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政策正文

四川:扎实做好电煤储备 避免再次缺电造成冲击

2023-01-30 08:43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关键词:电煤煤炭煤炭供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6.四川“1+4+7”配套文件:“1”指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4”指围绕“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战略定位制定的4个实施意见;“7”指聚焦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7项重点任务制定的专项规划或行动方案。

7.“金通工程”:全国首批乡村运输类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项目,以车身外观、驾驶员工牌工装、客运标识、监管投诉平台“四个统一”为切入点,系统解决乡村客运、邮政快递、物流和旅游运输,并不断拓展政策宣传、基层治理、商业开发等功能的综合性运输项目。

8.算力网络:在云计算、网络、边缘计算之间,按需分配和灵活调度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及网络资源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

9.服务业“三百工程”:建设100个重大项目、培育100个重点企业、打造100个重点品牌。

10.“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1.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在党的领导下,运用自治、法治、德治等方式,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解决群众自己的事情,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12.“治重化积”: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

13.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14.“法律七进”:根据四川省普法对象特点,开展的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依法治理活动,使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寺庙、进企业、进单位。

15.“一机制一流程一系统”:建立重大项目分级协调机制、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建立项目审批管理信息系统。

16.“防疫泡泡”生产模式:以园区或企业为最小防疫单元,提前做好生活物资、生产物资、防疫物资等储备,疫情期间组织企业闭环生产、员工闭环管理,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17.“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聚焦解决四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力推进四化同步,坚持新型工业化主导、信息化引领、城镇化带动、农业现代化固本,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推进城乡融合,进一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畅通城乡经济循环,促进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优化配置,推动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基础设施一体布局、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着力推进五区共兴,坚持成都极核引领、都市圈带动、增长极支撑,高水平推动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经济区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协同发展,加大先发带后发、先富帮后富力度,促进优势区域更好发展、生态功能区更好保护、后发潜力区加快追赶。

18.“贡嘎培优”计划:聚焦年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研发投入强度超过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并且到2025年能够实现收入翻倍和研发经费支出金额翻倍的制造业企业,通过针对性引导支持,打造一批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好、发展可持续的优质企业。

19.“珠峰攀登”计划:拟将新型显示、清洁能源装备、动力电池、晶硅光伏、航空航天、生物医药、钒钛稀土、天然气、轨道交通、优质白酒等10个产业,培育打造为世界一流产业。培育规模实力全球领先、资源配置能力强、具有生态主导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以及在全球同行业中具有引领作用的“领航”企业。

20.“一带五区三十集群千个园区”:“一带”指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五区”指成都平原“天府粮仓”核心区、盆地丘陵以粮为主集中发展区、盆周山区粮经饲统筹发展区、攀西特色高效农业优势区、川西北高原农牧循环生态农业发展区;“三十集群”指围绕粮油、畜禽、蔬菜、水果、水产等优势特色产业,按照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的思路,集中打造一批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到2025年建成30个国家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千个园区”指坚持以粮为主、粮经饲统筹、一二三产业融合,分级分类建设一批具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现代农业园区,到2025年建成1000个国家和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

21.大食物观: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坚持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牧则牧、宜渔则渔、宜林则林,向森林、江河湖海、设施农业要食物,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22.“天府森林粮库”:依托全省可用林地空间持续生产多样化的木本粮食、木本油料、森林蔬菜、森林药材、林果饮料、森林畜禽以及林下套种、间种的传统粮油蔬菜等“森林粮食”,在更广泛意义上维护粮食安全,是“天府粮仓”的重要组成部分。

23.“天府交邮通”:统筹解决邮政快递下乡、客车进村的“四川实践”,充分利用道路客运站(点)资源和乡村客运网络的通达优势,开展客车代投代送邮件快件业务,实现邮政快递降本增效、乡村客车运营增收的“双赢目标”。

24.“快旅慢游”交文旅融合发展:统筹考虑交通、游憩、娱乐、购物等旅游要素和旅游资源开发,大力推动交通运输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不断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提升旅游资源的可达性和便捷性,增强旅游吸引力和游客体验感。

25.“三区两带”旅游度假集群:充分发挥我省“冬有阳光冰雪温泉、夏有滨水清凉避暑”独特资源,重点发展大成都都市休闲度假、攀西冬季阳光康养度假、川东北夏季森林康养清凉避暑度假,加快发展大渡河、岷江流域雪山冰川温泉旅游度假带和长江山水休闲旅游度假带。

