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燃料电池其他市场正文

燃料电池企业瞄准大功率应用市场

2023-01-17 16:14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燃料电池燃料电池汽车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工信部发布2022年第11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其中25款燃料电池发动机功率超过100千瓦,占比达到67%;17款燃料电池发动机功率超过120千瓦,占比达到45%。

业内人士认为,燃料电池具有发电效率高、续航里程长等特点,“双碳”目标下,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迎来巨大发展机遇。目前,我国燃料电池产品更新迭代处在稳步推进中,在政策和市场需求推动下,企业纷纷瞄准大功率应用市场,额定功率更高、能量密度更大的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正逐步配套至下游整车厂商。

系统装机功率稳步提升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2022年11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22辆和367辆,同比分别增长51.9%和149.7%;2022年1-11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累计分别完成2973辆和2760辆,同比分别增长159.1%和150.9%。

燃料电池汽车产销规模的持续扩大,带动了燃料电池装机总功率持续提升。根据商用汽车总站统计的数据,2022年1-10月,燃料电池汽车累计装机总功率为279.2兆瓦,同比增长155.4%。

从单车装机功率来看,燃料电池系统总体呈现大功率化趋势。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累计单车平均装机功率为96.4千瓦,同比增长7.7%。其中,2022年10月,燃料电池单车平均装机功率为103.6千瓦,创1-10月各月新高,也是2022年以来第二个超过100千瓦的月份。

与此同时,亿华通、氢璞创能、重塑科技等多家燃料电池企业均已推出各自的大功率产品,且还将持续研发更大功率燃料电池。如2022年12月,正泰集团子公司上海正泰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上海重塑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布额定功率220千瓦燃料电池系统、大功率燃料电池电堆模组等新品。同月,东方电气自主研发的OLAS270A燃料电池系统通过国家强检认证,各项参数指标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其中系统额定功率达270千瓦,峰值功率达272千瓦。

重卡成氢能汽车主流产品

在业内专家看来,大功率燃料电池产品成为主流,离不开市场需求及技术进步的推动。

补贴政策的支持带动氢能重卡市场需求预期看好。2021年以来,氢燃料电池系统最大补贴功率上限提升至110千瓦,政策补贴明确强调将重点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在中重型商用车领域的产业化应用,并向重型货车倾斜,且重卡对更大功率燃料电池有实际应用需求。

作为重要的生产工具,重卡常常应用于重载或省际长途运输中,具有长时间运行、高负载率和持续高速工况等特点。因此,整车企业、零部件供应商、燃料电池企业在把目光投向长续驶、高重载重型卡车的同时,也更加重视燃料电池系统功率及电堆寿命的改善与提升。

政策导向下,重卡逐渐成为燃料电池商用车产销主力。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燃料电池重卡销量占燃料电池商用车总销量的41.2%,销量占比最多。据川财证券预测,氢能重卡在2030年-2060年间将迎来迅速发展,数量将从几千辆发展到百万辆,发展潜力巨大,这将进一步带动燃料电池系统功率越来越大。

风氢扬氢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军瑞认为,目前,燃料电池远远没有达到功率的天花板。燃料电池大功率发展驱动力包括市场需求推动和技术进步两方面。技术的不断突破可以实现燃料电池功率的持续提升,而在应用端,氢能重卡巨大增量空间也为大功率燃料电池提供了市场基础。

为拓展市场做准备

除道路交通运输领域外,燃料电池企业未来还将瞄准船舶、储能、工业、建筑等领域,持续研发更大功率的燃料电池,以适应更多应用场景需求。

“双碳”目标下,船舶存在油耗大、排放量大带来的严重污染,这给船舶应用燃料电池带来契机。大型船舶对燃料电池功率要求更高,现阶段对大功率燃料电池技术的持续探索,将为氢能船舶发展奠定技术基础。

此外,燃料电池在储能领域还可发挥调峰作用,利用氢的储能属性,在新能源发电高峰时进行电解水制氢储存,新能源发电低谷时利用燃料电池发电,帮助电网调峰,这也需要更大功率的燃料电池设备。

对此,已有企业开始积极布局。2022年12月16日,风氢扬氢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与江苏清能新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力争在5年内车用燃料电池系统出货量实现2000台以上,兆瓦级固定式发电站装机量实现100兆瓦以上。

在刘军瑞看来,大功率燃料电池产业未来的成长空间和发展趋势不容小觑。从场景运营需求的角度来看,大功率燃料电池是大势所趋。现阶段,燃料电池企业对大功率燃料电池的继续探索,以适应多种市场需求,为将来在船舶、储能、建筑等领域的扩大应用做好准备。而从更大的能源格局角度看,业界始终坚信,未来氢能将能够成为终极能源解决方案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