条治理机制,初步形成了电动自行车治理的“北京模式”。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将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作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指导各地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充电设施建设;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12部门印发《关于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的意见》(建科规〔2020〕7号),附发《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试行)》,并于2021年12月印发《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指南》,指导各地深入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因地制宜建设和改造居住区充电设施。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共同印发《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督促生产企业规范生产,指导经销商和消费者学习使用。市场监管总局连续多年将电动自行车以及电池、充电器列入《全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开展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2021年,国家监督抽查301批次,全国市场监管部门查处电动自行车及其零件案件1877起,涉案金额2697.28万元,罚没款3437.69万元,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二是完善法规标准体系。应急管理部出台部门规章《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处罚依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修订了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全面提高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性能要求。市场监管总局围绕锂电池、充电器、轮胎、电池盒等电动自行车关键部件,发布《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GB/T36972-2018)、《电动自行车用充电器技术要求》(GB/T36944-2018)等6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和《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充电器》(QB/T5511-2020)、《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组管理系统》(QB/T5513-2021)等7项行业标准;将电动自行车由生产许可管理转为CCC认证管理,未获认证的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完善与公安部电动自行车CCC认证联网核查工作机制,有效遏制无证制售电动自行车的违法行为;推进建设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加强电动自行车信用监管。多地将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要求纳入地方性消防法规、物业管理规定,有的专门出台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办法,以法规、规章形式明确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消防安全要求和违法违规责任。

三是研发科技产品。应急管理部沈阳消防研究所研制了电动自行车智能安全充电管理系统、电动自行车识别与防控系统、电动自行车智能换电柜及消防系统、智能换电柜电池热失控探测与自动灭火系统、集中充电柜锂离子电池箱一体化消防保护装置等,为电动自行车安全使用管理提供技术保障。

四是广泛宣传警示。应急管理部协调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系列专题节目;协调中央主要报纸聚焦电动自行车火灾风险,报道违规停放、充电和火灾事故,拍摄制作发布电动车火灾事故典型案例,发动基层力量和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群众性消防宣传活动,深入社区、农村张贴消防宣传海报,有针对性提示公众注意防范。

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主要发生在使用端,涉及生产、销售、维修、改装、停放、充电、使用等多个环节,但最核心的问题是车体和电池本质安全不过关,最难管的问题是擅自改装锂电池。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吸纳您的建议,强化分析研判和事故调查处理,精准防控火灾风险,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

一是在监管方面,应急管理部积极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及锂电池治理,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坚决打击非法生产、改装电动自行车锂电池违法行为,对存在安全隐患、质量不合格的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加大调查力度。针对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流通销售、通行秩序、停放充电、回收拆解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起草了《加强电动自行车全链条安全监管重点工作任务及责任清单(征求意见稿)》,已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有关部门意见。市场监督部门针对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池、充电器开展质量监督抽查,特别加强流通领域和网售领域的监管力度,严厉查处违法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未获得CCC认证的电动车,以及非法改装、拼装电动自行车及锂电池等违法行为,持续加强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监管。总结推广北京市电动自行车全链条治理做法,从生产、流通、使用、维修、改装、充电等各环节制定相关的工作指引;持续发动基层街乡社区和公安派出所力量,排查纠改居民小区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行为;严格电动自行车火灾调查处理,加强对电动自行车及电池产品质量安全的延伸调查,严肃追责,形成警示震慑。

二是在标准方面,全力推动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标准立项制定,紧密结合实际,制定操作性强的消防安全管理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推动制定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用充电器安全技术要求》(报批阶段)、《电动自行车电气安全要求》(报批阶段),重点规范电动自行车的电气强度、电池发热及防护、耐温耐湿等要求以及充电器安全要求等。市场监管总局推动《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安全要求》强制性国家标准立项,加快制定《电动自行车售后服务规范》推荐性国家标准,规范电动自行车的服务流程,提升售后服务质量。

三是在科研方面,持续、系统、深入研究锂离子蓄电池安全性能、火灾致灾危害、灭火装置性能优化提升。研究电池集中充电及存放场所火灾防控措施并形成防火设计指南,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智能充电管理与电气火灾预警技术研究,研制集中充电火灾早期精准探测装置及云监管平台,研发充电柜阻隔及局部应用灭火系统、电池堆垛火灭火系统等。

四是在宣传方面,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宣传,深入普及电动自行车安全停放、充电知识和初起火灾扑救、逃生自救常识,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针对出租房、城中村、居民住宅区、外卖平台等电动自行车集中区域,大力开展警示性宣传,曝光典型火灾案例,张贴发放标语图册,引导群众安全使用电动自行车。及时将相关行政处罚信息通过中国市场监管行政处罚文书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曝光典型违法案例,强化对违法企业的社会监督,震慑违法者,警示经营者。

感谢您对应急管理及消防救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应急管理部

2022年7月3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锂电池查看更多>电池安全查看更多>充电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