26.“四向八廊”对外通道:全省东南西北每个方向规划建设两条综合运输走廊,即南向的川黔粤桂、川滇走廊,东向的长江北、长江南走廊,西向的川甘青新、川藏走廊,北向的川陕京、川陕蒙走廊,每条走廊都有两种以上大运量、高效率的地面运输通道。

27.“五纵五横”主水网骨架:“五纵”指武都引水、升钟灌区、亭子口灌区、罐子坝水库及供水、通口河引水5个北水南补工程,“五横”指都江堰灌区、引大济岷、长征渠引水、向家坝灌区、玉溪河引水5个西水东引工程。

28.“电动四川”行动计划:围绕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动力电池产业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提档升级等方面,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电动化进程。

29.海绵城市:指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

30.数字孪生城市:基于数字化标识、自动化感知、网络化连接、普惠化计算、智能化控制、平台化服务的信息技术体系和城市信息空间模型,在数字空间再造一个与物理城市匹配对应的数字城市,全息模拟、动态监控、实时诊断、精准预测城市物理实体在现实环境中的状态,推动城市全要素数字化和虚拟化、全状态实时化和可视化、城市运行管理协同化智能化,实现物理城市与数字城市协同交互、平行运转。

31.“东数西算”工程: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地区的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地区,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

32.“一库多圃”:“一库”指一个种质资源中心库,“多圃”指多个原位保存的种质资源圃(场、区)。

33.民族地区“9+3”免费教育计划:在9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组织民族地区初中毕业生和未升学的高中毕业生到省内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接受3年免费教育。

34.“四川云教”:2018年底启动建设的全公益性优质课堂直录播平台,通过平台将全省优质学校课程向薄弱地区输送。目前,已覆盖中小学及学前教育全学段全学科。

35.“一核四区”:“一核”即成都科学城,“四区”即新经济活力区、生命科学创新区、成都未来科技城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基地。

36.“聚源兴川”行动:充分发挥中央在川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优势,聚焦我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37.中试熟化:为科技成果深度开发和企业规模生产提供成熟、适用、成套技术而开展的中间试验过程。

38.瞪羚企业:指具备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等特征,且进入高成长期的企业。

39.川渝“免证办”:川渝两地企业群众通过可信身份认证、后台数据比对、证照数据共享等方式,无需现场提交实体证照原件,即可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

40.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以科学合理规划为前提,以乡(镇、街道)为基本实施单元,全域规划、整体设计、综合治理,整体推进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乡村生态保护修复和历史文化保护,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促进耕地保护和土地集约节约利用。

41.中枢轮辐式:利用中枢机场构建的辐射周边多个机场的放射状航线网络,周边机场通过支线航班将客流汇集到中枢机场,再经由中枢机场集中运输至其他机场。

42.“碳达峰十大行动”:《四川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实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行动、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行动、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市(州)梯次有序碳达峰行动。

43.“无废城市”: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44.“六江”生态廊道:川渝两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长江、嘉陵江、乌江、岷江、涪江、沱江等“六江”沿线的583个乡镇(街道)划定为生态廊道范围,总面积为3.51万平方公里,统筹该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进一步增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45.“三医”联动改革:指医疗保障体制、医疗服务体制、药品供应保障体制协同联动改革。

46.“六大行动计划”:强国有我成长计划、家庭监护提能计划、清网整治护航计划、爱心圆梦温暖计划、法治护苗关爱计划、护苗力量提升计划。

47.“明眸皓齿、正心立身”健康工程:以未成年人近视、龋齿、心理不健康、扁平足、脊柱侧弯等身心健康问题为核心,采取“慈善+”的模式广泛链接资源,对试点区域内未成年人存在的系列问题进行预防、筛查、治疗费用减免等工作。

48.乡村文化振兴“百千万”工程:从2021年起,5年实施乡村文化振兴“百千万”工程,按照分级负责、逐年推进的思路,计划建设500个左右省级乡村文化振兴样板村镇,2500个左右市级乡村文化振兴样板村镇、10000个左右县级乡村文化振兴样板村镇。

49.安全生产“四个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应急管理部门综合监管责任。

50.“五社联动”机制: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